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华人协会 LICAA

为长岛及大纽约地区华人提供最关心的话题, 周末家庭亲子活动 教育、生活讲座 涉及华人利益的时政焦点 长岛日常生活参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华人参政】张耀栋:从五分钱衣工到禁麻华领

(2019-03-12 08:58:47) 下一个
长岛华人
创刊号

记者: 盛颖 小慧   编辑: 从游

 
 
编者按
 
 

    张耀栋(David Chiang),现任非营利组织长岛北岸华人协会(CAANH)主席。

    他拥有华尔街高管和美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亮丽履历,为何在人生辉煌之时平静转身回归家庭和社区?

    他如何成功领导身边华人与当地政府一起推动禁止大麻在North Hempstead全镇范围内的销售?

    11月他将参加North Hempstead第四选区镇议员的角逐,他的执政理念和政治抱负又是什么?

    LICAA《长岛华人》记者带您走近这位华裔政坛新秀,探究他那具有励志色彩传奇背后的故事。

    2月底的长岛,春寒犹厉。

    Manhasset公共图书馆,窗外一片皑皑薄雪,馆内书香温润。

    张耀栋诚恳,坚定,始终微笑着。

 

 
 
 
 
 
“大麻”烦引致参政

 

记者:您准备参选镇议员的这一重大决定,引发了长岛不少社区华人的普遍关注。什么原因,让您走上参与公共政治之路?

张耀栋:最初是从参与公益事业开始的。身边很多华人朋友不习惯在公众环境下讲出自己的心声,希望我帮他们代言。于是,我就开始在华人协会(CAANH)里帮本地华人做些实事。其中包括我带头成立的四个奖学金项目, Manhasset高中和Herricks高中各两个;2019年一开年就主办了四台春晚,助力华人佳节早日在美落地生花。日前,经过我们正式向学区提出申请,Manhasset学区将从2020年开始将中国新年列为法定节假日。

而真正开启我参政序幕的是,撞上了North Hempstead的一个“大麻”烦。

去年一个名为Medmen的大麻公司计划到Manhasset开设大麻店,就在Barnes & Noble书店对面,离小学和图书馆都走路不到10分钟。他们意图先开医用大麻店,在本州大麻合法化后,再自动转为娱乐大麻零售店。

素有特别关爱孩子安全成长文化传承的华人闻之色变,抵制情绪空前高涨。人们惊喜地看到,华人在抵制大麻的事件上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大家奔走相告,参加集会,通过微信、Facebook、Email等,聚集了Great Neck、Roslyn、Manhasset各地的朋友,收到超过3000人的签名请愿。

当我手持联名请愿书在Town Board面前发表演讲,陈述禁止医用大麻店转型为娱乐性大麻店的理由时,禁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最终,社区的一致努力让North Hempstead成为了纽约州第一个禁止娱乐大麻销售的镇。此外,我们还在争取让整个Nassau郡禁止娱乐大麻。如果Oyster bay和Hempstead也能成功抵制,那么整个郡将是纽约州第一个成功抵制大麻合法化的郡县。

记者:众所周知,纽约州正在积极推动大麻合法化的法律,Nassau郡可以不遵守州法律吗?

张耀栋:宪法规定,拥有110万人以上的城市或者镇可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纽约州没有权力要求必须遵守,虽然要付出失去2%税务收入的代价,但是我相信,如果允许大麻合法的话,付出的成本也许会更高。在大量教育宣传和人力物力消耗的同时,潜在危险增多,比如吸毒驾驶引起交通事故等。更重要的是,这将严重影响我们孩子的健康成长。

 

 
 
 
 
 
千名代表中就俩亚裔
 

 

记者:您参政目标和方式是什么?如果参政成功,您的职责又是什么?

张耀栋:由于多年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以及成功推动抵制大麻的活动,我被提名参选North Hempstead的第四选区(范围覆盖the village of Roslyn, Roslyn Estate, North Hills, Great Neck, Great Neck Garden, Kensington, Kings Point, Thomaston, and the unincorporated areas of Manhasset and Great Neck, including Great Neck Gardens and Allenwood)的镇议员。

我所服务的长岛北岸华人协会是一个非营利慈善组织,我并不能通过它来做包括抵制大麻在内的政治活动。在抵制大麻的活动中,我一直仅以个人名义参与。然而,经历了禁麻事件以后,我深刻感受到,如果华人社区和地方政府能够加大合作,我们真的可以改变一些事情。而且第四选区的华人众多,华人赢得竞选的机会大增。这样一来,华人在本地的声音也会得到更多重视。因此,从为当地华人社区服务,向前迈一步到为本镇第四选区和整个North Hempstead镇服务竞选公职就成了一个很自然的选项。

经过认真考虑,并和太太商量之后,我决定参加竞选。我的朋友和邻居们也大力支持。如果我当选的话,将是本地当选的第一位亚裔美国人。

我的参政目标是,增加政府机构的透明度,让建筑部门对居民更加友好,并且保障税收被合理的使用。我有金融背景,希望帮助镇里财务税收平衡;希望确保政府的年度财政收支的评估是公平的;一个大家庭的支出不能超出收入,否则必然提高居民的税收,这不只是华裔,而是所有当地居民的切身利益。而且,我们整个Nassau郡的税收每年都会重新评估,我也会关注所有评估是否公平公正,不只是提高税收而已。

目前North Hempstead有6个选区,议员加镇长共7人,除一名非裔外全是白人。在候选人提名的市政厅会议上,来自整个Nassau郡的上千名代表里,亚裔更是寥寥。我一眼看过去,只发现我和同伴两个亚裔面孔。

参选的流程是,首先由党内提名,面试,2月正式提名。我是共和党人,竞选信息来自共和党。参选活动需要很多义工和我一起努力,挨家挨户敲门,借助网络和线下媒体宣传,争取选民的支持。现在有四位民主党和两位共和党议员,镇长也是民主党。美国政治是建立在监督和平衡之上的,但目前镇议会政党间并不平衡,势必导致高税收和低服务,就像阴阳失调一样。

下一步,我们工作重点主要是取得联署签名,争取更多人的加入支持,镇上会发给你一个已经注册选举的人员清单,要求每一个候选议员要争取到党内的5%支持率。而目前这个区域亚裔美国人能够参与选举的已经超过5%,同时议员是为整个社区服务,所以我也会努力争取除了华裔之外的更多人支持,虽然华裔比例已经远远超过所需。我们会有自己的志愿者团队,在社区逐个拜访,获得支持,这个工作可能在4月初就会开展。

镇议员其实是个兼职工作,职责包括制定各种本地的政策。目前,在镇中心的商业区这样繁华的街道上,都有很多空的店铺。为什么呢?因为申请政府许可耗时太长,对生意不友好。这些都亟需通过参政实现改变,希望帮助本地政府对民众要求响应的更及时,新老移民都被公正对待的同时,能够在政府和居民之间建立有效的桥梁,确保本地的政府是对民众负责的,比如确保我们的饮用水是干净的,长岛的水取自于地下水,可能存在一些雪盐污染;又或者道路事故高发,是法律还是其它原因,其实都是一些很基本的事情,但是很重要。

记者:怎样看待近年来开始的美国华人参政热?华人参政的难点和挑战有哪些?

张耀栋:作为长岛人口增长最快的族裔,华人近年来对周围事件的关注度明显提高。但是在North Hempstead,华人还没有自己的代言人。主要是因为广大华人参与意识还不够。我们需要更多的人走出家门, 参加社区的会议和选举。投票,选出自己的代言人,是关键。住在第四选区里的华人,比如GreatNeck、Manhasset、Roslyn、Kings Point等,到DMV去做个简单的登记,就可以参加选举。抗议大麻这件事之所以能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消息灵通,应对及时。

住在第四选区以外的华人,虽然不能投票,但是可以用其他方式参与。比如,通知朋友,参加义工,募捐基金,五元十元,都是支持。

如果我们今天开始参政的话,我们的下一代也会积极参与。很多华人的孩子很成功,成为了医生,律师或者企业主,但很少从政。现在警察、消防员等公众职位还是白人居多。华人不仅需要参与总统选举,对于州、郡、镇的公众选举都应积极参与。

华人社区需要聚焦选举,这远比各自为政有影响力。犹太人在这点上,值得学习。他们有犹太教堂,人们定期聚集在教堂里,讨论时事,参与社区活动。犹太人的领袖会号召,这个人能为我们代言,无论党派,大家都选他。华人没有教堂,但是微信群、脸书、电子邮件等,也可以把大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我们要齐心协力推出一个有相同价值观的人,为大家代言。

通过已经成功运作的抵制大麻事件,人们也已经更深刻的理解到,选举、投票是我们保护自己的重要工具,是你的权利,其实,选举的结果远没有选举本身重要,因为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被已经看到,被听到。

 

 
 
 
 
 
一个恰当眼神都很重要
 

 

记者:作为美国非主流的华裔,您在华尔街事业成功是怎样做到的?家庭对您的影响是什么?

张耀栋:我生于温州,尼克松访华后中美关系渠道得以打开,于是在1979年来美,在布鲁克林长大。五年前当我的大女儿开始上学的时候,我家搬到了Manhasset。

小时候,我们全家都在Manhattan中国城的制衣厂工作。10岁起,我就自己坐火车从布鲁克林到中国城,去制衣厂工作,剪线头,5分钱一个。父母教会我努力工作,自立自强。我从小就独立,打工挣钱。我在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主修的金融和国际商务。大学学费,除了奖学金外,课间也勤工俭学,我到机房给人做培训,赚学费同时也交到很多朋友。

作为荣誉学生,1992年我大学毕业后开始在华尔街工作,曾供职于Investment bank 12年。从研究分析师做起,经过努力成功引入几家公司来美上市,2004年成为投行部门的董事总经理(MD)。2008年到2010年间我兼职两家在美国的中国公司独立董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我的第二个孩子早产,出生时只有2磅13盎司。祸不单行,我母亲也患上了帕金森氏综合症,也需要照顾。我毅然决定从工作了18年的华尔街辞职,回家照顾陪伴家人。十年来,母亲和我们一起居住,陪她治疗,她最后的四年都在床上度过。

我在华尔街工作时,周围同事都是白人,融入一个圈子并不容易,可以说是一项长跑运动。通过努力,我学会了如何与主流人群沟通。那时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与客户建立信任关系上,与各大公司的CEO会面交谈,写研究报告。我的观点常常被商务媒体引用,同时也接受了CNBC,Bloomberg的采访,在业内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记者:对于在美华人族裔的长远发展,您有什么想法?

张耀栋:其实无论是谁,你的成绩一定是不断努力得来的,当然知识是重要的一方面,但是社交也是我们华裔需要重点培养的,这是一个问题。但是我还是幸运的,数学和科学对于华裔孩子还是相对轻松,于是上大学之后,我学习了很多其它课程,因为我意识到,我们数学能力很好,但是个人综合能力的提高还需要很多其它方面的补充,所以我决定去学习商务专业,金融以及国际贸易方面。

据我所知,很多在华尔街工作的华裔都是在后台部门,比如数据、统计、信息分析等,但是如果想让孩子走出去做销售,或是成为商人,你必须教会他们社交能力,公众演讲能力。在华尔街很多成功的人士,并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但一定是敢于表达,有着自己强大稳定的关系网的。所以我认为演讲能力,表达能力,管理能力是最重要的因素。

对于在美的华人及我们的下一代,关注学业,当然好。但运动,聊天的技巧,公开演讲和社交能力往往被忽略,但这的确很重要。

我有三个孩子,我教育他们自立,同时与人建立良好关系。当别人遇到你的时候,人们关心的,不是你是否聪明,而是“我能相信你吗”。如何正确的表达,甚至一个恰当眼神都很重要。

华人为着一个共同的美国梦聚集到这里,我们也都在为下一代不断努力着。在美国这样的选举国家要想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团结起来,积极参与。就像雪花,一片没有多大用处,很快就消融了。但是如果华人像雪花一样积少成多,形成雪球,就可以有强大的力量,从而改变美国华人的历史地位。▇

(张耀栋和本会记者在一起)

《长岛华人》是长岛华人协会(LICAA)要闻通讯编辑部推出的全新特刊。无论是腾跃政坛商界、身沐阳春白雪之翘楚,还是早九晚五、巷陌小镇的隔壁芳邻,只要人在长岛,只要是有故事的人,都可以走入《长岛华人》的视野。我们将与大家一起分享那些心灵深处的经典往事,歌哭难挽、欲罢不能。欢迎您向本刊编辑部推荐您身边的“华人故事”。联络邮箱:shengying2013@g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