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学数学

(2016-03-22 20:34:33) 下一个

对大多数小学生来说,分数是个比较难的 Topic。 然后到了 Y5 ~ Y6 之后,就要开始训练孩子对 Algebra 理解的思维训练。不能在小学阶段让 孩子 学 X  Y 之类的方程式解法是很重要的一条法则。否则,很多孩子(尤其是女孩)到了 7 年级,学会了 Copy 而不是学会了数学逻辑思维能力。

 正常到了6 年级才开始教一点点。正规日校是 7 年级才开始教的。这些只是知识,对于大多数华人孩子来说,基本上没有学不会的。

NAPLAN 成绩的好坏,可能能说明孩子对知识点掌握的全面与否。而 ICAS(简单点) 和AMC (稍微难点的)之类的考试则是对孩子的 Mathematical Thinking Skill 的测试

 

 

********************

我给你推荐几本吧

小学课本中,语文我就不说了,这个基本上都差不多,你可以随便买一套,比如人教版的就可以;关键是要配合大量的中文读物提升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

数学的话,教材我推荐"科学出版社"的<现代小学数学>,张天孝编著,作为基本教材.

这套书比普通的教材编排上略微深一点点,但是我觉得更合理.如果买得到,建议整套买,有书,有练习册,还有思维训练,和思维训练的解题策略.---思维训练就是你要的奥数方面的练习,又少了外面一些奥数刻意的刁钻古怪.

另外还有一套书推荐:我+数学=聪明(小学数学活动课丛书)

文汇出版社

这套书每个年级都有一本,难度上比较适中,自学能力强的孩子,自己就能看例题,然后做一些练习.

此外,我儿子在上海的学校,老师还要求买过一套:小学数学思维拓展教程,上海教育音像出版社.

我是在上海的教材书店买到的,网上不一定有.

这套也比较好,但是难度比"我+数学=聪明"要高一层.

也是有例题,有分析,有专题练习的.个人觉得也不错.

其他的就不推荐了,我觉得如果孩子一级级学上去,数学有这么一套基本教材+2套思维训练教材,能吃透已经很不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