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同事Tina

(2015-10-08 13:09:32) 下一个

时光荏苒,到美国已四年有余. 回想过去的四年,哭过,笑过,悲过,愁过,到今天终于尘埃落定。最近两年在医院系统工作,所以身边走马观花般的同事皆为护士,医生和相关的医疗管理人士。闲暇之余,忆起身边的各色人种,遂记录一二。

 

我和Tina是同一批进医院的同事,同属一个科室,虽分工不同,但每两个星期的例会总会见面。金黄色长发的Tina,声音清脆悦耳,很会察言观色。我记得年终的一次例会,科里聚餐,我们正好坐到一起。她可能觉察出我有些如坐针毡,便主动找我攀谈。 自此之后,每在医院见到,互相总会稍作停顿,一番寒暄。之后,因为工作原因,我们每星期固定见面,偶尔也会一起进餐喝咖啡,彼此了解也日益加深。

 

Tina言语朴实,做人脚踏实地,一点也不好高鹜远。她原来一直在心血管和中风科室工作,因大部分老人中风之后,生活难以自理,也常失却言语功能。Tina除了帮助这些老年人在医院的日常起居,还要象教学呀呀语的婴孩一样帮助他们重新学习语言,可想而知压力有多大。不过自从我和Tina成为同事之后,每次例会,她总会不厌其烦帮我纠正英语发音,并传授一些说英语的小诀窍,我自觉英语虽非突飞猛进,但心理上总不那么虚怯了.

 

后来两人了解越深,关于双方家庭从前以往的话就多了。Tina和我一样,都在农村长大。当然,咱们中国的农村是真农村,美国的农村叫农场。Tina的父母在她十岁左右便离异了,据她自己回忆主要原因是母亲性子乖张,喜怒无常。 Tina被判给了母亲,家便从农场搬到了熙熙攘攘的城市。Tina和母亲还有母亲那小七岁的男朋友住在一起,虽然如此,她总是高兴的。外面风吹雨打,总还有一个落脚之处供她喘息疗伤。

 

但谁知有一天风云突变,她那生龙活虎的母亲突然告知她要和男朋友搬到内华达去,因为她的男朋友新找了一份工作。前一阵子看成龙的上海正午,故事正发生在内华达。一望无际的荒凉草原,遭遗弃却绝地逢生的牛仔,被欲望驱使的淘金客。即使是百年后的内华达,除了那座靠贪婪铸就的赌城,似乎就是那了无生机的蔓延的沙漠. 但14岁Tina的恐惧却无关于此,象每一个还未长大的少年一样,她恐惧的是那原本就不可预测的未来和命运,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只会更加的深不可测。

 

Tina拒绝了妈妈的请求,不想妈妈若无其事的说:没关系,那你就留在这儿。小小的Tina目瞪口呆,之后便号啕大哭。Tina在朋友家寄居了两年,16岁上了大学,开始单打独斗闯荡江湖。为了付学费,Tina打了四份工;为了攒足下一年的学费,还休学过一年。时隔这么多年,Tina细细讲来,平心静气,倒把我听得气血倒流。这样的母亲,可能是很多女孩心目中的典范,徐娘半老,未存风韵,却能找到小七岁的男友;但是在我心里,这人无心无德,寡情薄意 ,对女儿生而不养不教,不闻不问,天理难容 。

 

但所幸的是,Tina从未对人性失望过。那些冷遇和白眼的日子,有朋友在身边安抚过;那些折磨和苦难的日子,有朋友在身边支持过;那些伤心和绝望日子,有陌生人无言的抚慰过。母亲有形无形的伤害,曾让她对成立家庭退避三舍,但今天的Tina,能够毫无芥蒂地抛弃过去。尤其听到她有了男朋友,并认真考虑结婚, 开始新的生活,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不仅如此,Tina还是远近闻名的马拉松和铁人三项选手,每年的波士顿马拉松以及其他大小赛事,都有Tina穿梭的身影,有时她是参赛选手,有时她是领队的义工,有时她在帮忙募集资金。这是一个活得一丝不苟,有条不紊的女人,让我不敢同情,让我无比敬佩。失落过,痛苦过,但从未放弃过。

 

听闻她这个周末赴缅因参加铁人三项比赛,和往常一样,她总会铩羽而归,正如Tina自己说过的一样:我们挑战的不是命运,我们挑战的是自己的过去。结果如何,我不在意。因为我历经磨难,终于站在那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鬓微霜又何妨 回复 悄悄话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啊。佩服。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xsz 回复 悄悄话 16岁上了大学? 因学习很出色跳了两年?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女人似乎很容易能找到年轻的美国男友。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Tina的妈妈把她独自留下很不负责任。
但是她一个未成年人理论上也没有权利作去留的决定吧?
如果这是在中国,估计她没有选择就只能跟着母亲搬到内华达州去了。
coke_xi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说的“不敢同情”。谢谢你的分享,给我不少触动。\n\n不过你文开头说今天终于尘埃落定,恐怕又是一个故事?有续吗?\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