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小鱼子

幸福无处不在,感受到的幸福是真幸福。
正文

交谊舞汇报演出

(2015-11-15 08:18:29) 下一个
该文写于2006年
 
儿子在高中四年级修“交谊舞(ballroom dancing)” 课,兴趣很大。刚刚开始学的时候回家来不是问
 
我会不会华尔兹,就是问我恰恰舞转身的步点怎么踩,有时候还在客厅里比划两下。学了一段时间以后
 
就不时说起他跳得很好。我和老公都知道儿子乐感很好,可是平时不唱歌,不练琴,一天到晚关心的就
 
是球赛,篮球,网球,美式足球,英式足球,自己高中的,电视里,有点空闲时间都泡在球上了,就算
 
是先天有那么一点音乐细胞也难以显现出来,再加上儿子长的比较壮,怎么看也不象是块跳舞的料,所
 
以每次儿子回来说“交谊舞” 课的事情,我和老公都只是附和一下,既不想打击他的积极性,也不能
 
盲目地鼓励。
 

学期结束的汇报表演上,儿子要出场三次:华尔兹,恰恰和伦巴,为此我和老公都提早下班回家,帮他

精心打扮。对我们来说,跳得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并享受从中的快乐。前段时间听一个朋友抱

怨说她上小学的女儿学芭蕾舞,每年都要花上百美元买汇报演出的服装,可是那演出的水平实在不怎么

样,通常是老师在台下一角示范,孩子们跟着老师舞。朋友说,哪有一点“小天鹅” 的影子,整个一

个“群鸭乱舞” ,不过孩子们很开心。这我想是美国的一种文化,体现人人平等。象这种汇报演出,

人人有份参加,并不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让坐冷板凳,水平参差不齐也就可想而知了。我们预计儿

子他们的汇报演出大概也是属于这种自娱自乐性质的。

 

演出是在学校的体育馆进行。我和老公带着录像机提前15分钟赶到那里,发现观众席上已经坐满了

人,“演员”们一个个打扮得漂漂亮亮,男孩子一律深色西装,深色衬衣配暗红色领带,女孩子个个晚

礼服就高跟鞋,还满是那么回事呢。任课老师也盛装夹杂其中,在一大群胖瘦不一,高矮不齐的学生中

间很是显眼。任课老师是一个俄国人,亭亭玉立,无论是仪态还是气质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是跳舞的。据

说她在这个高中已经教了好多年交谊舞,不仅是在高中,我们所居住的这个小镇好多跳交谊舞的高手也

都曾经是她的学生。

 

演出在6:30分准时开始,第一个出场的是华尔兹,儿子也在其中,舞伴是个小小巧巧的美国女孩,穿一

件深蓝色的晚礼服,儿子和她无论是个头还是服装都很板配。音乐一响,我就打开摄像机。镜头一直跟

着儿子移动,我也有机会非常仔细地看儿子的一招一式。我惊奇地发现儿子一点都没有吹牛,跳得真是

不错。舞步准确又灵活,舞姿舒展又协调,脸部表情也很轻松很愉快。看着他熟练地引导舞伴踩着舞

点,我的心中忽然间涌上了一种感动,猛然意识到儿子已经长大了,17年来让我倾注无穷心血,也给我

带来无尽快乐的儿子已经是象模象样的男人了,我禁不住热泪盈眶。

 

儿子第二次出场是跳恰恰,紧接着跳伦巴。儿子脱了西装,去了领带,衬衣最上面的扣子解开,拉大领

口,估计是老师指导的这种行头来配合舞曲。女伴是一个叫Jordan美国女孩,很漂亮。她一直是儿子朋

友圈子里的一员,所以来我家party的时候我和老公都见过。Jordan长得比较高,当初儿子回家说

Jordan是他舞伴时我还开玩笑说表演的时候让Jordan不要穿高跟鞋才行。Jordan穿一件粉绿色的晚礼

服,高高的发髻,再加上高跟鞋,感觉跟我儿子一样高。恰恰和伦巴的舞步都很简单,节奏感也很强,

在舞厅里面是属于舞曲一起,大家都一轰而上的那一类,可是要跳得好不容易,因为都需要扭胯,整个

身子随着胯移动,技术含量很高。我再一次发现儿子跳得很好,扭得很协调,也很有韵律,我不得不承

认儿子确实是所有学生中跳得最好的,难怪老师很喜欢他。记得有一天我去儿子学校办事,和儿子站在

一起,一个老师从我们身边走过去,又转回来确认我的妈妈身份后高兴地说我儿子在她的交谊舞班里,

她很高兴有他这样的学生。

 

表演结束后舞曲继续一个接一个地放,这时观众席上好多学生,家长也都冲进场地共舞,大家好开心。

我和老公饶有兴致地看着“群魔乱舞” ,一直到宣布活动结束才离去,回到家才想起来我们都还没有

吃晚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