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工学博士史德亮长篇小说《芥子梦》(上、下卷)轰动北美文坛

(2023-09-05 06:33:46) 下一个

《芥子梦》——当代文坛的奇幻创举

在我阅读过的文学作品中,少有作品能像《芥子梦》那样,将文学的深度与科学的广度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本书不仅描绘了一个家族、一个国家、甚至是一个文明的百年巨变,而且在这一过程中成功地将科学知识与文学叙事相融合,为读者提供了一次既理性又感性的阅读体验。

 

首先,这部小说的背景、历史深度和时空跨度令人震撼。五代人的起起伏伏、世纪的风云变幻都被精准地呈现出来,如同一部史诗,将历史的波澜壮阔与家族情感的微妙变化融为一体。

 

然而,与其他历史小说不同的是,《芥子梦》的作者史德亮并非仅仅满足于纯文学的描述。作为一名理工博士,他对科学的热爱和对文学的兴趣在这部作品中得到了完美的融合。从宇宙的浩渺到微观的粒子,从历史的长河到人文的情感,书中涉及的知识领域之广,几乎没有边界。

 

更为难得的是,史德亮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科学背景而忽视文学的情感细腻。相反,他用一位工程师的理性和一位作家的感性,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每一个角色、每一段情节,都在向读者展示着科学与人文的和谐共生。

 

书中的多重视角更是一大亮点。不同的读者在阅读时,会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视角和解读。这种多元性的表现,使得《芥子梦》成为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化碰撞与交流的舞台。无论是学生、科学家、上班族,还是历史学家、文学家,都可以在这部作品中找到自己的声音和共鸣。

 

再者,当文学遭遇科学时,不少作品可能会在叙事中流于枯燥或技术化,但《芥子梦》恰恰相反,它成功地将科学知识和技术细节与情感、哲思相结合,使得整部作品在知识性和文学性上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毫无疑问,《芥子梦》是一部文学与科学完美结合的鸿篇。它不仅让读者领略了中国社会百年的风云变幻,还为我们展现了科学与文学可以如此和谐地相互辉映。

 

这部小说,是对文学、历史、科学的一次独特致敬,也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真实而又充满想象的艺术世界。

 

——北美著名华人文学评论家、欧美影视协会会长:陈瑞琳

 

《芥子梦》——华人文学大观园里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节选)

 

 

作者以章回体的格局谋篇,春秋笔法的文学叙事,铺陈出现代中国寻常百姓一家五代人的宿命。活跃其间的营营众生,无论悲欢离合,爱恨情仇,都被刻画得栩栩如生,跃然纸上。无一不是一个大时代变迁的生动写照,同时也是一个缩影,折射出一幅穿越华夏历史的百年浮世绘,是近年来世界华人文学大观园里涌现出的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加拿大华裔历史文化学者、欧美影视协会副理事长:桑宜川

 

《芥子梦》——一部百科全书般的长篇小说

 

作为一名拥有工学博士学位的工程师,史德亮 “十年磨一剑”,完成了一部以一家五代人的经历为主线、刻画中国社会百年巨变的长篇小说《芥子梦》。全书如同一部流动的百科全书,融天文、地理、哲学、史学和文学为一体,通过小说文本彰显出作者跨学科的宏观视野和深刻的洞察力。作者成功地将史学与文学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为读者塑造出一个充满符号与隐喻的时代画面,使《芥子梦》呈现出百科全书般的宏大叙事。

 

 

《芥子梦》文风独到,充分体现出作者跨界的博学与创新力。

——美国中文作家协会主席李岘

 

《芥子梦》—— 一部跨越百年的史诗巨作

 

《芥子梦》是一部以五代人为主线,跨越百年历史的史诗巨作。它并不仅仅是叙述家族起伏,更是用家族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百年沧桑相映成趣,为我们勾画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

 

在这部小说中,作者不仅仅通过家族的经历来反映历史的进程,更在情节中融入大量历史事件、文化背景和社会风俗,使得这部小说具有更高的艺术价值与历史意义。每一代人的命运、每一段历史的变迁,都与社会和国家紧密相连。

 

这部作品的另一大亮点是其人物塑造。每一代主人公都具有鲜明的性格特点和深刻的人生哲理。他们的决策、情感和遭遇都成为历史注脚,为我们呈现出那段历史时期的真实面貌。

 

总的来说,《芥子梦》是一部将家族史与国家历史紧密相结合的史诗巨作。它不仅仅是杨家五代人的故事,更是中华百年沧桑的见证。全书以其深邃的情感、丰富的历史背景和细腻的人物刻画,为我们呈现了一个个时代的生活真实与历史纹理。

 

总体来说,《芥子梦》是一部具有深厚历史感和文化底蕴的作品。它通过家族五代人的故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民族的历史脉络和时代变迁。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真实与感人,每一个角色都有其独特的历史命运。这部小说不仅仅是文学的杰作,更是我们反思历史、思考未来的重要读本。

 

——美国华文作家、画家、媒体人、世界华人网总编、景心传媒总编:崔淼淼

 

精彩分享:长篇小说《芥子梦》第六十五回 看破红尘(节选)

 

 

金龙妈一见到芥子,就紧紧地拉住芥子的手,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芥子啊,当初听你的好了,他想娶寡妇就寡妇吧,我干嘛要坚决反对呢?”

 

杨芥子奇怪地问:“阿姨,发生什么事情了?”

 

金龙妈大哭:“郑金龙,他当和尚去了。”

 

杨芥子听了大吃一惊,问道:“郑金龙怎么能去当和尚呢?”

 

金龙妈说:“这孩子跟我一样,也是一根筋。他非要娶周忠燕,我死活没让他娶。而周忠燕见和郑金龙成不了,就和在煤矿干活的一个外地人好上了,远嫁到了山东。我当时还很庆幸,想着随着周忠燕远嫁,郑金龙应该死心了。谁料到,他不仅死心,而且看破红尘了。周忠燕出嫁那天,郑金龙就消失了,我怎么找也找不到他。”

 

杨芥子问:“后来呢。”

 

金龙妈说:“一直过了一个月。有人告诉我白马寺有个青年和尚,看着很像郑金龙。我赶紧坐车到了白马寺,一看那年轻和尚,不是郑金龙又是谁?我就气不打一处来,上去一把揪住他,说,‘郑金龙,你给我回去。’

 

谁知,郑金龙看了我一眼,像不认识我似地说,‘施主,贫僧尘缘已尽,志心礼佛。施主请回吧。’

 

我气不过,就开始打他,说,‘你不要跟我说这些蠢话,你跟我回去。’但任凭我怎么打骂,郑金龙只是不吭声。

 

我没办法,就跪下来求他说,‘儿啊,妈求求你,你就跟我回家吧。你以后娶谁都行。只要你不当和尚,你就是娶个老母猪,妈都不反对。’

 

郑金龙见我跪了下来,他也跪了下来,依然一声不吭。

 

我又气又急,昏了过去。隔了半天又醒了过来,开始哭,后来哭累了,也没力气说话了。郑金龙跪着,我坐着,我俩就一动不动地对峙着。”

 

芥子问:“后来怎么了?”

 

金龙妈说:“后来过了许久,方丈出来劝我说,‘施主,人各有志,不能强求。他能出家当和尚,也是你前世修来的善缘,你就随他去吧。’我没有办法,只好抹着眼泪走了。”

 

芥子说:“金龙现在还在白马寺吗?”

 

金龙妈说:“听说云游去了,不知现在到了哪里。”

 

芥子见找不到郑金龙,只好走了。

 

过完年假,回到学校,看护宿舍楼的大爷看见了芥子,就问:“你认识不认识303房间的尤建勇?”

 

芥子说:“我认识尤建勇,但不是303房间的。303是个厕所,没有住人。”

 

大爷说:“这里有尤建勇一封信,你给他拿过去吧。”

 

芥子把信捎给尤建勇,尤建勇一看,就要把信扔到垃圾桶里,说:“这人还真是纠缠不休。她是我放假回家在火车上认识的一个女生,非要我的联系地址不可。无奈之下,我只好将咱们厕所的地址给了她,没想到她这么快就写信过来了。”

 

许江听见了说:“尤建勇。你艳福不浅啊,居然有人追你。”

 

芥子说:“既然寄过来了,那就打开看看吧。也不要辜负人家的一番美意。”

 

尤建勇说:“我不看,你们想看就打开看吧。”

 

芥子把信拆开,一看,只有两行字。

 

上边一行写的是“我愿与你相濡以沫。”

 

下边一行写的是“我r=1-cosq你。”

 

尤建勇问:“相濡以沫是什么意思呢?”

 

芥子说:“字面意思上来看,就是她愿意和你互相喂唾沫,不就是亲嘴儿吗?”

 

许江说:“芥子你说得太俗了。相濡以沫,是用来形容不离不弃,互相扶持的夫妻。就是说她愿意嫁给尤建勇。”

 

尤建勇又问:“那么第二行是什么意思?”

 

许江说:“r=1-cosq不就是极坐标系里心形线的方程吗?她和你之间画个心,不就是她爱你吗?”

 

芥子说:“男追女,一座山。女追男,一层纸。你这事情成了,快给人家回个信吧。”

 

尤建勇说:“我不回。就当成我没有收到好了。”

 

许江说:“人家女孩子这么痴情,你怎么能这样呢?就是处不来也可以当朋友啊,朋友之间写封信又有什么大不了的?”

 

于是,拿来了纸笔,好说歹说,尤建勇终于同意回信了。不过,转眼之间,信就写完了。

 

芥子一看,也是短短两行字。第一行写的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第二行写的是:“横眉冷对秋波,俯首甘为和尚。”

 

芥子说:“你这个人看着不咋地,倒还挺挑的。”

 

许江说:“你不喜欢人家,介绍给我也行啊。怎么能一下拒了呢?”

 

尤建勇笑了笑,没有吭声。

 

大三过后的暑假,芥子本来计划不回家,就在学校待着。

 

一方面,想再试试打工的机会。

 

另一方面,想将自己的专业和相关的公司好好研究研究。毕竟只剩一年就毕业了,也该准备找工作了。

 

芥子参加了两个招工展览,投了几份简历。回到学校后等了几天,工作的消息却是石沉大海,于是就自我安慰道:“反正找工作还早,现在不过是练练手罢了,也没必要着急。”

 

后来在学校待得实在无聊,就买了张火车票,回老家去了。

 

一见到芥子回来,蒋佳洁就说:“卫晶晶考上中专了。”

 

芥子一听,非常兴奋,说“太好了。她考上中专,对她自己和她家都是个很大的提升呢。她这次在班里考的第几名?”

 

蒋佳洁说:“考的第三名。卫向东说全是你辅导出来的。”

 

顿了一下,蒋佳洁又说:“卫向东说了,不会让卫晶晶去上中专的。每年要交六千元学费,卫向东没钱。”

 

芥子心里一惊,问:“好不容易考上了,怎么能不去上呢?”

 

蒋佳洁说:“卫向东夫妇都下岗了,一个月只有三百元钱,去哪里弄这六千元?”

 

芥子说:“好不容易考上了,哪能不去上呢?知识改变命运,这可是绝好的机会啊。”

 

蒋佳洁说:“话虽这么说,可是没钱就上不了学。”

芥子梦 (上下卷)》在巴诺书店上发行 

芥子梦 (上下卷)》在Books-A-Million上发行

芥子梦 (上下卷)》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购买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或亚马逊搜索书名: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504.html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505.html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