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小鱼子

幸福无处不在,感受到的幸福是真幸福。
正文

一条让人痛心又痛恨的新闻

(2015-11-15 08:34:47) 下一个

在文学城上看到一则新闻,说得是公交车上,一对夫妻站在一个有座位的小伙子旁边,妻子抱着孩子,

小伙看了几眼,没让座,突然,丈夫大骂:“看什么看。”连扇了小伙5个耳光,小伙被打得鼻血横

流,镜框也被打飞,断成几截。据目击者描述,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昨天下午1点多,一辆开往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K192公交车上,一个身材瘦小的小伙子,鼻子上架着红色镜框,坐在车厢中部的“照顾专座”上,正对着下车门。

   车子驶进登云路口站,上来一对年轻夫妻,丈夫上身穿着超大款的绿色T恤,个子不高,看起来很魁梧。妻子扎了个马尾,手里抱着几月大的孩子。

 车上站了不少人,夫妻俩挤到车厢中部,正对着小伙站着。

 这时,车厢广播响起:“请给有需要的乘客让个座,谢谢!”小伙没反应,广播再次响起,连播了4遍。

 小伙抬头看了眼夫妻,一声不吭低下头。

 这时,一个女乘客,跟司机说:“后面站着抱小孩的乘客,再给提个醒,万一紧急刹车容易出事。”

 司机回头对乘客们喊了句:“大家互相照顾下,让个座啊!”

 小伙再次抬头,看了夫妻一眼,又迅速躲闪转头。

 到了和睦新村站,后排有人下车,抱着孩子的妻子寻到空位,坐了下来。丈夫仍站在原地,对着小伙。

 小伙又抬头,跟丈夫对上了眼。这个时候,丈夫瞬间懊恼了:“你看什么看,车上坐着还看,看笑话啊!”抡起手朝小伙脸颊扇过去,一左一右“啪啪啪……”小伙连吃5记耳光,

 小伙的红色镜框一下子飞了出去,鼻血就“唰”地流了出来。

 坐在后面的乘客刘先生说:“这个巴掌拷得是真当响,光听声音我就受不了,车厢里一下子静下来,大家都顾不上说话看了过来,没人阻止。”

 “那个妻子也毛凶,坐在位子上,还帮腔骂那个小伙子:‘你不是你妈养的吗?不知道让座。’”刘先生回忆说。

 两站路后,这对夫妻就下车了。

 小伙被打后,一声不吭,呆坐在位子上,鼻血不住地流。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缓缓走过来,从布袋里掏出几张方巾纸递给他:“小伙子,擦擦。出了蛮多血,上医院查下。”小伙终于轻声说了句:“没事,不要紧。”

 边上乘客也帮忙拾起了断成几截的红色镜框。

 小伙把方巾纸团拢,塞到鼻孔里堵住,几张方巾纸被血浸透了。

 到了终点站,小伙才下车,天下着雨,他没有伞,淋着雨走了。

 

虽然说网上常常有假的或者是言过其实的新闻,我却丝毫不怀疑这条新闻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因为事情

发生在我的家乡,新闻中多处都有家乡话的发音和表达方式,譬如说“这个巴掌拷得是真当

”,“那个妻子也毛凶”,不懂当地话的读者一定以为那些是错别字,其实这是很地道的方言。再

看配发的照片,小伙子鼻孔塞着纸团,手里拿着带着血迹的眼镜,双手也有血。

 

我非常震惊,也很痛心,很难想象如此彪悍的5个巴掌背后是一个何等扭曲的心灵和价值观。先不说小

伙子是不是因为残疾或者身体的原因有正当的理由坐在那个位置上,就算是处于应该让座而没有让的状

态,那也只是一个道德素养的欠缺,什么人有权利对他大打出手?什么人有权利侵犯践踏他的尊严?公

德在哪里?法律又是干什么用的?人民的公仆,你们在哪里?

 

震惊之余的是困惑,我不知道我们喜欢标榜的礼仪,传统,美德如何来体现,国泰民安的和谐社会究竟

应该怎么从口号走向现实。如果人与人之间不知道如何相互尊重,如果法律不保护人身权利,如果任何

人因为钱多职位高,或者因为这样那样也许有迹可循也许莫名其妙的自身的优越感可以随时随地随心情

凌驾与他人人权之上,可以不受任何约束地侵犯践踏他人的人身和尊严,那么我们在朝着"和谐社会"相

反的方向走,我们会与文明社会背道而驰,这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情。

 

我在想,人与人之间可不可以换一种更人性的交流方式?当时在车厢广播呼吁乘客让坐的同时,车上的

乘客如果不是去要求司机再次广播,而是以商量的口吻直接跟小伙子说,结果可能会完全不一样。也

许,小伙子解释他身体有残疾,实在是不方便让座,这,我想大家都能理解;也许,小伙子爽快地让了

座,抱小孩的妈妈和旁边的爸爸表示感谢,这,我想是我们想往的和谐社会有的样子,就算是小伙子是

经他人提醒让的座,那又如何?如果这次他感受让座的美好,下一次他就会主动让。也许,小伙子就当

没有听见,周围投以批评的目光,这,我想是国民素质教育一个场景,尤其对在场的孩子,他们会从大

人的反应感受到这个哥哥不让座是不对的,这无声的教育比任何口号都要来得有效。

 

从小伙子几次看那对夫妇的表现看,也许是真的自身有残疾,怕别人误会他是健全人座那个位置,不

安;或许是他一开始没有想要让座,可是广播一遍一遍说让他感觉压力,希望有人提出让他让座,有一

个台阶下;也许还有可能其他原因。在不知道事实真相的时候,很难提高到道德层面上来思考和讨论这

件事。从照片上看,小伙子非常瘦,也许真有身体不便的原因,如果事实真是这样,这5个巴掌会是小

伙子一辈子的噩梦,心理承受能力差的话,还有可能差生报复社会的恶果。都是爹妈生养的孩子,凭什

么他要被打5个耳光?我真为家乡人的彪悍,强势丢脸。如此暴力伤害他人,会有报应的一天的。

 

这件事让我想起最近去台湾所看到的。在台湾,公车(公交车),捷运(相当于地铁)上都设有博爱

座,相当与国内的“老弱病残孕”座,听起来似乎人家的名字更富有爱心,更富有人情味。在捷运上,

我们观察到很多时候年轻人是不坐博爱座的,中学生,大学生模样的孩子似乎很习惯站在空着的博爱座

附近或玩手机或看平板电脑,就算是高峰期捷运比较拥挤也是一样。我想象着年轻人喜欢玩,如果坐在

博爱座上就不能投入地玩,因为不断地要观察是不是要让座,反而干脆就站着就不用麻烦,怕麻烦的前

提是因为有让座的公德心。在公车上,倒很少看见博爱座空着,也许年长的人坐公车比较多,但是让座

现象非常普遍,平常,只要有年长一些,或者抱孩子的人上车,一定会有人马上起身,也经常看到相对

年轻一些的长辈给年龄更大的长辈让座。有一次我提着电脑拉杆箱上公车,坐在第一排的学生模样的年

轻人马上站起来向后走,我很不好意思,但是还是坐下了,一方面是因为拉杆箱滑轮比较滑,坐下比较

好固定免得碰到别人,另一方感觉年轻人有这份心,我应该表现出欣赏和鼓励,而不是客气。在捷运上

有看到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抱一个,牵一个,进来以后,坐在博爱座的一个大婶马上就站起来让

座,可是这位妈妈可能是因为只有两站就下车没有去座人家让的座位,这个座位就一直空着,这位让座

的大婶一直站着,没有坐回去。后来我发现大婶已经儿子就坐在博爱座对面的一个座位上,旁边的位置

上有位置空出来了,大婶就坐上去,有跟儿子亲热的互动,这是一个很温暖人心的画面。  

 

我的祖国,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恃强凌弱、恃强欺弱、恃强辱弱事件发生?为那个小伙子痛

心之余,我也恐惧,这实在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99wealth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无语了,心痛的社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