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24)伟大的事业

(2019-01-27 12:13:22) 下一个

家骏喘着粗气,“你如果还当我是朋友,就别干涉你爸和我妈的闲事!”

“那不是闲事儿,那是我们家的事儿!”佳佳尖着嗓子。

家骏声音放缓,“我们都长大了,成年了,该有自己的生活。不能那么自私。”

“你答应我一个条件,我就不反对。”佳佳上前。

“什么条件?”

“你跟我在一起,我就让他们在一起。”佳佳说。

家骏愣在那。青春期,他当然有过朦胧的感情。但炽烈的爱情,他没经历过。佳佳是一阵旋风。半晌,家骏才结巴着,“我是你哥……你是我妹……”

“又没有血缘关系。有什么。”佳佳不屑。

“不行。”

“金家骏!我一个女孩这么厚着脸皮,你就这样?是男人么。”佳佳早熟。

爱情什么的,没那么复杂。

家骏耐下心来,舌头捋直了,劝:“我们不是一种人,不在一条路,今天你这样想,明天就变了。”

“我不会变!变的人是你!”佳佳嘶喊着。

少女的疯狂,摧枯拉朽。家骏无法招架。

“不聊这个。”

“要不我跟你回老家。”

“你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家骏难受,转身走开。

“金家骏,你王八蛋!”佳佳狠狠薅掉一簇树叶。

少女心事,她从未对人说过。在这黑暗的小道,她终于敞开心扉,和她钦慕的对象表白。她不喜欢油嘴滑舌的男生。她喜欢高大帅气沉默寡言的。然而她所有的情愫,都像是搭上了一艘损毁的船,刚离岸,就沉入海底。他是她成年以后第一个心动的人。

家骏一口气跑到学校门口,公交车来,跳上车,晚间,车上人很少,他走到最后一排,坐在靠右窗的位置。静默无言。没有眼泪。他只觉得心一片灰暗。他没有动心么。未必。他不确定。可他知道自己处境,知道他和陈佳佳根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他没有告诉佳佳他成全大人的真实原因。小敏已经有了身孕。如果还坚持反对,那不等于杀人吗?他做不出来。他宁愿成全母亲,痛自己。来一趟北京不是没收获,他彻底明了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一个孤独的个体,没有任何人全然属于另一个人。即便是身边的人,也顶多只能陪你走一段路。总有一些路必须自己、一个人,孤孤单单勇敢走下去。不要试图左右他人,放过了别人,便也解放了自己。

家骏回乡是大事。可小敏和素敏想来想去,还是觉得不宜大办,最好轻描淡写地过,免得孩子多想。

他太敏感。

临走的那周末,素敏在家多烧了几个菜。四个人聚在一块,不用说,都知道是在北京的最后一餐。饭桌上,小捷说:“骏,回去好好复习,回头考北京,过几个月又来了。”家骏不说话,扒拉饭。

王素敏说:“北京有什么好,房子贵,什么都贵,在哪不是过日子。”小敏有些不知道说什么,脱了衣服,小腹已经有些显。她给家骏夹菜,是一块牛肉。

家骏小声:“我自己来。”他没抬头看妈妈。

王素敏掏出个银行卡,推到家骏面前,“你上次在学校挣的都在这里头,我添了点零头,算个整,你回去自己留着,别给你爸,也别给你奶奶。该用的地方自己看,该吃吃该穿穿,别受委屈。”

小捷笑说:“妈,家骏以前还她妈给他钱呢。”哪壶不开提哪壶。

王素敏纠正,“埋怨他妈是他妈,不能埋怨我。”

“谢谢外婆。”家骏说。

王素敏手一指,“骏骏懂事。”小敏忍住不哭。

吃完饭,小敏帮家骏收拾。主要是学习材料,带大书包,还有个箱子。小敏说:“回头我开车送。”

小捷说:“姐,你就别掺和了,我跟徐正去。”

小敏看着王素敏,说:“我不去了?”

素敏知道女儿去了又伤感,便说:“不去也好,就箱子,上车就行,高铁快,当天一车就到家。”小敏又问有没有人接。家骏说表哥过来接他。小捷对表哥二字过敏,问:“哪个表哥?”王素敏说:“是不是你姑家那个,在工商局的?”家骏说是。王素敏说:“老家就这点好,还有个人情往故,北京是两眼一抹黑,谁也不认识。”桌子上有个相框,里头是家骏和外婆的合照。他刚来北京的时候,小捷帮他和王素敏在楼下小花园照的。网上淘宝店洗出来。留做纪念。

“这个留给我吧。”小捷拿起相框。

王素敏端详着,说:“才多久,怎么觉得我老不少。”人总是先关注自己。小捷说:“家骏还长不少呢,你能不老么。”又问,“姐,要不要跟家骏合照一张。”

这个提议好。

刘小敏有些尴尬。家骏站在一边摆弄书。似乎并不积极。小捷轻踢了他一脚,“去,到你妈那,坐沙发上。”家骏也觉得别扭,不得不过去。他上一回跟他妈合照,还是七八岁的时候。

刘小敏连忙往沙发一侧挪挪,给家骏腾位置。家骏坐过去。两个人中间隔着一个人的距离。小捷拿手机取景。

“靠近一点。”她下令。母子俩都往中间挪了挪。“笑一点,茄子。”小捷指挥着,像个摄影师。

刘小敏挤出微笑,脸上的肉微微颤动。

“好了,回头洗出来。”小捷拿过去给姐姐和外甥看。

王素敏探过头去,“没我什么事了?”

小捷反应过来,“对对,给妈来一张。”也是和家骏合照。拍出来,王素敏很不满意,说小捷帮自己拍得太老。加上美颜效果,依旧不满意,又说太年轻,失真。

金家骏走得悄悄地。王素敏和刘小敏都没去送。在家的在家,上班的上班。徐正开车,小捷陪着到北京西站,送到站门口不让进,家骏一个人进站。

小捷挥手,“上车打电话!”家骏拉着箱子进去。一上午,刘小敏在单位坐立不安,陈卓来电话,她还向他发了一通火。儿子走,间接是因为他。

“别什么都问,问了你能解决吗?”刘晓敏很少发脾气。陈卓又问:“家骏哪天走?”

小敏恨,他连家骏哪天走都不知道!不是他儿子,她不说,他就不问!不是装不知道是什么?不是自己皮里出的,毕竟不同。

“好了不说了,有病人。”小敏不耐烦。法国进修生来见习,小敏没心情施针,就让助理带着研究。看看手机,时间差不多,打电话给小捷。小捷没接,她忍不住胡思乱想,着急。等小捷回过来,告诉他家骏已经平安上车。刘小敏才放心,又深感怅然。

同科室小姑娘递给小敏一张表,“刘医师,今年去法国交流的项目该报名了,院办催填表。”刘小敏干笑笑,说知道。她一直想再去法国交流交流,起码把法语练练,上次交流短,五六年前的事。两年前那回时间长,可她资历不够,论资排辈该不到她。如今资历够了——上头的老专家不想往外跑,下头的年轻人年头尚浅,她是少壮派,正当其时。偏偏又被肚子中两个小的拖住。

估计去不成了。看着桌子上的空白表格。刘小敏更感惆怅。有的地方太满,比如她的肚子。有的地方总也填不满,比如这张表格的空白处。

比如人生的遗憾。

家骏的离开令陈佳佳很不适应。她跟老爸陈卓提了几次要出国。陈卓没同意。眼下不是整学年,并非合适时机。佳佳的意思是,宁愿出去再读一年高中,也不愿意在北京继续待。陈卓以为女儿此举,是对自己和刘小敏关系的叛逆。“都说了,我不结婚,就陪着你,怎么关系都弄好捋顺了,你又要走了呢。”陈卓对女儿也没了耐心。可是,陈佳佳又么能说出真实的理由?说自己喜欢家骏?说自己要逃避情伤离开北京?说自己无聊无奈生无可恋?都不合适。他们不会理解。反倒找来一通批判。即便是他老爸,亲爱的老爸,一旦知道她离开的真相,恐怕也会觉得她无聊、矫情、胡闹。可在陈佳佳来说,这痛苦无边无际无法承受。她失去了一个朋友。失去了生活的乐趣。还丢了一份希望。

好在还有老妈。陈佳佳向李萍求助。洪卫在外头有不少生意伙伴,一交涉,很快联系了长岛一家学校,同意佳佳过去。但李萍没打算帮陈卓承担费用,佳佳求学,她和陈卓share。一人一半。尽管陈卓近来财务吃紧,可面对咄咄逼人的前妻和渴盼出国的女儿,他还是同意了。小敏得知,不予置评。

佳佳这时候出去,对她倒是有利。马上肚子大起来,显山露水,孩子出国总比在国内消停。

佳佳是个定时炸弹。跟她妈一样。

上班,刘小敏一律穿肥点的衣服。小肚子鼓起来。好在天冷,衣服厚,能遮一天是一天。她和陈卓还没领证。早一天迟一天没关系,孩子问题处理好,后面不过是手续。

最重要的还是人心。目前,小敏确认陈卓的心在她这。不过随着孕期延伸,刘小敏觉得身体有点跟不上。

年岁不饶人。

前天量血压,竟然有点高,还有偏头疼。记忆力也跟不上。上网上买《针灸心悟》竟然买了两本。那几天素敏在她这住,临睡前听懒人听书,连续好几天听同一段,最后老妈素敏都抗议,能不能换一段听。《闲人马大姐》都听烦了。

其实刘小敏不是失忆,而是有点抵触新东西。老的东西反复循环,能给她安全感。肚子里已经有两个未知。她不想生活中面对更多的不确定。

偶尔翻翻朋友圈,小敏会感觉自己眼下的状态是“不进则退”——有一天看几百页书的,有天天练一个小时瑜伽的,有一天走一万步的,而她自己,似乎除了上班给人扎针,什么也没干。

她诉苦给陈卓听。

陈卓劝,“你这么一个冲淡的人,怎么也焦虑,修生养性,心静即可,而且你怎么叫什么都没干,我看你一刻也没闲着,你在孕育生命。”

小敏无言,她偶尔也会后悔孕育,只是每当她这样想的时候,肚子里就会动一下。仿佛提醒她:你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做母亲。

————————————

先阅读:小敏家(25)明日黄花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688888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