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小鱼子

幸福无处不在,感受到的幸福是真幸福。
正文

乌龙事件之四(2011)

(2015-11-13 19:39:43) 下一个

那天下班去停车场开车回家。车子一启动,发现两个仪表盘亮起了4个黄灯,心里咯噔了一下,完蛋了,害怕发生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几个月前我因为工作变动搬家到这个陌生的城市一个人生活,最害怕的是车子出问题,尤其是担心要赶着上课的时候车子罢工。我这个学期是早上9点的课,一般7点半左右就离家,一方面可以避开上班高峰期,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自己在课前有个准备的时间,这个点如果车坏了,那绝对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的。美国的大学生绝大部分都是开车来上学的,我在班里做过一个统计,离家不堵车需要开车半个小时以上的占一半以上,最远的一个要开差不多两个小时来上课,所以为赶来上课,绝大多数的学生到要起个大早。我家离学校12个英里,最近的公交车站也要开车10分钟左右,所以如果我的车突然发生状况,除了插翅能飞,我是怎么也赶不去上课了,那时办公室都还没有上班,连通知学生都困难。所以我对车的维修特别积极,只要有需要,我都是第一时间去修好。

说起来已经是一个有11年驾龄的老司机了,可是不知道是因为大脑还是小脑不发达的原因,开车一直让我紧张,被动,就算是很熟悉的路线也是能有人开就绝不上驾驶室,所以一直来老公是专职的司机,无论是离家很近的超市,还是2个小时车程的机场,都是老公专接专送。一家人出远门,无论是10个小时还是30个小时的车程,都是老公一个人开车,知道最近几年,儿子长大了,可以跟他老爸分着开,不过儿子一直在外地上学,能够帮忙的机会不多。在那样的情况下,车子的任何问题也都由老公操心。所以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资深“菜鸟司机”,而且是开车积极性非常低的司机。我总在想,哪天我要是回国了,打死我也不要自己开车,公交,地铁,出租车,想坐哪个坐哪个,才不要去自己开呢。我其实一直对国内买私家车那么群情高涨有点不理解,不知道开车的乐趣在哪里,尤其是国内那种乱糟糟的路况。在美国开车实在是不得已,因为房子都建在城市以外,公共交通很不方便,出租车要预约才有,没有车就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了。

人的能力有的时候是超乎想象的,迫于无可依赖的情形下,仅仅几个月时间,我已经完全摆脱“菜鸟”的开车级别了。现在就着GPS,我完全可以冲杀到这个陌生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前段时间还斗胆一个人开车到单程高速2个小时左右的另一个城市出差,这在来美国以后的10多年间是第一次。要不是因为那段时间太忙,我一定会写篇文章分享一下当时的喜悦之情。但是也只是解决了代步的问题,对于车子,还是处于“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的阶段。

这不一看到仪表盘上亮了这么多盏灯,就傻眼了。赶紧翻看车的手册,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除了得知要赶快送车行以外,看不出任何所以然来。当时已经是快晚上8点左右,车行早就关门了,5层的大停车场静悄悄的。我不知道能不能把车先开回家,第二天再送车行。想着是不是要找朋友或同事来帮忙,可是第一是朋友或同事都离学校很远,第二是帮了今天晚上还得帮明天早上,实在是不好意思开口。在停车场出口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学生模样的开车过来,我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学生一边说着自己其实对车知之甚少,一边把车往旁边靠,下车来看了一下那些黄灯,说感觉上那些灯跟车的四轮驱动有关,他认为车应该还是可以开回的,只是不要上高速,避免急刹车,说完他就离开了。我想起来就在两天前当地下了今年第一场冬雪,我用过四轮驱动,但是当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后来陆陆续续有车开到出口处来,我看到司机都是跟我一样的弱女子,估计也帮不上什么忙,就没有去打扰她们。

无奈之下,我硬着头皮就上路,改走平时不太走的小路,倒也不是那么复杂,小小心心中把车开回了家。好在第二天是没有课,但是10点钟有个自己研究小组的会议。因为参加会议的都是自己的研究生,想着是在去不了的话可以打电话通知他们,心里也不是那么的着急。

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就给车行打电话,因为刚刚两个星期前去过那个车行做厂家付费的某个安全检查,信息资料都在车行的系统里,他们让我把车送过去,说可以派车把我送到办公室去。

车行很大,卖车修车都在一个大房子里,所以我绕了一个大圈才找到修车的地方。美国的服务也真的是让人感觉很舒服,我一到就有人迎上来,好像是已经在那里等我很久的样子,先递上接车单让我签字,然后让我去休息等待室喝免费的咖啡,说司机刚走开一步,马上就可以送我去学校。之后还特意交代司机说我有个会,15分钟之内必须赶到。我注意到接车单上有写着95美元,就随口问会怎么收费,人家说95刀是检查和解除黄灯的费用,如果发现车子有问题需要送修理部,那么修理的费用另算。到了这个份上,我想除了签字别无选择。

送我去学校的司机是个小伙子,我一报学校名和地址,他就说他知道在市区,问我是不是在某个大楼旁边,听起来像是很熟悉那一带的样子。很简单地聊几句天,小伙子开车还是非常谨慎的,上下高速的时候都不断回头看旁边车道的路况。下车前我跟小伙子约定下午等车修好了到同一个地点来接我。

大约过了个把小时,接到车行电话留言,说是车已经可以取了,说了一大堆,因为不懂车的术语,也没有搞明白到底车出了什么问题,听明白的是只要付47块钱就行,心想这还不错。已经签字同意付95刀,也签字同意需要的话再付修理费,现在人家把车的问题解决,却只要付一半的钱就行,不高兴才怪呢。

下午下班的时候跟车行联系,还是那个小伙子来接我回车行取车。这回谈话更多一点,主要是因为他把车停在马路对面的停车场而不是我上午下车的地方,我打电话给车行才知道。其实往对面一看就能看到,只是我没有抬头往那里看。我上车后小伙子道歉了半天,说是我下车的地方正在施工,他怕停在那里等我会影响其他车辆通过,才绕到停车场里面。进一步的交谈居然得知他其实是我们系2年级的学生,在车行打工的。难怪他这么熟悉我报出的地址,也难怪开车这么小心谨慎,看起来是很珍惜这份工作。他在选课的时候尽量选晚上的课,或者把课集中在某一天或两天,这样就有时间打工了。

在美国,绝大多数的孩子读完高中以后就自立了,读书和生活的费用一是靠贷款,二是靠打工,毕业工作以后,要经过5年左右的时间把贷款还请,只是州内公立大学的行情。因为美国私立大学费用昂贵,同时美国人一般不会为名所累,所以很多美国孩子高中毕业选择在家门口的公立大学上学,这样费用只要私立大学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而且还有一些奖学金的机会。公立大学里绝大多数的美国学生是边打工边读书的,念完本科就去工作,一些人会通过公司资助读在职研究生,所以他们读书实际上是很累的,至少时间上会很紧张。我这个学期任课的班里有超过一半的学生是有工作的,有一个学生告诉我他一个星期读两天书上三天班,那读书的两天上课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穿插于不同的校区和教室,作业一般是在周末完成。这一点跟我所知道的中国孩子完全是两重天。中国家庭一般要资助到大学毕业才自立,就连在美国大学读私立本科也一样,我们儿子前几年读大学的时候只是在暑假打工,读书的时候我们要求他专心读书就行。

很快就回到了车行,付费的时候我特意问了一下车子的问题,结果人家告诉我是由于我在前两天加完油以后没有把油箱盖拧紧,油挥发出来,被车上的电脑系统探测到,亮起了黄灯。他们其实没有做很多事情,只是把盖子拧紧了,把油箱周围清洁了一下,因此只收我47刀就行,说完还认真地叮嘱我下次加完油一定要注意把盖子拧紧。

原来是一场虚惊,有点让人哭笑不得。自己折腾还不算,还让车行也折腾着送我接我,人工加油费都差不多是我付的钱了。不过我由此知道这家车行非常靠谱,以后车有问题,我会毫不犹豫地直奔他们而去,对车行来说,从此会多一个忠实顾客,也不是一件赔本的买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