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笔由墨

不想那玉堂金马登高第,只望能高山流水遇知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中国外派(出租)海员的琐闻

(2022-05-06 09:09:03) 下一个

中国外派工技人员,是赚取外汇的手段之一,起于何时不清。数量最大的是海员,也是外派的主要成员。同学中有一位是地质队钻探工考上的,文革曾中外派到外国公司,拿双薪,回国时买了一台日本收音机,好像是松下的。

海员外派的事,最早是从一个厦门航运船的退伍兵那儿听说的,主要是受雇于香港航运公司,跑香港—厦门航线,运输素菜水果等农林产品。

我家老二大外毕业后进了大运,一去就干远洋外派,国内的是翻译,外方的职务是管事,相当于三付,住单人间,负责与外资人员联络,中方海员由队长和党书记负责。所有外派人员都拿双薪。

外方的船已有十数年的船龄了,但保养的很好。船长没事就在船上溜达,这瞅瞅,那瞧瞧,发现有脏污,掉漆,生锈什么的,就把我兄弟找去,叽里咕噜地说一通,然后去喝茶,喝咖啡什么的。我兄弟则转头去向带队的队长书记转达,再把队长书记的安排转告船长。初时,有些出入,几次过后,双方就磨合了。船长满意了,就拉着我兄弟一起喝一杯。估摸着活干了一阵后,便领着我兄弟去视察,照旧是这瞅瞅,那瞧瞧,指手画脚,这不行,那不好。总之就是一句话,我花钱雇人是干活的,不能闲着。这就在苦了甲板上干活的员工了。按外国远洋公司的合同,轮机工和技术员只负责机舱的工作。但甲板活多时,中方领队有时会要轮机人员帮一把,当然不是雷锋的干活。

这只是我兄弟的经历,不代表所有的外派都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