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己动手(四)美化生活

(2019-01-05 13:23:04) 下一个
老爸喜欢听音乐,这受姑婆的影响。 他父母早亡,年少时就被送到上海姑婆家培养。“那是个很大的花园洋房,家里好多规矩。刚去时我就像个没见过世面的乡下孩子。” 老爸提起那段经历时这么开头。爸讲的老上海的故事真是比小说还精彩,按下不表。
 
上海丰富的物质生活让老爸变得有点小资。婚后数年他调回老家工作,生活上依然很海派。这是妈妈的评价。他们原来有台手摇唱机挺好的,后来被老爸换成电唱机。趁着经常去上海出差,他每次都会买好几张唱片回来,让我们从小享受了音乐的美好。他自己却不满意有些唱片的音质:“老唱片破四旧时被处理掉了,再也买不到喽”,他时常感叹。
 
为了提高音乐欣赏的质量,老爸决定自做音箱。厚厚的木板箱内衬着海棉什么的,让我想起街头卖冰棍的箱子。
 
这一次我看他不像以前那么轻松。一边学一边干。不是翻书就是请教别人,拆了装装了拆来回测试,喇叭换了好几个。为了达到他要的效果折腾了好久。细节记不得了,因为看不懂也听不懂。也是,老爸都不太懂,我更不懂了。效果,什么效果?对我来讲有音乐听就行。倒是新学了一个词:共鸣。
 
那就写一下我容易记住的吧。
 
父母的大房间摆着一套老式红木家具,也是挺满的。以前的书房现在是姑姑的睡房,老爸的书只好放在钉在墙上的几排书架上。他想给它们重新找个地方。
 
又是在我们不经意中他自己就搞定了。
 
那是一个高高的上下两个门的厨,窄窄的不到一米,正好塞进墙角的空档。让我惊奇的是除了四个细细的立柱,它全都是玻璃,闪闪亮亮很有气质。每个门内都有许多格子,高矮不一。
 
爸指挥着我们开始分门别类往里放东西。原则是漂亮整齐的东西放上面,比如精装书茶具等。比较杂乱的放下面。归置妥当,老爸往下面的玻璃门后贴了一大张白纸挡住了杂乱。
 
环顾四周,拆掉了书架的墙清清爽爽。多出来的玻璃厨因材质轻巧透明并没有带来拥挤感,相反那橘红色的细木柱成了整个房间的一抹亮色。厨内漂亮整齐的摆设也是一个很好的装饰。
 
那么多年了,这个厨一直在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