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镜头中的人生

(2022-04-27 15:59:43) 下一个

小时候的记忆总少不了老爸拿着120的海鸥相机给咱照相,然后躲在黑黝黝窄小的洗手间里冲洗照片,红光中挂着一张张白色片纸,看着影像慢慢地呈现出来。它们成就了我的第一本相册,几十张黑白照片概括了我的整个童年时代,还有当年帅哥美女级别的父母,操劳一生的外婆,背景中偶尔出现的文革标语,成为了一生中最宝贵的记录。

上小学的时候,在国外进修的老爸托人带回一卷彩色胶卷,妈又托人把照好的胶卷带回去,于是我便有了人生中第一张彩色照片。

等到上了中学就开始反感照相了,青春期叛逆期,就断了片,一直到上了大学,人生有了第一部自己的相机,开始陆陆续续地出现了和同学朋友们的合影,朴实无华却青春洋溢,人生最美丽的年华留下的照片并不多,等红颜不再的时候回首才可惜遗憾。

结婚生子以后,镜头就完全被孩子们占领了,从牙牙学语到体育比赛,音乐表演,没事儿就端个相机四处按键,等到二宝出生时,有了第一部电子相机,于是乎更加一发不可收拾。等到儿子们也到了逆反的年龄,咱依旧躲在角落里偷偷地拍,儿子一气之下下了最后通牒:拍照可以,但不能把他们的照片放到朋友圈。拍照免费,储存也便宜,电子垃圾就是这样形成的,Terabytes
几十万张的照片,唯独少了自己,自我安慰只有大妈才整天自拍。想来这二十年确实活得没有自我,打着孩子的名义,为自己的无为找借口。

孩子们离家上了大学,照片嘎然而止,思念中巴巴地就没等来几张照片,儿子同学妈看咱可怜,时不常地转些孩子们的合影,咱硬着头皮询问得宝的经验,人家道:你家没宠物呀,要看宠物照片,必须拿自己的照片来换!得了,咱就放弃了吧。空巢的日子,自己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大妈的行列,开始在朋友圈晒自照了,逼着老公不断提高摄影技术,只是进步的步伐永远赶不上体重的涨幅,叹气,可选的照片越来越少了。

去年在金门公园旅游,咱刚刚搔首弄姿地摆完大妈状儿,一旁路过的一个老男人嬉皮笑脸地指着老公:你哪天把他甩了,记得来找我。听的咱悲喜交加,二十多年了已经忘记了陌生男人搭讪的惊喜,只是曾几何时已经沦落到秃发啤酒肚的巡视范围内了。

人生还在继续,镜头中的自己也会越来越多,希望把下半辈子活得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