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夜你会不会来(4)

(2018-02-28 18:18:28) 下一个

酒尽羹残。一众人又要去K歌。王乐兴致最大。他没结婚,但有女朋友——不知道换了多少个,做奢侈品销售,本来就是个应酬多的活儿。他练得一副好歌喉。

“去!”张永久难得出来放松,立刻相应,“我还要唱《今夜你会不会来》呢。”

哇!暴露年纪的歌。一干人倒也乐在其中。

到了 KTV,要大包,孙伟、张永久、廖岩岩、王乐四个先把四大天王的歌点了个遍,什么《忘情水》《想和你去吹吹风》《对你爱不完》《相逢在雨中》,女生们为安全起见,点了些梁静茹 SHE 的歌唱唱,只有李雯要唱王菲,《闷》。搔首弄姿。

金玲凑到欣然跟前,拢着手贴到耳朵旁,“雯雯什么情况。”欣然瞅了金玲一眼,把摇铃递给她,果然是领导夫人,敏感。“你们都在北京。”金玲又说。欣然上她套,说你马上不也去了么。“李雯在北京做什么?”金玲问。欣然说不知道。金玲挤着笑,还保密。欣然急了,说我真不知道,你们都有孩子有家庭,我光杆一个,谁找我玩。

话说得狠。胡金玲不多问了。然后是男女对唱。《广岛之恋》,还是老歌,李雯起哄说是班长的保留曲目。推搡着,金玲不好意思,终于还是拿起话筒。

“张洪亮必须伟哥唱。”王乐推举。夫妻共唱一曲,金玲准备好了。孙伟却嫌弃地,“我不跟她唱,不在一个调上。”

那怪怪的腔调。金玲被刺痛了。在家这样不说了。可在外头,当着同学的面,好歹应该给她一些面子。可他不!金玲眼眶有些湿了。好在也有灯光打掩护。

欣然解围,说我来唱,我是男的。金球拉住她,说我来吧。欣然一摆手,说你哪会唱这个歌。金球说别小看人,你们毕业之后,校园歌手大赛我得过第三名。欣然把着话筒,孙伟那样,金玲也没兴致了。随手把话筒撂给弟弟金球。

《广岛之恋》变成欣然和金球演绎。居然珠联璧合。金球一开口,“越过道德的边界”,就赢得满堂彩。

孙伟挤在李雯旁边,头靠着她肩膀。金玲过去。李雯让了让,让闺蜜守着丈夫,廖岩岩和李雯喝啤酒。

“以你的条件,完全应该到美国去。” 廖岩岩的手放在李雯腰上,蛇行。

她没避开。

“美国有黄金?随便捡?”李雯故意来劲。

“你就应该作贤妻良母。”廖岩岩说。

“我这不正做着呢么,完成一半,目前是贤妻,还没成良母。”

“我们都多大了?”廖岩岩忽然惆怅。

“你在提醒……我老了?”

“不是那个意思,往四张奔的人了,更应该对自己好一点。”

“怎么个好法?人到中年最不自由,有几个能像你,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跨越太平洋跟课间去上厕所似的。”

“我精神上也痛苦的,孤独,熬着。”廖岩岩斜靠过来,头埋在李雯胸口。如鹿渴慕溪水。他暗恋李雯十几年。

十几年前,他和她的距离永远不会低于一米。李雯对他来说,是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可十几年过去,他成了“硅谷精英”,自带洋气,型格兼具,他们的距离便迅速缩短到可以“肌肤之亲”了。而且李雯已经结婚了。玩就玩,不用他负责。

“谁不痛苦?”李雯在想自己的未来。是灰色的。尽管有旋转镭射彩灯在眼前来回晃,可依旧是灰色的。或许廖岩岩是道光。她必须抓住。都不是年轻人了。一下是一下,必须动真格的。

“去不去看电影?”李雯问。廖岩岩问什么电影。李雯说酒店旁边有个新晴私人影院。廖岩岩问她喜欢看什么片子。李雯想了想,说《甜蜜蜜》。“兜兜转转又在一起的故事?”廖岩岩说。

“有时候是命中注定。”李雯推开他的头。

歌唱快结束了。张永久递话筒给班长胡金玲。非让她再高歌一曲。金玲还在生闷气。孙伟不给面子。她过不去。张永久看出来了,他说伟哥,来一曲跟嫂子,收官之作,行了,就《夫妻双双把家还》吧。黄梅戏。孙伟是皖南人,本就擅长。金玲也会唱两句。“行,把家还。”孙伟还是大哥气派,站起来了。难得丈夫给面子。

金玲严阵以待,清清嗓子。她和孙伟多久没一起唱歌了?上次好像还是一起去陪一个省里的领导。八项规定之前的事。她必须是好太太,是孙伟的政治帮手。那次唱的是《女驸马》。领导夫人喜欢黄梅戏。她现学的。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孙伟连连升职,从给一个小镇选调生进军北京城,她功不可没。算命的说过,她有帮夫运。可他未必那么认为,他认为都是靠自己的能力,她全家都靠他。累,坠,烦。他们的婚姻因为他地位的上升失去了平衡。金玲觉得自己像走钢索,每一步都要小心。音乐响起,“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这是聚会的高潮。金球为姐姐打手鼓,叫好。

好容易结束了。只有李雯和廖岩岩依旧琴瑟和鸣,一身劲。“叫车。” 金玲作为班长,得张罗到底。都喝了酒。而且只有金球有一辆车。小城里,这个点已经找不到代驾。

好在娱乐场所门口还有趴活的出租。“我自己走回去。”到门口,李雯率先说。年里头天尚冷,她拢紧大衣。“万把块一件呢。” 在饭店一出现她就强调。欣然冷冷看着。虚荣。就因为虚荣她才掉进廖岩岩的坑。地面上铺一层炮仗衣,红色的碎片,喧哗热闹的尸身。

金玲拦了一辆车,转身叫孙伟。孙伟却和张永久、王乐上了另一辆。

“不用跟着。”孙伟借着酒疯。

金玲招呼金球去抢他姐夫,嘴上碎碎说不行不行,明天还要去六安,不行的。王乐喝得更多, 醉醺醺地,“班长放心吧,保证保护好领导,安全,明早就送给你。”张永久也跟着起哄,掏出孙伟的手机,说我来帮领导分忧,关机,今晚上就是哥儿们的时间。

“金球!跟着你姐夫!”车快启动,金玲要把弟弟推了上去。金球正站着跟欣然说话,拿着手机,小块光亮的小屏幕,顾不上姐姐。

“金球!”金玲声音大了些。

“嗳!来了!”金球不得不去“执行任务”。金玲双手交叠,心急火燎,自言自语,说这大过年的,这找事……球球,跟着你姐夫,注意点。金球上车了。

“走咧!”张永久今晚要彻底放飞自我。

廖岩岩还站在门廊。欣然问他,廖大工程师准备去哪。廖岩岩一时答不上来。“看个电影。”他选择说实话。只是和谁去看没说。金玲说行,晚上喝得不多,放松放松,美国可没这种服务,也就我们这,还有这么便宜的私人电影院。说罢,廖岩岩沿着龙王沟路,向北,先走了。

李雯也来跟两姐妹告别。303 宿舍四个人还缺个赵琴。留美的,过年也不回来。老赵跟她们不是一个班,不算亲。

“回北京常聚。”李雯撩了撩头发。风中的美女,飘逸,夜色给脸打掩护,光看轮廓,她美得依旧逼人。

“常聚,我过完年也过去了。”金玲骄傲地。从小城到省城到京城,夫荣妻贵,她实现三级跳。高考状元又怎么样。人生是个马拉松,胡金玲有咬牙坚持下去的毅力。欣然和李雯拥抱了一下,道别。转身,李雯也沿着龙王沟路向北走了。

 

提前先看版: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essay/4749489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