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渊与深渊的回应

用心来感受上帝无比的慈爱和怜悯,靠恩典引领心灵归家
正文

另类虎妈-和孩子一起成长(5)

(2016-01-05 01:52:53) 下一个

因为先生去外地出差,晚餐就和女儿到外面去吃了。只要女儿和我单独在外面吃饭,她就会和我聊一些心里所想的事情。

今天我们聊了很多她小时侯打工的逸闻趣事。

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麦当劳打工,当时才15岁左右,就是刚满加拿大打工的年龄。由于她的同学父亲在离我们城市30分钟的小镇上开了家麦当劳餐厅,周末找不到人上班,所以几个同学就结伴周末去打工,而且同学父亲负责交通接送。我总记得她回来总是油乎乎的,第一次领了工资还花了几十块钱请爸爸妈妈吃了顿饭。记得那个圣诞节,她还花了50元给妈妈买了个很时髦的包,而且她还特别告诉我,里面足够大可以放圣经。

后来她也做过在小区送广告纸的工作,去杂货店上过班。做得最久的大概是在一家服装店的工作,她还记得每个周五下午放学后,就坐车去购物中心上班,由于休息时间只有十五分钟,所以她就一路小跑去买个汉堡,边走边吃。大概晚上11点收工。今天听她讲来,我还有点心疼呢。

当她一开始打工,有了收入后,除了她必要的花费,我就鼓励她开个户头,开始存钱。所以她以后就一直有了储蓄的好习惯。

当女儿决定要在大学休学一年,放弃父母为她预定的成为一名专业人士,而走上艺术之路,并且要去外地读书的时候。我也不知从哪来的智慧和勇气,并得到先生的认同。对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和苛刻的要求。就是我们只会支付她的学费和住宿费,而不会支付她的生活费及其他学艺术的额外的费用。因为她选择了艺术这条道路,所以她必须向父母证明她可以养活自己。

所以在她休学的一年里,为了实现她的梦想,她必须要努力工作了。她参与了加拿大政府的人口普查工作,那是挨家挨户敲门,填写调查表。她告诉我有时也会胆怯去敲陌生人的门,但大多数人都很友善,但也碰到过一次她一人在街上行走时,一群白人男孩子用奇怪的发音对她叫喊,她立刻向上司汇报。今天她还告诉我,在她去外地读书前,他们还决定要录用她成为一名固定的文员呢!在她休学的一年里,她也开始了她的画画的生意。

那时为了不让她闲着,我让她周日去一家老人院帮助坐轮椅的老人家去楼里的小教堂敬拜上帝。她的工作是推老人家下楼,崇拜结束再推他们上楼,崇拜时帮他们翻圣经及诗歌本。

由于去艺术学院前她已开始了她自己的生意,所以她在读书期间也没有中断她的生意,她回想起来也是忙得昏天黑地。由于她过去一直在打工,所以也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习惯。最重要的是培养了她和人沟通的能力,培养了她勇敢,坚毅,做事有始有终的品格。而且她自己也有自信和成就感啊!

如果虎妈的故事在华人圈里引起一些浪花,我就称自己为另类虎妈啦。我是无心插柳柳成阴。最开始让她打工是看她很空闲,只是为了让她打发时间。直到她去读艺术学院前,才开始给孩子施加压力。可是,以前打工的经历都是女儿可以在后来承受压力的基础啊!

最后,想用一段圣经上的话来结束这篇文章,“懒惰人哪,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就可得智慧。蚂蚁没有元帅,没有官长,没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预备食物,在收割时聚敛粮食。” (箴言6:6-8节)

亲爱的朋友们,我的祷告是求神给我们智慧,培养我们的孩子们成为勤力的孩子!

愿上帝祝福每一个家长和孩子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