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创一代,富二代,穷三代

(2015-12-11 19:13:04) 下一个

[Beijingers On the Beltway]创一代,富二代,穷三代

 

我身上流着一半湖北一半浙江的血,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在美国的二十几年里,华人社会有着各地的同乡会,江西会,陕西会,广东会,等等,就是很少听说有北京同乡会的。连上海人在一起都扎堆地讲上海话,唯独北京人从来没有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情怀。但这不改变北京人到处都是的事实,我所见过的北京人中,有一些几代人在皇城根下胡同里出来的老北京,但更多的是像我一样,父母来自五湖四海,在研究所大学这种大院文化下出来的新北京人。无论新旧,我们都和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以及美国本土的居民一起在华盛顿生活工作,天天从Beltway上进进出出。

 

我的哥们健子就是这么一位,他在十几岁的时候和家人从北京搬到了香港,没待了几年就到美国来读本科。偶尔他想冒充一下香港人,一张口,满嘴的京片子,比我还正宗呢。健子在Beltway里拿着政府的工资,在郊外的高尚区养着考究的别墅。健子挣钱有道,副业搞得红红火火,外面流行什么,就做什么。

 

最近两年,健子看到国内有钱人大量地将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就做起了监护人的生意。孩子住校,但因为是未成年,学校要求每个孩子都有监护人。健子的责任就是成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交流渠道,另外开学放假之类的,健子负责把学生接送到机场。

 

健子因此而有了第一手与富二代打交道的经验。中国人对美国的高中教育有误区,总认为美国的孩子天天玩儿。其实把英文历史放在一边不说,就是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也绝对是中国大学的水平。所以每次接了新学生,健子总会苦口婆心地敲一番警钟。第一个学期下来,健子拿着那点可怜巴巴的成绩单,就会跑到我这儿抱怨,怎么他总是收这种无能的学生。

 

成绩不好还不算什么,最怕的就是一身富二代的坏习惯。健子今年刚好遇到一个高中新生,逃学,旷课,说谎,学校整天打电话抱怨,健子一问,孩子根本不当回事儿,一股脑儿地把责任都推到别人身上,老爸询问,孩子又把健子抱怨了一番。健子火了,甩手不干了。孩子哭哭啼啼地求健子,小时候妈妈就和不要他了,老爸又整天在外做生意,孩子基本上是和保姆长大的,不缺钱,但也没什么人关心。健子心里一软,也就又把他收了回来。

 

健子时不常地和我讨论富二代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或多或少地被媒体放大了。前一段时间,中文媒体经常报道这个那个中国年轻人又酒后驾车,法拉第频频出事故。其实如果是一辆丰田,新闻就不报道了。看看咱自己的孩子,咱虽然银行账户里的数字比别人的少了许多个零,但孩子的要求也从来都是满足的,也真没怎么体会过生活的艰辛。我觉得关键是现在国内的孩子小小年纪就离开父母,十几岁又不成熟,正是需要大人引导的时候。这恐怕与富不富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相反,我倒是相信事实上有许多出色的富二代,官二代。首先他们的平均基因就可能比一般人好,再有他们从小得到的资源也比别人多,这资源不仅仅是物资上的,聪明的父母会给他们更好的教育,更开阔的眼界,也因此人生有了更多的机会。不是每个富二代都能像他们创一代的父母,但没有理由认为富二代的孩子就一定是失败。

 

中国有句老话:富不过三。翻过来,就是创一代,富二代,穷三代。我有时会想,如果我留在了北京,也许可以用一些父母积累起来的资源,有了更高的起点,也许真能在我这一代富起来。但我大学毕业被一脚踹倒了美国,一切从头开始,那么数字是不是也可以从头算起,咱能不能算创一代呢?这样是不是离穷三代就远了一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接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讲得真好,国内攀比的比较厉害,让富二代从小就有优越感。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深思的一篇文章。中华文明在对自己的孩子的教育上存在不少误区与盲点,所以才有“富不过三代”之说。其实这种社会现象对一个社会文明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富的人太富,孩子娇生惯养,今后很难继承父业。穷的人又太穷,很难得到好的教育。相对而言,日本人在这方面比中国人强,他们没有过分娇宠孩子,几乎没有听说过将未成年的孩子放到海外留学的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