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夫老妻(老头版)

(2016-02-17 00:10:07) 下一个

老夫老妻 (老头版)

读冯骥才小说《老夫老妻》http://www.tianlu.org/view-225539-1.html后,从老头的角度写了一篇。

 

老头摔门而出, 来到外面立刻打了个寒颤, 这才发现情急之下什么都没带, 帽子, 手套, 围巾. 本应回去拿却不想这个时候再见着老婆子那张臭脸. 算了, 冻不死. 

老头直愣愣走在雪地里, 一时不知到底要去哪里, 这么漫无边际地走着. 慢慢地, 室外的冷空气让他的头脑冷静了下来. 

今天这又是为哪出, 我不就是清理下烟嘴么? 开饭了, 见我没收拾完你就不能等会儿? 干嘛家里什么事都非要依着你? 我不吱声那是我不跟你一般见识! 你到好, 越说越来劲, 非要把人的火撩起来. 吵就吵吧, 也不是头一回了, 可你今天又喊什么要离婚. 吵归吵, 这离婚能挂在嘴上随便说的吗? 这么多年跟你说了多少遍了, 好不容易改了这臭毛病, 这才几年那? 今儿又犯了. 你说我是不是得气得摔了茶壶? 哎, 我今天的反应也有点过, 都在一起过了大半辈子了, 谁还不了解谁? 这老婆子吧就是嘴硬, 真要离婚, 她舍得? 再说了, 离了我你找谁去? 谁还能象我这样处处让着你? 这世界上, 对你最好的就是我了. 咱俩也没个一儿半女, 这一路走来, 我就是把你当闺女疼了. 算啦算啦, 下次我一定要沉住气, 你发火我就要给你灭火. 老头这么想着, 不一会儿气全消了, 便留意起周围的环境来. 这是平时溜弯难得来的地方, 因为较偏. 哎, 这有一岔道, 上回想拐进去看看, 老婆子硬没让. 今天没人拦着, 我到要走走看...

没走多远,老头就有些后悔。这路越走越窄还高低不平,积了雪掩盖了真相,碰到点坑一脚踩下去毫无心理准备,这个年龄了,一会儿落空一下一会儿落空一下还真有点吃不消。看来老婆子不让走是有道理的。好在前面不远处显出了灯光,老头便有了信心,不多久就出了这片小树林,再一看,眼前这不是文化宫吗。好家伙,看这灯光人影,热闹着呢。走,瞧瞧去。

老头直奔棋牌室,一眼就看到老王,老宋还有其他老哥几个,打了招呼坐下就摆开了棋局。一番厮杀,那叫一个过瘾。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文化宫该关门了,这才依依不舍的推开了棋盘。

哼着小曲,老头沿着惯常走的路往家去,来到家门口才猛然想起刚才自己是负气离开的,一边敲门一边想着怎么哄老婆子。敲了好几下了,老婆子也没来开门。看来这次气得不轻。老头边敲边柔着声喊:老婆子,别生气啦,你老头在外边要冻坏啦。。。还是没人应。这下老头着慌了,老婆子别气出个好歹了吧。急急忙忙地,老头上下衣兜一阵猛翻也没找到钥匙。嗨,平日里生活琐事都交由老婆子管了,出门从没想到要带钥匙,这下抓瞎了。老头急得团团转。。。忽然,脑中一个激灵想起老婆子曾交代过,门口毯子的锁边里藏了个钥匙的。蹲下一阵摸索,果然!

进得门去,老头转了一圈也没见老婆子的影子,心里反到松了口气。人没事,出去找我去了。当下挽起袖子收拾起残局来。等什么都归置整齐了都快十点了,老婆子该回了吧。估摸着时间,老头沏了壶新茶,坐下来等候。目光不经意地停留在台玻璃下一张照片上。那是年轻时的老婆子,算不上大美人,可那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好象会说话一样,自己第一次见到她就象被勾走魂一样,从此睁眼闭眼全是她。后来结了婚,眼看着她和自己一起慢慢变老,双眼失去了以往的光采,这么些年来,跟着我,平平淡淡,不过是些普通老百姓的日子罢了。这么想着心中便生出一丝歉疚来,一丝酸楚来,还有了要聚起团来的意思。老头坐不住了,起身来到窗前,望着那唯一的蜿蜒通向院外的小路,没多久,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小路尽头,并且越来越大,老婆子回来啦。

老头三步并作两步坐回桌边,听着老婆子开门的声音,心不由得通通通跳起来,在老婆子进门的一刻抬眼扫了一下,嗯,手脚都灵活,没出啥事。心里一下就满满的,表面却是一付波澜不惊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