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63

因为空虚,所以想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待伤害自己的人,让微笑控制恶心是一种最大的涵养

(2019-09-03 10:34:55) 下一个

对待伤害自己的人,让微笑控制恶心是一种最大的涵养

飓风多利安迟迟在巴哈马那里不肯过来,佛罗里达的人激动而又紧张的玩着赌牌。它跨过的地方,已经有了千疮百孔的垃圾场,像一个要存心恶心你的人一样,让你看到闻到的都是丑和臭。
虽然很多时候我会很夸张的说我恨你。但是,我一生中从来不大恨人。即使是恨,也是一瞬间,或者一转头的事。恨一个人太难,这种情绪会让你的心成为一颗充满伤口的苦樱桃,大脑裹着一层痛苦的头巾,像是背负着唐僧的紧箍咒,而每个细胞都如浸在烧热的细胞液里,时时让你痛不欲生。而且,每每一想到那个人,疼痛就会翻江倒海般的翻滚起来。这种感觉我想不是每个人都想去体验的,但这种感受不由得你控制,除非你学会忘却。对我这样一个愚钝,大脑在海水里泡着的人,不用提醒很多事情一转身就会忘了,更何况一个让我痛苦的人。我不会恨人,但是我会忘却伤害过我的人。如果一个人伤害到了我的深处,我就会把它从我的生活和情感上切割出去,自己的时候永远也不会想起一丁点他的事情甚至他的面容,好像他从未在我的生活中出现过。即使偶然身边有人谈起或者他的名字飘于耳边,也像是一颗雨滴,悄然无声地逝去。偶尔会同在一个空间出现,也只是感觉怎么空气变浊了,于是乎会推开门窗透透气。而这种情绪只能在一些与我无关的人身上。但是,如果这个人是我不得不面对的,这样的轻松忘却就没有任何可能了。这样的状况其实最折磨人了。我不会报复回去,不是没有感觉到伤害,不是不敢,更不是不会。只是觉得太麻烦了。而且我自己也从未从报复中得到快感,并且还滋长另外一种情绪,一种负罪的心情,可能由于我是天主教的原因。而这种不报复的懒惰也让我自己显得懦弱,因而我不得不承受着另一种我自嘲为训练自己世故的情绪感受,那就是厌恶。一种可以让我厌恶到吐却仍然可以微笑的情绪,这也是我修炼多年的涵养。我不知道你们是否有过这种厌恶的感觉。这种讨厌是一旦耳边飘过那个名字,你就有一种要吐了的感觉,面对你说话的时,你好像面对着最肮脏的垃圾场,眼里看到的都是恶心。要换了以前,我会瞪一眼,屏住呼吸,转身离去。现在,我可以练就了视而不见, 听而不闻 ,闻不着味的本事。脸上的笑容也是厚纸般的附在脸上,没有感觉。轻声沉稳的话语,让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很有涵养。更好的是,一转身,我就把刚刚经过的一切扔进垃圾箱里,不再有任何情绪上的理会。以前,我总觉得人不可以恨人讨厌人,那样的情绪是一种罪恶。不管人对我如何,我应该学会原谅才是正确的。现在我不再认为,恨人,讨厌人是邪恶的,不再觉得,只有原谅别人我才是善良而大气的,不再断定只有充满阳光的看待人和事,才不是丑陋的。我认为,人一定允许自己恨人并要拥有把恨的人从你的生活里切割出去的勇气和能力;人一定要允许我们去讨厌那些让自己不开心的人,并有一种保持自己善良的力量,把这些恶心你的人和事,丢进垃圾堆,不让他们妨碍你。可以让自己看到别人的污秽之处,才能警惕不被污染。星期日总会在丈夫的推督下去教堂,作为一个天主教徒,爱,是我们应该遵循的第一教义。我想,作为天主教徒,能用微笑和宁静来对待恶心的人,恐怕是我能练到的最大功德。
 飓风总会过去,留下的垃圾,我们清理掉,让我们的家园重新焕发生机盎然的干净和美丽,一如我们曾经被伤害的心灵和爱,我们会洗涤清洁掉不属于我们的污垢和垃圾,保持着最原本的状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n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之际' 的评论 : 清风拂过,不入凡心便可。难做,可以做。
田野之际 回复 悄悄话 “能用微笑和宁静来对待恶心的人” 真的很不简单。请教如何做到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