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23)亏本买卖

(2019-01-26 15:08:31) 下一个

小捷一脸愁容,面对姐姐。

“刚开始真不知道,就上次全聚德外头遇到,然后又遇到第二次、第三次,单位又在一块,一来二去,很谈得来,完全自由恋爱。要知道里头有那么多复杂的关系,绝对连这个人理我都不会理。后来发现他姐是李萍,我拒绝。可他非要坚持在一起,说她姐不是问题。然后……我心软了。”

小敏听罢,心里有数。“怪我。”

“姐——”小捷拉住姐姐的胳膊,轻轻摇动。

“该发生的总会发生,不能因为我和陈卓,就棒打鸳鸯。”小敏想清楚了,“李萍还不知道那么多,先盖着点,不过妈说的也有道理,你比徐正大,又结过一次婚,得有心理准备。”

小捷恢复俏皮,“准备什么,我堂堂正正光明正大,他追的我。”

小敏没往下说。她希望小捷帮着做做家骏的工作。小捷满口答应。又试探性地,“姐,家骏其实不想出国,他就想在国内有个学校读就行。”

“他跟你说的?”

“提了,说让他来北京,鲁莽了点。”

“是我提议的,他爸也同意。”

小捷撇嘴,“他爸那是想跟你复婚,拿家骏做引子。”

小敏说:“不管他,你先做做家骏的工作,起码让他心态上平稳些,其余的,将来再说。”

小捷领了姐姐的命,当晚回去准备给家骏“洗脑”。王素敏也在。母女俩合计着怎么同金家骏开口。下自习回来,素敏给家骏烧洗脚水。小捷在盆里放藏红花粉。

真难为,不知道从哪开口。王素敏身先士卒,用一种劝人的悠长的口吻,“骏啊!”

刚叫出名字,家骏就拦话道:“外婆,小姨,我知道你们要说什么,我能接受,我同意。”

小捷心疼外甥,“你同意什么?”

“同意我妈再婚,生孩子。”

素敏和小捷对看一眼。

“发自内心同意。”家骏说,“我妈得有新的生活,我不能打扰她。”

小捷烦难地,“这不叫打扰……”

王素敏苦口婆心,“你妈最疼的还是你!”

家骏说:“你们都是我最亲的人,我说的都是心里话,妈想补偿我,我知道。刚来的时候我也以为这种补偿就是独一份的。后来我想明白了,妈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妈,她还是小姨的姐姐,外婆的女儿,单位的员工,病人的大夫,当然也是那位叔叔的……”家骏吞口水,“父母子女一场,是陪伴,但终究还是要有自己的生活。所以我还是回去。安安静静把这一段渡过去,我不出国,正常参加高考。你们可能觉得出国更有前途,可我并没有想要走那么远。”

王素敏泪眼婆娑,“肯定支持!”

先发制人。小捷一肚子话在家骏的赤诚面前,反倒倒不出来。她只能说:“还是得先问问你妈。”

家骏微笑,“她会同意的。”

王素敏考虑得远,“回去别跟你爸说你妈。”

家骏低头,“知道。”

素敏又解释,“不是把你爸当外,是怕他难受。你妈现在好歹是有个着落,将来你爸也该找个人。好好过日子。”

家骏忽然问:“男孩女孩?”

小捷说不太清楚。王素敏连忙把话岔开。

自打在超市门口遇到徐正和小捷,李萍心里滋味有点复杂。长姊如母。她总感觉徐正未来的另一半应该是她“推优”过去的。她把自己当成太后,徐正是年少皇帝。皇帝结婚,身边的后妃,最好是太后的人。

徐正一直是她引以为傲的弟弟。虽然前头多了个表字。

总归还是亲。不过好在是刘小敏的妹妹。也算熟。老乡,长相还成。闲着无聊,李萍想调查调查小捷。不是请侦探,就是找熟人侧面打听打听。她怕弟弟上当受骗。不打听不要紧。一打听,李萍的两颗眼珠子差点蹦出来。刘小捷比徐正小!还离过一次婚!徐正可是没结过婚的毛头小子。不般配!不合适!接受不了!

周末,李萍把徐正叫到家里,并叮嘱他一个人来。徐正大概明白姐姐要对他的恋爱表态。他没跟小捷说,怕她有想法。只说单位加班,不能外出。上午近十一点,徐正拎着两袋水果上门。

“买这些干吗,家里都有。”李萍让小时工把水果拎到厨房去。

“好久没来了。”徐正憨憨笑。

“也知道好久没来了。”李萍轻打弟弟一下。

两个人在沙发上坐着。李萍一手撸猫。是英短。蓝灰色猫,短鼻子。李萍欠了欠身子,用揶揄的口气,笑着对弟弟竖大拇指,“有本事。”

“姐——”徐正故意嬉皮笑脸。

“你到底怎么想的?搞不懂。”

“跟着感觉走呗。”徐正只能用玩世不恭冲淡严肃。

“我跟你说,你姐我第一次就是跟着感觉走,觉得你姐夫长得不错像个靠谱的人,结果呢,走到穷途走到末路。结婚不是你想的那样,哦,感觉来了就行了,起码得有个基本的平衡,这是对对方负责,更是对你自己负责。”

“姐,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从一开始你就知道她比你大?”

“知道。”

“从一开始你就知道她离过婚?”

“后来知道的。”

“她隐瞒了?”

“我也没问。”

“那是她心虚。她要对自己第一段婚姻不介意对离婚不介意,刚开始就应该告诉你,而不是相处了一段时间,有点感情了才说。”

“没那么复杂。”

“我的傻弟弟,你经验不足。人家经验丰富,你能玩过人家吗?”

“没在玩。我是认真的,我们打算结婚。”

“就怕你认真!”李萍激动。

“姐,你不要对离婚有偏见,你不也离过婚么。”

李萍脸上飘过一丝窘意,“正因为我离过婚,所以才对离婚女人什么心态一清二楚,离婚就跟溺水一样,为了再找一条船,她们会不择手段。死里逃生。”

徐正促狭地,“找老洪也是不择手段?”

“我在说你!”

“你不是说离婚女人都一样么。”

李萍点一根烟,“我等了他十年。”

徐正不说话。李萍说的是她“可歌可泣”的罗曼史。洪卫年轻时候风流,她和他相遇的时候,李萍不在他的视野中。十年后,他老婆自杀,情人远走,洪卫一身疲倦,浪子回头,终于和李萍双宿双飞。

“她如果能等你十年,才说明她对你是真心的。”

徐正说:“姐你这是教条主义,情况不一样,你离婚你有孩子,小捷没孩子,干吗要等十年。”

李萍说:“我说的就是个虚指,你太年轻,没经受过考验,女人,说有情很有请,说无情,也是很无情。”

徐正说:“走走看吧。”

“不要一意孤行。”

“是真感情。”徐正说,“我跟姐是有什么说什么。”

“处处再说,别急着结婚。”李萍叮嘱。

有些话,李萍留着没说。恋爱可以跨阶层,婚姻不能。婚姻之所以要门当户对,那是因为结婚本质上是“交易”。谁愿意做亏本的买卖呢。在李萍看来,徐正此举,根本就是被所谓的爱情冲昏了头脑。做了亏本买卖。她李萍是从来不做亏本买卖的。

王素敏把家骏的想法告诉刘小敏。小敏又是欣慰又是难过又是感叹。欣慰的是,家骏对她的理解。难过的是,自己似乎永远都补偿不了大儿子。她更感叹家骏想问题的周全和理性。事到如今,回去显然是恰当方案。她肚子一天天大,照顾不了儿子,而且天天在眼跟前晃,难免影响家骏心情。回家,离得远。眼不见为净,能好好准备考试。至于出国,现在不想出,以后再出也行。反正那笔钱始终为他留着。

打定主意。小敏跟陈卓通气。陈卓找人办转学手续,加快。他跟陈佳佳什么都没说。最近父女俩和平相处。佳佳以为,她那么一场闹下来,刘小敏知难而退。

风平浪静,相安无事,阳关道独木桥,各走各的。

不过那件事过后,家骏和佳佳疏远了。她几次到班级找他,他避而不见。这天,下晚自习,她终于在教室门口堵到他。

“你躲着我干吗?”佳佳质问。

家骏看了看她,换一条路走。

“我不是跟你道歉了吗?我真的不知道,不知者无罪。我如果知道你妈和我爸弄到一块去,可能找你当帮凶吗?完全是个误会是意外。”

家骏还是不说话。岔入校园小路。四周黢黑。

“金家骏!”人少,佳佳嗓门放大了,“你到底要怎么样?!站住!”佳佳惯用祈使句。

家骏站住脚,转身,黑暗中她看不清他的脸。

“我准备回老家。”家骏口气平静。

“什么时候?”佳佳急促地。

“很快,马上。”

“怎么没听你说。”

“现在告诉你也不晚。”

“为什么?”

“我不适合北京,北京也不适合我。”

“借口!你是为了惩罚你妈和我爸,我去找他们说!”佳佳激动。

“陈佳佳!”黑暗中爆出一声吼,“别折腾了行吗?求你!”

————————————

抢先阅读:小敏家(24)伟大的事业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68830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