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笔由墨

不想那玉堂金马登高第,只望能高山流水遇知音。
个人资料
正文

许广平《鲁迅回忆录》中关于“三一八”那天的经过

(2023-12-13 08:56:50) 下一个

许广平在《鲁迅回忆录》(1961)记载了“三一八”那天的经过。原文如下:
“我还记得“三一八”那天清早,我把手头抄完的《小说旧闻钞》送到鲁迅先生寓处去。我知道鲁迅的脾气,是要用最短的时间做好预定的工作的,在大队集合前还有些许时间,所以就赶着给他送去。放下了抄稿,连忙转身要走。
鲁迅问我:“为什么这样匆促?”我说:“要去请愿!”鲁迅听了以后就说:“请愿请愿,天天请愿,我还有些东西等着要抄呢。”
那明明是先生挽留的话,学生不能执拗,于是我只得在故居的南屋里抄起来。
写着写着,到十点多的时候,就有人来报讯,说铁狮子胡同段执政命令,Police关起两扇铁门拿机关枪向群众扫射,死伤多少还不知道。我立刻放下笔,跑回学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