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红楼雅韵

(2023-11-29 05:56:40)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内容简介:本书的目的是对《红楼梦》中出现的文学体裁如诗词曲赋、骈令匾联进行赏析。这个赏析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这些文学作品所表达出来的丰富的思想内涵,一是这些文学体裁所体现出来的不同的创作形式。

以往的赏析往往是更注重于前者,而作者的赏析对后者也给予了同等浓重的笔墨。阅读这部文学宝库里的伟大著作,我们当然得了解小说作者善用谐音隐喻、兆言谶语的创作技巧,但同时,我们也应该了解这些作品的各自特点、基本格式和创作手法。只有这样二者兼备,我们才能够从赏析中玩味寻思,找到最大的乐趣,获得充分的享受。文学的形式和内涵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恰如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红楼雅韵 醉我人生

自序(节选)

记得当年第一次接触红楼梦,是十年浩劫刚刚结束后的第二年。年少懵懂的我被年长七岁的哥哥稀里糊涂地拉进了上海的一家电影院,看了电影越剧《红楼梦》。我看得眼泪唏哩哇啦的成了个泪人儿,为此后来多次被我哥哥取笑。

由哥笑去!反正从那以后,我就喜欢上了《红楼梦》,并捎带喜欢上了越剧,喜欢上了徐玉兰王文娟。那里面的歌词好美!所以我也记住了编剧的名字徐进。几年后,卡式磁带流行,于是买了两盒该电影版本的录音带,边听边跟着唱。到后来,我能从开头第一句黛玉进府的“乳燕离却旧时窠”,唱到最后一句宝玉出走的“撇开了黑蚁争穴富贵窠”。剧中老少生旦的所有角色我一个人全包了。

大学时代,除了教科书,很少买课外书。倒不是不爱读书,主要是自身购买力不强,舍不得花钱。就是想花,兜里也没有银子。1982年出版的一套三册的《红楼梦》是我在校四年间购买的为数不多的课外书之一。随着阅读《红楼梦》,对徐进的敬佩之余,更是加增了对曹雪芹的敬佩;对越剧歌词的喜欢之外,更是倍添了对小说中诗词曲赋的喜欢。

1987年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热播,又让我牢牢记住了欧阳奋强、陈晓旭、张莉、邓婕、东方闻樱等这些同龄人的名字。这部电视剧,如同那部越剧电影一样,是我工作之余享受生活的保留节目,我是隔上几年就必定会拿出来重新欣赏一遍的。因为,每一次重看都会让我陶醉其间。对我而言,这可绝不是“炒冷饭”,我食如甘饴,心头暖和着呢!

阅读《红楼梦》,同样也是生活中的保留节目之一。作为一名诗词爱好者,对《红楼梦》中的诗词曲赋自然更是情有独钟。坦率地说,小说中的情节描写,我会一目十行地快速阅读,但遇到诗词曲赋、谜令额联,我必定要舒缓下来,慢慢欣赏,如同口噙青梅、舌缠香榄一般,反复咀嚼,回味不已。三番五次,如此重复,就不免有了一些心得体会,便随手记录下来,算是读书笔记吧!还更是有了一些解读看法,想与同样爱好《红楼梦》的亲朋好友们分享交流。于是把这些好比是引玉之砖的心得体会和解读看法汇集起来,便形成了这部拙著。

所以,本书的目的就是对《红楼梦》中出现的文学体裁如诗词曲赋、骈令匾联进行赏析。这个赏析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这些文学作品所表达出来的丰富的思想内涵,一是这些文学体裁所体现出来的不同的创作形式。以往的赏析往往是更注重于前者,而我的赏析对后者也给予了同等浓重的笔墨。阅读这部文学宝库里的伟大著作,我们当然得了解小说作者善用谐音隐喻、兆言谶语的创作技巧,但同时,我们也应该了解这些作品的各自特点、基本格式和创作手法。只有这样二者兼备,我们才能够从赏析中玩味寻思,找到最大的乐趣,获得充分的享受。文学的形式和内涵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恰如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说起汉语文学的体裁特征,就不能不说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汉字。正是这一字一音的方块字,才使得汉语言拥有无与伦比的视觉美感和听觉惬意,使得汉语文学能充分展现出多姿多彩的艺术魅力。不由得想起了曾经为当地中文学校春节联欢活动上孩子们的表演创作了一首朗诵体诗作《中国的神话传说》。摘录其中一段于此:

中国的神话传说

是你--仓颉

是仓颉你造字的厚荫丰泽

横竖撇捺的构造陈设

偏旁部首的精雕细刻

让隽永的象形文韵味十足

让瑰丽的方块字魅力四射

是你的匠心独具

使中华文化的传承有了依托

五千年的辉煌配上了灵巧的化妆盒

是你的精心制作

才有了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记录

才有了二十四史字里行间岁月的蹉跎

你创造的文字

是历史长河中的巨舸

承载了楚辞汉赋的丰采

唐诗宋词的奇特

使昔日孔孟老庄的坐而论道

重新浮现在今日的楼阁

使当年李杜苏辛的千古绝唱

永远回响于后人的唇舌

哦!是的,仓颉

我不能不想起你

每当我字斟句酌

每当我意切词磋

曹雪芹所题一绝(书内容节选)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章回:第一回。

作者:曹雪芹。

文体:五言古绝。仄韵。

注解:云:说。解:知道,理解。

曹雪芹于悼红轩中,对《石头记》所记故事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目录,分章回,题曰《金陵十二钗》后,为成书题了一绝,便是上面这首绝句。这是全书中唯一一首明确以曹雪芹自己为作者的诗篇。

这首诗不属于格律诗中的五绝,因为它不符合近体诗的格律标准。该诗“泪味”押仄韵。尾联平仄工整,但首联平仄失对。它是“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而非格律诗要求的“仄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同时首联对句与尾联出句失粘。所以这首诗只能称之为古绝,即古风绝句;或称为五古,即五言古风。

同时首联貌似对仗,如:“满纸”对“一把”,“荒唐”对“辛酸”,“言”对“泪”。但实际上不符合对仗的要求。此处,“满纸”与“一把”都是仄仄,“荒唐”与“辛酸”都是平平,这与对联的出句与对句必须平仄相对的规则显然是不相符的。

当然,虽然如此,这开头两句依然是朗朗上口,令人玩味。满纸荒唐言,岂只是经历如太虚幻境般的荒唐,故事如风月宝鉴般的荒唐,情节如衔玉而生般的荒唐,更是尘世间沧桑巨变的荒唐,人生中悲欢离合的荒唐。一把辛酸泪,又岂止是小说中芸芸众生的所经辛酸,也更是编纂者自己的同感辛酸,也更是所有读者一洒同情之泪和难免由人及己的共生辛酸。世道愈艰,变化愈瞬,则云痴者愈寡,解味者愈众。

看书如同看戏。想起了某戏楼舞台两侧柱子上所刻的楹联:演离合悲欢,当代岂无前代事;观抑扬褒贬,座中常有剧中人。人生舞台,每人都在演着各自的角色。荒唐言,尽管从台上人的口中说出,恐怕也是台下人的心声。辛酸泪,难道仅仅阑干在演员的脸上,而没有流淌在看客的心田?而岁月印痕,人生遗迹,更能在台上台下产生同鸣,引起共情。初闻不解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这副楹联中,“合”是入声字为仄。故而其平仄格式,上联是:仄平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下联是: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对仗真棒!

电视连续剧《红楼梦》1987年版以此古绝开篇,妙哉斯为!我深以为然。

作者简介:钱强华,笔名华仔、前广、醉龙等。甲辰年生,江苏常州人。厦门大学经济学硕士,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电子计算机硕士。曾经从事的职业有大学教员、政府职员和公司雇员。长期工作和生活在美国东部的宾西法尼亚州,育有一女一儿。业余时间,喜欢打篮球和橄榄球、观光旅游、欣赏并表演相声、谱曲以及阅读和写作。

《红楼雅韵》在巴诺书店上发行

《红楼雅韵》在Books-A-Million上发行

《红楼雅韵》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购买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或亚马逊搜索书名: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610.html

点击下面链接可阅读书中更多内容:

http://www.dixiewpublishing.com/doc/preview5756.pdf#toolbar=0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