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加拿大认识的各族裔的朋友们 (三)

(2016-10-01 14:03:42) 下一个

Mike (二)

说来也巧,在Condominium 的老邻居叫Mike, 搬到House后的邻居竟然也叫Mike。两个Mike年龄差不多,长得也有几分象,都是高高的,瘦瘦的,说话稍带英国口音。

我第一次注意到这个Mike是代理带我们看房子的时候,我有点下意识,又或许有些好奇,往邻居家瞥了一眼,邻居的房子比我们的稍稍显旧,一看就是许多年没换过主人,门前高高的挂着一面加拿大国旗,房前的花园里开了一片高高低低的玫瑰,门廊上舒舒服服地摆了两把摇椅和一张小石桌,一整张落地长窗,里面坐了一位瘦瘦的白发老人。后来回想起来,Mike当时坐在那里或许也是想看看将来的邻居是什么样子。

Mike是个很热情的人,我们从楼房第一次搬进House,很多事情都没有经验,干起来事倍功半,他总是在恰当的时候出现,递上来一个很适合的工具,使我们的问题立刻得到解决,可以说是雪中送炭。看到我们为自己的没经验而不好意思的时候,他总是说,“没关系,我只不过是在这住得久了,积攒了一些工具而已,你们想用什么家伙什儿尽管找我。”

有一天看到我和先生在院子里干活,他冲我们招手,示意我们到他家坐坐。他家里东西摆得满满的,但多而不乱。很典型的欧洲风格。他说年青的时候长期在Alberta那边干工程,老婆和女儿留在这边,当时就买了这个房子,现在算起来都快五十年了。老婆是荷兰人,长了一头红头发,脾气很坏。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冲他莫名其妙的发火,有一次大半夜打电话让他立刻从Alberta飞回来。说到这他叹了一口气,“哎,人走了很多年了,现在想找吵架的人都没有。”

我发现他们家的窗户都装了结实的防护栏,这虽然在中国很普遍,在加拿大还从来没见过。还没等我问,他就介绍说这是他的杰作,主要是自己长期不在家,想给老婆孩子一个安全的感觉。

他很为自己的Handy骄傲,说他们家的木地板也是自己铺的。他说看到现在很多人装修,花那么多钱把旧木地板拆了换成新的,觉得他们很傻,其实纯木地板打打蜡就跟新的一样。

我还注意到他家厨房的窗户上挂满了小天使,小星星等可爱的小挂件。没有问过他,但后来猜想这应该是刚买房子时给女儿装饰的,如今女儿都五十岁了,在爸爸的眼睛里仍然是当年的小天使。说起女儿,老Mike的眼睛立刻就亮了。他说女儿叫June,由于生在六月。门口的大片玫瑰就是为她种的。厨房的墙上挂着一张June身穿警服英姿飒爽的照片,老Mike说女儿从小就爱看侦探小说,这是她警校毕业时照的,如今在多伦多警察局作侦探。

后来见到June,高高胖胖的,喜欢坐在门廊里抽烟,看书, 喝啤酒。和父亲一样, 她也有着一副热心肠。她说本来自己前些年住市中心,这几年由于父亲老了需要照顾才搬回来住。我说以前总听说欧洲人是不照顾老人的。June说她的大家族里都有尊老爱幼的习惯, 她叔叔和表弟也常过来看望,自己照顾父亲只不过是把小时候父母给自己的还回去而已。

Mike衰老的很快。我们搬过来不到一年,他就住院了,再出来的时候,就很少在院子里见到他。June也因此调成了上晚班,说白天父亲需要她的时候比较多。

有一天晚上,外面下雨,我正在做饭,突然门铃响了。我打开门,老Mike竟然站在那里,浑身挂满了管子。我以为他需要什么帮助, 想不到他却费力地喘着粗气说,“你们家汽车顶窗没有关, 雨水会进去的。”我很感激,请他进屋坐,他说不进来了,但还是往屋里瞅了瞅,眼睛在我们家的木地板上停留了一下。我突然想起他曾经说过关于木地板打蜡的事。我们家的地板就是拆了重换的新的。他似乎也是记起了那次谈话,眼睛里闪过一丝尴尬,但什么也没说,转身默默地回家了。

天气转暖了, 老 Mike 的身体似乎也在慢慢转好, 周末的时候会看到他和June坐在门廊的摇椅上晒太阳。有一天我过去打招呼, 问他身体怎么样, June 站起身来, 示意我坐在那跟他父亲多聊一会。老Mike 还是浑身插着管子, 不过说话比上次气力好多了。他说, “你去年圣诞节送我的饼干很好吃。” 我愣了一下子, 才想起去年圣诞节的时候我派儿子往他家门口放了一袋杏仁饼和一张圣诞卡。过了几天没有任何反应, 我觉得要么他家不庆祝圣诞, 要么象很多人一样对交换礼物不屑一顾, 也就没太在意, 把这件事忘了, 今年圣诞节也就没做任何表示,谁想到现在他把这件事提了起来。

我坐在那跟他寒暄了两句。老Mike那天的情绪似乎很高涨。眼前的院子里玫瑰又开得很灿烂,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花香。

谁知道过了没几天下班回来,June正站在她家门口抽烟,见了我走过来眼圈红红地说,“我父亲昨天晚上去世了。”我愣在那里,除了“Sorry”真不知说什么好。

葬礼在离家不远的一家Funeral Home举行。我们赶到的时候,已经去了很多人,周围的邻居们包括平时很少和大家打招呼的那天都去了。我很喜欢西方这种葬礼形式,屋子里布置得很温馨,象是回家的感觉,桌子上,墙上挂满了Mike不同时期的照片,有June小时候带着她在湖边游泳的照片,有穿一身工作服工作的照片,还有支持我们这个区的一位议员候选人去投票的照片。June站在那里跟来访的客人一一打着招呼聊着天,时不时地拥抱一下,这和在国内看到的哭天抢地的感觉一点都不一样,更象是一个告别仪式,送Mike去一个更好的,适合他的世界。

Mike走后,房子显得有些空荡荡的。由于上班时间不同,也很少看到June的影子。我担心June 也许会很悲伤,把房子卖掉,不再住在这里。谁知道过了一段时间,下班的时候June的门前多了一辆灰色的小皮卡。后来每天下班小皮卡都停在那里。再后来June的花园里多了一个忙碌的身影,高高的,瘦瘦的,很象老Mike的样子。花园里的草修整得更整齐了,玫瑰花也开得更艳了,门口还多了两盆姹紫嫣红的挂花。June还是爱坐在门口的摇椅上捧着本书看,旁边的椅子上也多了一个同样低头看书的男人。

很喜欢看到这个温馨的场景,老Mike的在天之灵也一定会感到很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的故事,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