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居乐业(52)铺天盖地而来

(2017-03-14 05:17:55) 下一个

乐乐没想到她妈会“突然袭击”,但好在来的前一天还打了个电话,她还不至于完完全全措手不及。她妈不认识她的住处,这救了她。

一大早,东方就来“上班”了。现在他们是假夫妻,真成地下党了。

墙上没有合照,一点新婚的气息都没有,好在家里还有男人衣服,老秦留下的,款式有些老气,但都是名牌,摆出来还行。乐乐已经不住在那个贫民窟的小房间里,老秦给的钱足够租一处体面的住所,但乐乐为求低调,租了个一房一厅。拎包就能入住。

东方进门了,他问要不要拖鞋,乐乐立刻说不用那么拘束,一会你就要扮演这里的主人了,你要完全熟悉才行,给你二十分钟。

东方有些吃惊,乐乐已经一回生二回熟了,沉浸在角色中,假夫妻比真夫妻多了一层客套,但反倒有一重不一样的韵味。

过了一会,乐乐从屋里拿出来拿出来一只信封,厚度适中,东方一看,知道是钱无疑了,乐乐说这是劳务费,返场的钱,东方当然说不能收。“不是给你的,是给居里的,你一个大男人也吃不了什么亏,但居里可会心痛的,这是给居里的精神损失费。”乐乐说的很白,东方说你开玩笑了。乐乐说:“也就居里是我姐,愿意把姐夫让出来,真真假假扮演这一回,我感激不尽,给点贴补是应该的。”东方说:“都是朋友。”乐乐说:“就是因为是朋友,不是老话,有钱的帮个钱场,没钱的帮个人场,你来帮人场,我呢,就帮钱场。”东方有点发窘,如此说来,乐乐也看出他们两口子没钱了。那就拿吧。

东方还上拖鞋,熟悉地形,这是个一套一房子,客厅在外面,里面是小卧室,旁边还有一个储藏间,其实可以住两个人。他拉开储藏间,里面放着张婴儿床。他有些奇怪,但没多问,又把房门关上。

过了没多久,乐乐丢给东方车钥匙,“我妈快到了,去车站接一下,你开车。”

乐乐进屋换衣服,出来落落大方,即便一切都只是一个谎言,但这谎言也要做得美丽一些。这需要功力。东方认为乐乐是一个厉害的女人,厉害就厉害在,什么都想要,但也能自圆其说,挽回自尊。

上车了,乐乐坐副驾驶位子,“走吧。”她系上安全带,见东方不动,又伸手给他也系上。东方有些不好意思,脸上尴尬。乐乐说:“别误会,对姐夫没有非分之想,只是照顾员工安全。”车开了,打开音乐,此时此刻,他们仿佛一对平凡的夫妻。冷不丁,乐乐从包里拿出个东西,给东方晃了一下。东方见差点没踩刹车。

是一份结婚证,当然是假的,但盖着钢印,还有合照,确确实实是乐乐和东方的合照是ps上去的,但却看出一丝痕迹。还没等东方开口了,乐乐说:“对不住了。这是道具,必须做一下,不然我妈不相信。”东方冒冷汗,心想做戏做到这个份上,少见。

到火车站,乐乐妈已经在出站口等了,东方表现出应有的热情,他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当女婿这是第二遭了,有经验。乐乐妈见了东方,跟见着亲人般,一把搀住他胳膊——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何况是看东方这样一个女婿。“我都说自己能去,给个地址就行,识路。”乐乐妈嚷嚷着。东方突然不知道什么好,乐乐妈显然在撒娇。他不知如何应对,只好被搀着往前走,到车跟前了,东方说阿姨上车吧。乐乐一下不乐意了,半开玩笑说:“呦,都什么时候了,还叫阿姨啊。 ”东方有些猝不及防。乐乐从车里探个头,问怎么还不上来,东方连忙将乐乐妈的行李放后备厢,上了车。乐乐妈话没说完接着说,她问乐乐,说东方现在叫我什么?东方不好意思了。乐乐会意,说还能叫什么,该叫什么叫什么呗。

“那究竟叫什么?”乐乐妈不依不饶。

“妈你怎么这么较真,刚来找什么麻烦。”租来的,终究不是自己的,乐乐必须为东方解围。

“什么叫我较真,该是什么就是什么。”乐乐妈死磕到底,官大一级压死人,丈母娘问女婿,天经地义。

“妈……”东方响亮得叫了一声。

“嗳——”乐乐妈喜滋滋地,满意了。乐乐白了她妈一眼。

路程走到一半,按照原计划,乐乐掏出那张结婚证,丢给她妈,说:“我们领证了。”

乐乐妈捧着这红红的一张结婚证,仿佛领了圣旨,又是惊又是喜,这是她养了多少年女儿才获得的结果,在所有儿女当中,她对这门婚事最满意,乐乐哥哥娶的媳妇她不喜欢,小气、势力,乐乐妹妹找个男朋友她也不喜欢,毛脚女婿,上不得台面,只有乐乐,光耀门楣,光宗耀祖!

可还没等她端详够,乐乐便一把将结婚证抽回来,“别弄坏了。”乐乐不得不防,假的真不了,不能让他看时间太久,以免出破绽。

“本来不想这么着急办的,东方要出国,索性把这事先办了,我工作也忙。”乐乐开始解释。乐乐妈说,终身大事怎么能马虎,要办酒席的。

“上次回去不是已经办酒席了吗?都不是铺张的人,旅行结婚算了。”乐乐说。东方附和说乐乐非要旅行结婚。乐乐妈的脸沉下来了,婚丧嫁娶,人生大事,办酒席不是为自己吃,是办给别人看,也是一种宣传,该风光的时候不风光是傻,而且不办酒席,以前随出去的人情怎么收回来?乐乐妈岂是那种吃亏的人?

乐乐妈想了想,先问重要的,“彩礼呢?”

问得东方有些不好回答,这是他和乐乐没有通过气的,彩礼钱他给过,给居里家的,但他不知道乐乐那边的打算。乐乐忙接过话说:“东方家已经给了钱,就在家里放着,老规矩十万现金,再加第一辆车,就是这一辆了,我们家也不用出陪嫁,十万给你,车,我自己开。”乐乐妈说,亲家总要在一起坐坐吧。乐乐说妈你怎么糊涂了,早跟你说了,东方的父母都已经去世了,还有一个姐姐在国外。乐乐妈一头雾水,她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老年痴呆,从不记得有这么个情况。乐乐又说,妈你有空操心操心你孙子,咱们这一代就这样了,下一代不能还不行。一提到孙子,乐乐妈的注意力转移了,说还不是你嫂子不好,整天叉麻将不管孩子,哎呦,我也享不到他们的福,一代不管一代……

东方舒了口气。

到了家里,乐乐第一条就是先把那十万块钱拿出来,母女俩在床边坐着,乐乐说上次接的几万也不用还我了,这十万是现金,妈你收着。乐乐妈没见过这么多现钱,真的不知怎么办才好。她怪乐乐,说家里放那么多钱多危险啊。乐乐说怕什么,家里又不是没男人。乐乐妈哦了一声,表示赞同。她不知道的事,乐乐就是想用现金给她震撼。乐乐妈看着那一包现金,无限感慨,养女十几年,终于有了回报。她的爱她的恨,瞬间都值得了许多,她因此更疼爱这个女儿。“不行,这些钱得赶紧存起来,我一趟银行。”乐乐妈说。

乐乐说不急,一会我们一起去银行,不远,就在小区外面,先歇一会。

三个人坐下来,面对面。乐乐这才把想说的话条分缕析,跟她妈说:“妈,这次你来上海当然是突然起意的,本来是应该我邀请你来的,但实在是工作太忙,东方马上还要出国去,可能要在国外待一段时间,还不短。所以这次妈来得正好,这些钱你带回去,让哥哥在镇上做一个小本生意,妹妹能读书就让她读,不能读的话找一个人嫁了,安安分分过日子,你和爸,注意身体。”乐乐妈听得心惊,忙问乐乐是不是出什么事了,怎么跟交代后事似的。乐乐苦笑,她心疼妈妈,可有些事,她不想也不能让她知道,她终究要在小地方过生活,终究还要做人。乐乐接着说:“谢谢你这么多年的培养,虽然我读书不多,但知道妈妈对我的期望,这彩礼钱,是东方给的,我再补十万算是给妈的,以后少打麻将,帮帮哥哥,去上海就不要老来了,我这边都好,我会定期回去。”乐乐妈一听凭空又来十万,更是怜惜女儿怜惜得不行,但另外一方面,她又觉得女儿与自己的距离远了。都说一入豪门深似海,乐乐还没入豪门,只是嫁给了一个上海无父无母的小子,就有点嫌弃妈妈了。乐乐妈眼眶有点湿了。

“妈妈不会给你添麻烦,妈妈就是想你过得好。”乐乐妈哽咽着。

“妈,你放心,无论到什么时候,你都是我的亲妈,我都是你的亲闺女,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我永远是你的靠山。”

乐乐妈感动得无以复加,抱着女儿,一个劲拍她的背。

乐乐突然一阵恶心,跟她妈无关,完全是生理性的。她意识到了什么,连忙对她妈说,“妈,别等了,让东方带你去银行把这钱存一下,办个定期,或者存在卡里,那十万我回头再转给你,你们先去办,我肚子疼上个厕所,不用等我。”

说着,从里屋取出个双肩包,把一包钱放进去,乐乐妈抱着,东方领着她出门。临出门,乐乐在耳朵边比了一下,东方秒懂,意思是随时电话联系,他点点头。

两个人刚出门。乐乐便冲到厕所抽水马桶边狂吐,也吐不出什么,只是呕声震天。吐完了,她瘫坐在地上,这完全计划外的事情。但它确实发生了。这是也她为什么要租东方回去的原因之一。有些事情不能见光,可她的肚子,肚子里孩子,却终究有一天来到这个世界上。她想好了,无论老秦什么态度,她都坚持把孩子生下来,哪怕搭上自己的后半生,哪怕一败涂地退出上海。

又一阵狂呕,仿佛海啸,铺天盖地而来。

这是新生命带给她的痛苦,她相信将来会有快来,苦尽甘来。

乐乐起身,用毛巾擦了擦脸,扶着墙壁往外走。

敲门声响了。

她感到有些奇怪,他们刚出去没多久。

乐乐答了一声,慢慢走去开门。

门打开,是老秦。

乐乐惊讶,刚说了一个字你……

老秦拦住她的话道:“为什么不告诉我?”

乐乐一时不知如何回答。

 

预告:安居乐业(53)不知道谜底的人

抢先看: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4252512/chapter/3131126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