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不会遇到了ISIS

(2017-03-03 20:25:27) 下一个

昨天晚上由于听儿子一直咳嗽,我躺在床上,不停地担忧,自责,着急,一晚上都没睡着。早晨给儿子量体温,做饭,到了地铁已经比平时晚了五分钟,看着熙熙攘攘赶地铁的上班人群,我知道今天肯定又没座了 。果不其然,上了地铁,发现真的只有站着的份了,而且靠门的几个好一点的位置也都早有人霸占了。感觉好困好累。

 

正在这时,我突然眼前一亮,穿过人缝,不远处一排纵向的三人座中间的座位竟然还空着!我快速地扫了一眼周围,竟然没有一个人有想和我争座位的意思,于是三步并作两步挤在两个二十多岁的男孩中间坐了下来。左边的是一个白人孩子,正在戴着耳机享受音乐;“Good Morning!“还没来得及观察右边,我被一声亲切的问候吸引了过来,迎面是一张青春洋溢,留着浓密的黑胡子的伊斯兰青年的笑脸。我下意识地脱口而出,“Good Morning!”  虽然,觉得哪里有点不太自然。

 

座位很挤,我费力地从包里拿出报纸,习惯性地翻着主要的新闻,准备翻完后闭上眼睛打会儿盹。这时我余光中察觉到伊斯兰青年朝我这边扫了一眼,似乎在看我在读什么内容。我没有多想,只顾低头迅速扫着感兴趣的话题。突然觉得伊斯兰青年站了起来,我正沉迷于一个喜欢的专栏,没顾上抬头,却听到他在讲话,“… … It’s a great day today, I just want to pass a message from God… …” 我抬起头,首先看到坐在斜对面的一位大姐在冲我撇嘴, 青年继续讲着,“Let’s worship to God… …” 原本拥挤嘈杂的车厢里一下子变得鸦雀无声,“… …Have a Great Day!” 还没反应过来,青年结束了演讲,坐了下来,感觉他又向我这边扭了一下头。没有看他,我却往左边瞥了一眼白人小青年,他正在慢慢地收起耳机,闭紧了双眼。

 

我于是低下了头,装作继续读报纸,但其实再也集中不了精神。余光中,伊斯兰青年把手伸进放在他两腿之间的紫色背囊里。他穿了一条浅色的裤子,洗熨得很干净平整。他从背囊里掏出了一本书打开看,上面写满了蝌蚪似的文字。天哪,这不会是古兰经吧!我本能地想站起来躲到远处的车厢去,但又不知为什么怕这样做会更引起他的注意。不行就假装下车,再从远处一个门上来?可人这么多,下去之后挤不上车怎么办?左边的白人小青年只顾闭着眼睛,不知他是不是真在睡觉。

 

感觉伊斯兰青年又向我这边瞥了一眼,好象他对自己刚才的行为也有些不自在,想观察我什么反应。我视而不见地只顾低头读报的样子似乎让他更有些不知所措。他的手又伸进了背囊。我突然心跳加速,想起最近这两年接连发生在世界不同地方的可怕事件。老公,儿子,我不会今天之后就再也见不到你们了吧?

 

伊斯兰青年终于从背囊里掏出了一个黑色的手机,打开来,看上面的短信,同样是蝌蚪般的字样。我脑子里想象短信的内容,不会是指令他几点钟引爆背囊里藏着的炸弹吧?我的大脑变得异常清醒,昨天一晚欠下的睡意消失殆尽。青年每动一下手指,我的心都跟着动一下。

 

车厢里越来越拥挤,后面上来的人根本不会想到刚才发生了什么。他不会是等待人最多的时候再下手吧?我被自己的这个设想吓了一跳。

 

熟悉的站名终于从音箱里传了出来,好亲切!我迫不及待地挤过人群,跳下了车。

 

到了办公室,我立马把刚才的地铁“险遇”讲给了同事Mary, 她张大了嘴,半天说不出话来。“哎,政府的一贯包容,多元政策是好,可有些人正是利用了大家的这种善良,包容来做坏事。”Mary 说,“想一想你当时旁边如果坐的是任何其他族裔的人,不管是黑人,白人,亚洲人,你都能毫无顾忌地站起来离开那个座位,不会引起任何想法。可现在有些事情让大家自己搞得越来越敏感,使人不敢触碰。”

 

结束了跟Mary的谈话,我打开电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不知为什么地铁里那张青春洋溢的笑脸又在脑海里浮现了出来。二十几岁的年纪,但愿他只是一个坐地铁上班的普通穆斯林男孩,和你我一样来到这个自由的国度,只是想把自己的信仰在新的一天开始的时候跟大家分享。

 

阳光从对面的大玻璃窗暖暖地洒了进来,这么美好的一天不应该有什么恐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