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岚厨房] 一见钟情,韭菜盒子

(2015-11-16 15:24:47) 下一个

人人都会做韭菜盒子,所以与其说这是食物贴,不如说是文艺贴吧。

二十一年前,在美国生活了不到一年的我到华盛顿开会,遇上一群从加州德州来的中国人。虽然他们也比我大不了几岁,但已经从校园里走出来的人看上去有着自然的成熟和老练,把我青涩的学生样儿衬托得尤为明显。好在咱没什么自卑,九十年代初的美国,任何单身的中国女学生都是凤毛麟角,属于自信心满满的年代。

会议结束当天的中午,七八人一行到中国城的餐馆吃早茶,讨论的话题只有一个:要不要回国创业建一个互联网的公司,又是股份又是法人,大家都慷慨激扬,只有我在云里雾里,怯怯地一言不发。我向来对不懂的事情充满崇拜,心里想着原来精英都在这儿躲着呢。

“这韭菜盒子特好吃.” 坐在我身边的年轻人猛地插一句话进来,使劲推荐,我都不好意思不拿,满怀感激地笑了一笑,心里却嘀咕着这么大的一个东西吃下,胃还剩多少空间装其他小吃,太不合算了。好在这位男士笑话连篇,风趣幽默,桌上的话题开始转换,这一群人原本就认识,各个的丑事开始被揭露出来,我还是插不进话,却是肚皮都笑痛了。

身边之人的目光一次次地毫不畏缩的注视,再不敏感的女孩子都能感觉到里面的热度。当午饭结束的时候,动心的就不止他一个人。他说是一见钟情,我说是love  at  first sight。在随后的二十年,韭菜盒子就成为了在餐桌上的一道家常菜, 这是他从小到大的最爱,而我不过是爱屋及乌。

顺便说一句,那次会后大家也渐渐失去了联系,但其中一人真的回国创业去了。等到我们再一次听到他的名字,是2000年同时在美国和中国的金融版面,公司在Nasdaq上市的消息。我偶尔会问老公有没有后悔当年留在了美国,他总是得意地说:“哪能呢?我有我的韭菜盒子呢。”

用料:

馅:

  1. 韭菜一磅
  2. 肉馅1/4磅
  3. 胡萝卜一支
  4. 鸡蛋一个
  5. 盐1/4 teaspoon
  6. 香油 1 teaspoon

皮:

  1. 2 cups 中精粉
  2. 1 cup 烧开的水
  3. 1/8 teaspoon 盐

做法:

  1. 和面:盐放入面粉中,将水慢慢放入面中,边搅拌边加水。揉面,醒面20分钟。
  2. 和馅:将韭菜,胡萝卜切碎,加入肉馅和盐,再加入香油和鸡蛋,搅匀。

      将醒好的面分为十份,擀皮,放馅,包!

     上油锅,炸到两面发黄,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谷金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盒子用烫面,是因为冷水死面不容易烙熟。你也可以用发面,比烫面麻烦点,但更可口。
KMT88 回复 悄悄话 买相差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详细介绍,我还是头一次知道盒子需要用烫面做呢。
接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blake' 的评论 : 同意,火候是少了些。谢谢指出。
接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叹气,我特意把这个帖子发到原创文学,而不是私房小菜,就是知道专家们会指出成分问题。我小时吃的素版的是韭菜,鸡蛋,粉丝和豆腐干,荤版的是把鸡蛋换成肉。自己做的时候,经常就换换种类,胡萝卜因为是好看又有营养。我还尝试过菠菜盒子,豆苗盒子,味道也不错。
我知道的盒子都是烫面做的。我想是因为让面熟而里面的韭菜又不熟过头。这是一道容易做的面食,试一试呀。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介绍的细致又简单,似可以照猫画虎一番。曾经很喜欢韭菜馅,可后来听说有农药,好久没吃了,现在有新的洗法。
请教一下,为什么是开水,烫面盒子吗?胡萝卜碎末是为点缀吗。
iceblake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盒子吃的是清香,所以加了肉就变味了,韭菜鸡蛋才好吃。你烙的火候也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