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渊与深渊的回应

用心来感受上帝无比的慈爱和怜悯,靠恩典引领心灵归家
正文

我差点扼杀了女儿的天赋 -和孩子一起成长(1)

(2015-11-29 17:04:02) 下一个

看着女儿穿着裁剪合身,墨绿色的连衣群,长长的头发垂到腰间,站到台上领取优秀毕业生的奖状,是那么婷婷玉立又充满自信。这时作为父母真是倍感欣慰。这是发生在今年四月女儿的毕业作品展时的一幕。

作为华人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些音乐或艺术类的爱好,可以培养情操,陶冶性情。可是当孩子要走向艺术专业,大部分家长可能就不是那么兴奋了。因为艺术之路是艰辛的,若要脱颖而出就更不易了。

在女儿的成长经历中,作为父母陪着她一路走来,充满挑战和挣扎,甚至觉得作为父母的挣扎超过孩子的挣扎。在她毕业前,因着上帝的恩典及孩子的努力,女儿获得多项国际比赛大奖,并以优秀毕业生毕业。而且神还在她的事业上大大地祝福了她。

第一次发现她会画画是在她两岁的时候,有一天中午和她一起在外婆家睡午觉,女儿睡在里面靠墙的一面。当她睡醒, 女儿让我看墙上的小金鱼。原来在睡觉前,她用铅笔在墙上画了一条外婆家鱼缸里的小金鱼。栩栩如生,特别是鱼的两鳍,画得非常细致。我当时为她的观察力和表现力而感到很惊讶。

在随后的成长期,她对画画的热爱就越发不可收拾。上学前,床单曾经是她的画布,墙上也是她的画板。后来就一直她看见只要有空就是画画。女儿毕业于一所基督教小学,她的老师曾经给她发过一个奖状,大概意思是她有来着上天的恩赐,神要祝福她。初中毕业时,她已有一些作品展出和获奖。在初中毕业时,老师要给每个孩子一句鼓励的话,女儿得到一句话:“You will become a famous artist in the world." 我当时想这只不过是鼓励而已。是否女儿真的会变成艺术家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高中毕业前一年,女儿开始选大学专业,她很想学画画,作为家长我们帮她做了很多分析,引经据典告诉她不要学艺术。根据她平均90分以上的成绩,可以学医科啦,药科啦或者工程类等等,以便毕业后找到稳定工作的专业。最后她选择读药科,若有空闲时间也可以搞自己的画室。

记得在大学期间,只要有空,她仍旧喜欢画,甚至在考卷上也画,有趣的是有个老师改考卷时,在她的考卷上也画。可是在第一年快结束,要进入专业前,她对我们宣布,她要换专业,进入艺术学院,并且要休学一年,准备作品以便报考艺术学院。当时对我们父母来讲简直是天要塌下来了,怎么可以不读书在家呆一年?

同时,我们甚至还要承受来自父母的压力。父母是工程师,亲戚的孩子很多也是工程师或者其它专业,怎么可以让孩子学艺术?我们自己也觉得孩子的未来没有方向,但看到孩子定意要走上这条路,家长也只好忧心忡忡地放手了。

女儿选择了离家进入另一城市的艺术院校。在这四年的学校生活里,实在看到女儿的成长,看到她驰骋遨游在艺术天地里,找到了她自己,她也很勤奋,时常看到她不断有作品获奖,毕业前北美已有多家报刊杂志用她的作品。她还去不同城市搞画展,好像后面还有一群小粉丝。看到女儿进入艺术学院后就象一朵花开始绽放了,我看到她的美丽,她的自信,特别从她的作品中看到她内心美丽,温柔,良善及喜乐的一面。因为她的恩赐是来自上天,所以她的作品也表现出神的性情,给世人带来爱和温馨。

想到我曾经想阻止她学习艺术,让她学习其它专业,可是神的意念是高过我的意念的,孩子是神赐给父母的产业,我们的角色是帮助她成就神在她身上的旨意而不是成就我们自己的旨意。

最后我要分享的经文是: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宝贵,期数何等众多!(诗篇139:17)

是啊,神向我们孩子们的意念是何等宝贵啊!愿神帮助我们,明白神在我们孩子们身上的旨意!

i?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BM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写的这篇,心里感触颇深!是啊,我们的一个不小心就会成为神旨意成全的拦阻。感谢主,你们能放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