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短篇小说:头像本人(2)

(2018-05-10 15:58:45) 下一个

下午七点还没下班。

 

我们小组几个人都没走,还在摆弄 ppt 和 excel。晓丽·索菲亚冲了几杯咖啡。我勒令艾瑞克——一个纽约大学的海归给我捏肩膀,他欠我人情,上周的 research 是我帮他弄的。

 

在咨询行业,我们还是小兵,我入行晚,索菲亚和艾瑞克都比我小,我们这些初级小顾问平时主要承担的是项目 deliver 的工作,访谈、调研、讨论,或者就是 desk research,然后摆弄 ppt 和 excel。

 

我的准前女友艾米丽——本名杜翠花,就比我们高一个等级。她入行早,现在是经理,平时三分之一时间花在 business development,以客户为中心,剩余三分之二时间,一半在管人,一半领导手下推进项目的交付,出去做汇报,演讲。

 

艾米丽看不上我多半因为我“不求上进”,或者是根本没机会上进。公司里,也只有我的几个死党知道这层关系。

 

“克瑞斯你死定了,这次铁定得潮。”艾瑞克下手很重。我让他停。晓丽——英文名索菲亚递上咖啡,“不正常不正常不正常,半个月了总监没到位,开什么玩笑,不过坊间传闻是艾米丽上。”

 

前总监杰克曼突然辞职。空出个总监位置,有传言从公司内部提拔。艾米丽机会很大。她打关系打了很久。跟几个董事十分热络,饭局没少陪。“准备跳槽吧。”艾瑞克幸灾乐祸。索菲亚分析,“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卧榻之侧岂能安睡,如果艾米丽当了,克瑞斯的确就是个眼中钉。”

 

“我安分守己。”我靠在椅背上,整个人呈“大”字状。

 

索菲亚抢白,“你们谈过恋爱,看着你膈应,就不允许你存在。”艾瑞克犯贱,促狭地唱起那句“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

 

烦,的确烦。早晨上班,在旋转门遇到艾米丽。她看都没看我就走了。直接当空气。看那样子,飞升是十之八九。

 

我得为自己想后路了。能有什么后路。装孙子继续干呗。索菲亚就批我徒有其表,内心丰富有屁用,做这行,必须不断升级。北京更是个不进则退的城市,因为你的年纪永远在涨。薪水却并没有。

 

九点散了。我打算去健身房练半个小时再回家。身体是本钱。谁知练出来,我新买的运动鞋不见了。八成被偷。懒得上楼穿皮鞋,我借了健身房的脱鞋,背起斜挎包,下楼准备步行回租的房子里。楼下有个身影。看上去像艾米丽。她也才走?我上前几步,想跟她说话,起码缓和缓和关系,不至于等她上位之后给我穿小鞋。

 

艾瑞克来电话了。“喂,走没走,最新线报。”

 

“又什么事,你比女人事还多。”他耽误了我“捕猎”。

 

“不爱听?不爱听挂了,反正跟我的前途无关。”

 

“行啦少爷,说吧。”脚下绊了一下,拖鞋差点没走丢。

 

“可靠消息,这次艾米丽没戏,你得救了。”

 

“她没戏?那谁当?”我问。我看着前面渐行渐远的背影,忽然又不觉得可惜。

 

9 点上班,8 点半人都到齐了。没人去客户公司,今天都回巢。办公室一新,连艾瑞克的臭球鞋和索菲亚不上档次的加湿器都不见了。坐到座位上就保持工作状态,接电话,发邮件,在线聊天。索菲亚、艾瑞克和我的三人小群里,索菲亚还在散播最新线报。

 

“新总监性别至今不详,但据说是英国总部派来的厉害人物,有留学经历,也有本土工作经历,可能在上海分部待过,也可能 是从深圳过来,或者外聘,也不排出。”

 

“确定今天来么,我这早起的,饭都没吃。”艾瑞克说。

 

我发了一个饭桶表情。

 

十点,门口一阵骚动。保安小郑先上来打前站,说来了来了。叮一声响。电梯门开。跟着风驰电掣走出来个女人,齐耳短发,有妆,戴着墨镜,高跟鞋哒哒哒哒,催命一般。刚踏进办公室就说:“大家好,我叫梅丽莎,你们的新总监,很高兴未来能跟你们一起共事。不用停,继续工作。”

 

屁股已经抬起来的员工们立刻坐好,作忙碌状。

 

梅丽莎龙卷风似的朝总监办公室去,所到之处,气场之大,寸草不生。走到我的工位旁,梅丽莎停住脚步。

 

我从 excel 里抽身,抬头看她。索菲亚提醒我站起来。我这才战战兢兢起身。“你叫什么?”梅丽莎问我。

 

“克瑞斯。”我说。

 

“很好。”她摘掉墨镜。

 

我眼珠子差点没掉出来。

 

她是张春芳!或者说,她跟此前我见的网友张春芳长得一模一样,只是头发短了而已!见鬼了!

 

根本是一个人。

 

梅丽莎冷笑,鼻孔哼了一下。走了。我一身冷汗。世间哪有此等故事,我在探探上约到的人,竟然是我的新上司。我努力回想,探探……探探……人是我在上海找的,当时住在上海分部旁边的酒店,找了附近的人……不是没有可能……

 

中午吃饭,艾米丽率先端着盘子走到我旁边搭话,“没看出来啊。”我知道她要说梅丽莎给我说话的事。“早都认识干吗藏着掖着。”

 

我竭力否认。不认识。就是不认识。不能认识。我必须保守秘密。可很显然,我已经得罪梅丽莎了。

 

艾瑞克和索菲亚还在猜谜。“克瑞斯不认识梅丽莎,梅丽莎却只跟克瑞斯一个人说了话,或者就是有人跟她打了招呼,要对克瑞斯特别关照?”索菲亚看我,眼神寻求答案。

 

“真的没有。”我字字铿锵,无奈极了。这简直比艾米丽上位还糟糕百倍。

 

果不其然。梅丽莎入主的第二天。人力资源部的“自己人”就传出消息来,新任老大梅丽莎要调我的档案看。

 

索菲亚兴奋,“有故事,老实交代。”

 

我能说什么呢。悲剧即将开始。

提前先看版:

头像本人(抢先阅读)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essay/513817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