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小鱼子

幸福无处不在,感受到的幸福是真幸福。
正文

从台北到北京,何止是一波三折

(2015-11-15 07:57:14) 下一个

2012年7月28日在台北开完会去北京,直飞的话也就3个半小时,可是我却花了整整17个小时还伴随着一

波三折,让人哭笑不得,那一天大概是我人生最最倒霉的一天。

 

按照预定我们是中午12点在台北松山机场起飞,下午1点40分降落到上海浦东机场,之后我和老公兵分

两路,老公下午5点半在浦东机场飞西安,晚上7点多到达,我晚上10点由虹桥机场飞北京,半夜时分到

达。因为在上海我有差不多10个小时的时间转机,老同学XJ热情地邀请了其他在沪工作的高中同学一

聚。据说因为大家都忙,同在上海工作的同学平时联系不多,一般都是有外地的同学到沪才聚一聚。我

其实是一再要求XJ不要打扰其他同学,因为正巧是星期六,大家都会有私事,XJ还是自作主张通知各个

同学到虹桥机场附近的一家饭店一起吃晚饭。

 

7月28号天气很好,虽然离我们住的旅馆很近,我们还是在早上9点半就打车去了松山机场赶中午12点的

飞机,因为登机之前有好几件事情必须要办妥 --- 到机场捷运站退悠游卡,把用多的台币换回美元,

还想在机场买一点台湾特产带回大陆,等等。等我们把一切搞定,在登机口坐下来的时候是11点,感觉

悠闲自得,上网看到北京的好朋友TF在线。TF是我多年的闺蜜,夫妇俩都在北京一所高校当教授。5月

份的时候听说我要去北京,TF兴高采烈地说要去机场接我到旅馆。7月中旬的时候北京暴雨成灾,死了

不少人,过后几乎天天下大雨,TF就在在网上说前一天晚上他们外出,遇暴雨车子差一点游泳,说天气

预报当天还是有暴雨,我就跟她调侃,说我到北京,老天爷肯定不让下雨,TF说当时确实不如预报所说

下雨,但是不知道到晚上我的运气会怎么样。

 

11点半广播突然通知,说我们要乘坐的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班因为天气原因没能在松山机场降落,降落在

桃园机场了,机场方面正在协调,飞行会有延误,并且不由分说给每个乘客发了180台币吃午餐。我们

一方面对所谓的天气原因半信半疑,因为当天晴空万里,阳光普照,想象不出任何导致飞机不能降落的

天气原因,另一方面也没有往心里去,因为我和老公都有充足的时间在上海转机,就算延误两,三个小

时也问题不大。

 

吃过午餐回到登机口,听到12点半飞上海的东航航班在隔壁登机口办理登机,又按时飞离。我百思不得

其解,究竟是怎么样的天气原因导致我们的航班不能在松山机场降落而其他航班可以正常起降,老公让

我别耿耿于怀,说航空公司这样做是付出很大代价的,不是事出有因绝对不会这么折腾的,我们耐心等

待就行,希望不要误了上海的航班。因为东航在松山机场没有点,所以整个过程都是长荣航空代为处

理。

 

碰到航班延误,不知情的一方永远都是乘客,等我们意识到上海的航班肯定赶不上了的时候,已经是下

午1点多了。长荣航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接我们去桃园机场的大巴正由桃园机场开往松山机场的路

上,自得知飞机在桃园机场降落,已经过去了一个半小时,接我们的大巴还在路上,加上送我们去桃园

机场的时间,傻瓜也能算出这个延误一定会超过4个小时,这就是说老公转西安的飞机是肯定赶不上

了,我的上海同学的聚会也要泡汤了,我们这才想起来去找工作人员讨论有可能的解决方案。可是太晚

,12点半飞上海的东航航班已经飞走,下一班飞上海的航班两点半起飞,可是着陆地点在虹桥机场,要

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从虹桥赶到浦东并且办理登机手续通过安检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所以虽然工作人

员说可以帮老公找2点半航班的座位,老公最后还是谢绝了。

 

我们和同一航班的其他乘客一起,按照工作人员的引领,先是领到类似于入台证的文件排队入关(之前

出关的时候入台证已经被收回了),再到传送带把已经托运的行李领回,然后出机场坐上开往桃园机场

的大巴。到了桃园机场,先是排队把行李送往指定的地点,然后重新来一遍出关,安检,再一路小跑到

指定的登机口,上机场穿梭车经过漫长的车程来到看似荒郊野岭的停机坪,终于看到印有上海航空公司

字样的飞机时,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别的人是怎么个感觉我不知道,反正我是反而坦然了,该发生的

都已经发生了,老公飞西安的航班肯定赶不上了,我上海的同学聚会也肯定去不了了,之前的种种假设

和期待都已经没有意义了,心里反而轻松了,一切等到了上海再说。唯一的一个期盼是到浦东机场接我

的同学能在出门之前查一下实时航班信息。老公去西安是我们买好整个台湾北京之旅的机票后决定的,

是放弃上海到北京的行程另外买的机票,到距离西安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咸阳机场接机的姐姐姐夫不可能

知道我们台湾航班延误的信息,所以在飞机起飞前的一分钟内,我们用美国的没有中文输入的手机匆匆

发了一条短信给姐姐,告诉她飞机延误赶不上飞西安的航班,让他们等我们上海落地以后的信息在做接

机的打算,这个时候已经顾不上不懂英文的姐姐是不是能看懂。

 

飞机如期在下午6点半左右在浦东机场降落。按照预先约定,老公直接去搞定他下一个飞西安的航班,

我去取行李,如果时间紧迫,老公就弃行李直接登机,而由我把他的行李带到北京,这样一来,远道从

美国带给姐姐一家的礼物又得带回美国了,不过当时的情形下,赶上飞机才是最重要的。在松山机场时

通过网络查过一下,知道海航从上海飞西安航班一天一班,而东航接下来却还会有两个航班飞西安。我

们一是心存侥幸的念头,也许海航的航班也延误了,这年头,航班延误是正常的,准点起飞倒是稀罕

事;二是坚信能转上东航的航班,因为就是东航完全莫名其妙的原因导致我们台北飞上海延误4个多小

时。

 

出了入境大厅来到行李传送大厅,我打开国内的手机,马上看到无数个未接电话和短信,还没来得及细

看,就有一个陌生的电话打进来,接起来才知是XJ派来接我去饭店的Q同学,也是在上海工作多年的高

中同学,Q同学说他在门口等我,让我出去的时候主意一下。话没有说完,又一个电话打进来,这回是

我姐姐。姐姐说我的一帮高中同学一下午把她的手机都快要打爆了,问怎么能跟我联系上,说是同学在

机场等我好几个小时,航班信息只是显示延误,问机场工作人员,似乎谁都不知道这个航班发生了什么

问题,姐姐那个着急呀,听到我的声音才放下心来。不过我当时更想联系的是西安的姐姐,心想她们应

该收到我们的短信,可是电话一通,得知她们已经在咸阳机场等了,同时又告诉我收到我们在台湾发出

的短信,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她们为什么不等我们在上海落地了以后再出发去机场。事

后才得知,公公婆婆得知老公要去西安,专门买了差不多时间落地的机票从杭州飞去西安,姐姐姐夫于

是安排了一辆商务车去接机,原本想着能一举两得。姐姐姐夫事先没有告诉我们这一情况一是因为公公

婆婆也是临时决定飞西安的,二是想给老公一个惊喜。

 

取了行李以后,先找到来接机的Q同学。Q同学说他3点钟就来到机场,一直看到的是航班延误,但是不

知道什么时候能到达,这一等就是3个半小时,XJ和其他上海的同学在饭店也是望眼欲穿,不过到这个

点上,我再去饭店大概也只能打个照面,因为开车送我去虹桥机场不堵车也要一个多小时。我心里万分

抱歉,同时又惦记着老公转机的状态。Q同学看我还要去找老公,就说干脆不去饭店了,一会儿直接送

我去虹桥机场。

 

去到东航换登机牌柜台,远远就看见老公在那里。老公说9点有一个航班去西安,东航工作人员正在与

海航联系,征得海航同意就可给他办理去西安的机票,老公说应该问题不大。因为一方面想着Q同学等

了我一下午晚饭也没有吃上,另一方面我自己也应该出发去虹桥机场,因此我没等老公机票有消息就不

得不离开了。我和老公在国内只有一个手机,而且还是杭州漫游的卡,接电话和打电话都要付钱,很不

合算,不过好歹有个联络的工具倒是比在台湾的时候方便多了。老公已经侦查过了,说机场有地方可以

打免费的电话,我不用担心他跟西安的姐姐姐夫的联络。在去虹桥机场的路上,西安的姐夫来电话问我

老公的航班时间,因为他要决定是否让其他一起在西安接机的人先回去,留下他一个人打持久战,我只

能让他等老公的消息。

 

一路顺风到了虹桥机场,在登机口坐定是9点左右。想起在浦东机场打开手机的时候,看到过一条短信

问我到了没有,号码认不出是谁的,以为是我一同去台湾开会又一同去北京但是不同机票的在美国的中

国籍学生发的,当时顾不上,这回轻松下来,就回了一条短信。短信刚一发出去,电话就响起来,是老

公多年前在国内教书时的一个学生打来的,说我老公刚跟他联系了。我说不会,我老公没有手机,他说

我老公是用我在打的手机跟他联系的,我肯定地说不会,因为老公不跟我在一起,手机一直在我手上,

那个学生只好说也许他搞错了。挂了电话,我突然想起来去年12月底我们回国的时候我先回美国,老公

是最后使用这个手机的人,那一条“Y老师,你到了吗?”的短信其实是发给老公的,而且时间是半年

以前,我糊里糊涂时间也没有看,因为我和老公同姓,正好又有学生也在飞行当中,就想当然地认为是

发给我的。老公的学生跟我通话以后一定无比郁闷,明明给他发了短信,还死活不承认,不知道唱得是

哪出戏,我自己想起来也很好笑。

 

9点半的时候,广播通知飞北京的飞机已经到了,稍作清理就可登机,我满心喜欢地给准备到北京机场

接机的TF发个短信,告诉她我上海的飞机准点,TF也很快回过来,让我飞机起飞前再给她发个短信。可

是过了没几分钟,广播突然又响起来,说接到北京方面天气原因航空管制的通知,航班将做无限限期的

延期直至航空管制取消。我傻眼了,不会吧?人有运气不好的时候,可也不至于倒霉成这样啊。从台北

飞上海因为航班延误不仅让我和老公折腾得够呛,还把一众接机的弄得人仰马翻的,又累,又饿,又担

心,又不好意思,复杂的心情还要继续下去?还有没有天理啊?我赶紧给TF发短信,报告这一新情况。

本来TF夫妇半夜12点半去机场接我已经让我很不好意思,这无限制的延误让我万般无奈。更要命的是在

飞上海的飞机上,因为想着要留肚子在上海吃大餐,飞机餐没有好好吃,所以这回又多了饿的感觉。TF

安慰我说他们没事,已经睡过午觉,而且第二天不上班,可以补觉,倒是担心我经过这么多折腾会身体

吃不消,还贴心地说给我蒸了两个馒头,一会儿去机场的时候带上,这样我在去旅馆的路上就可以吃上

热乎乎的馒头。不过这些年走南闯北,我本人对旅途的颠簸已经习以为常了,这不航空公司发给每个乘

客一包苏打饼干,一罐红茶,我三下五除二全部入肚。这当中西安的姐夫发来短信说已经接到老公的电

话,要11点多才能到达,他已经打发其他的人先回家,留他一个人坚守在咸阳机场等接机。

 

来来回回跟TF传短信,也到登机口去打探消息,得知航空管制源于11点左右雷阵雨的预报,这我就不懂

了,天气预报应该有差不多一天的时效,为何不能事先通知航班延期的消息,而非要到临登机时间才

说,要不然我就可以去饭店跟上海的同学见个面,顺便吃点东西,这人运气不好的时候,真的是喝水都

塞牙。而且TF说北京没有雨,让我更是觉得很无奈。不过,虽然我之前在台北对飞机因为天气原因不能

在松山机场降落的理由已经百思不得其解,这回却已经没有精力也没有心情去探究所以,一付你说什么

就是什么的心态,倒是把精力花到说服TF夫妇睡觉不要操心我。已经12点了,他们也确实困了,就先睡

了,不过TF一再叮嘱我飞机起飞前发短信通知他们,不管多晚他们都要去机场接我。我虽然经历着这一

波三折,心里却很温暖也不孤单。

 

12点半过后,广播通知北京的航空管制已经取消,可以登机了。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给TF发短信,因

为到达的时候实在是太晚了,机场大巴已经停开,一个人打车感觉不安全,毕竟北京对我来说已经是一

个陌生的城市了。

 

飞机于半夜2:30在北京国际机场降落,TF夫妇顺利地接到我,出机场的路上看到地上的积水,证明北

京这边确实有过雷阵雨。到旅馆登机入住已经是凌晨4点了。西安的姐夫给我留了短信,他是12点多接

到我老公的。至此,我们结束了这倒霉的一天。

 

后记:老公飞西安的机票实际上是重新买的,之前在美国买的东航上海飞北京的机票因为不能更改目

的地的规定作废,姐夫用里程积分给订的海航上海飞西安的机票也没有用上,据说海航不同意老公坐东

航的航班去西安,因为东航要海航为老公买单,海航的理由是飞机延误不是海航造成的,何况老公的机

票不是用钱买的,海航不可能为老公做东航的航班掏钱;东航说可以安排食宿让老公等第二天下午海航

的航班,但是不能给老公免费飞西安的机票,这两边来回踢皮球,似乎都在理,老公不想也不可能在上

海耽搁一天再去西安,只好掏钱另买一张机票,这样一来,为了老公去西安,我们其实是买了三张机

票,实在是没有天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