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渡过无仁河

(2023-07-13 07:01:02)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内容简介:作者以某杂志社编辑被无端牵连入狱和游离于生存边缘但惊为天人的女子三度为主线,娓娓揭开了一段令人叹为观止的如烟往事,展示出一幅绵连半个多世纪的爱恨情仇、义薄云天的悲悯画卷,尤其对处江湖以远升斗小民的情怀与居庙堂之高无上权力的傲慢,作者倾注了鞭辟入里的观察和思考,从而力透纸背,刻骨铭心。 

这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和回响,一声对悲欢与救赎、困厄与祈望的仰天长叹,是无情的现实背后不屈不挠的深情与肝胆相照,读来如泣如诉,掩卷百感交集。

 第一章     那道白光,是一种陨落吗?

(节选)

说起我和那个女人的相识,不瞒你讲是有些低级趣味的。

本地人都知道,在上海苏州河的沿岸有不少叫“渡”的地方,在没桥的年代,那些都是渡口,摇船的姓张,便叫张家渡,姓曹便叫曹家渡,以后渡口没了,地名口碑还在。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严格说来,其实也谈不上是什么问题,因为没人觉得“渡”有什么存在或者不存在的必要。

几年前,我买了某个渡附近的房子,小区还算葱茏,亦有假山假水假亭假榭之类,引来不少小区外面的群众前来闲庭信步。一日饭后消食,正吸着烟兜兜转转,忽然“叟”的一下,从身边掠过一道白影,定睛望去,少女少妇不详,但背面之健美,叹为观止。

估摸着背影是顺着椭圆形的假湖跑步,我便调了个头,果然不久便目睹了其正面,顿时惊为天人。

其实细究起来,所谓惊为天人未必指漂亮到何等地步,而是一种巨大的突破,凌驾于一切关于女人流言之上。面对面后她照旧呼啸而过,对我视若无睹,我不过是她前进道路上需要绕开的一块障碍物,或者一股令人生厌的吞云吐雾。还好那天鼻塞,只有一孔孤烟,她还是微微闪了一下,十分优美的那种闪。

此后的许多日子里,我总是在自以为得计的时间下楼闲庭信步,个中缘由上点年纪的男人或都会有自知之明。然而尽管闲庭不大,信步有余,艳遇却寥寥无几,鲜有的几回她也没再跑步,一次是在逗弄盘踞于车顶上的野猫,一次是自己盘踞在假水畔的假石上看书被小区的水暖工逗弄,我于是初步判断她不属于一个有死板规律的人。

如此这般的迷藏捉了有小半年,我自身新出现的规律引起了妻子的注意。妻是大医院里的护士长,满眼都是病人,最近又在自修心理学,极为热衷于对我无辜的心灵下各种定义。通常情况下只要不对我下药,我还是虚怀若谷的,也乐于主动交代一些子虚乌有的心理问题供她研究。可这次的情况不同,我竟然遮遮掩掩。

这种感觉很是新颖,新颖到令我警觉。不过是一道白光一个背影一个照面,出现在一把年纪的人群里头,应该是波澜不惊的,我却欲盖弥彰地荡漾起来。

妻的警觉则迅速落实到了行动上,但却犯了明显的路线错误,她把我揪去他们医院进行了一番CT扫描核磁共振B超彩超心脑电图之后又唯恐天下不乱地要带我去见她心理学的伟大导师。在她看来光查出一个脂肪肝不足以说明我这段时间以来的心有戚戚焉和老年性的多动症。

幸好一次出差机会拯救了我。我所在的名不见经传的杂志社破例应邀参加在庐山举办的全国编审工作交流会,指明要业务主编与会,一向喜欢游山玩水的支部书记兼社长无奈拱手相让。他是真拱了手的,目的是拜托我带庐山的云雾茶和竹丝画帘给他。这些东西价格不菲,尤其书记那种巴尔扎克笔下摔一跤也要抓把土的作风令我不爽,不过终究不用去觐见妻的心理学导师了,我心甚慰。

至于小区的那道白光,我以为来日方长。             

庐山会议期间,我们小区的门禁发生了革命,为避免外人擅入加装了自动闸门,需要刷卡方能进出。回来目睹这一巨变,我的心里“咯噔”一下,顿时与喜闻乐见的小区居民拉开了距离。我断定“白光”百分之九十属于外来群众,这意味着此后艳遇的机会只剩下了百分之十,当然蒙混过关并非难事,但不知为什么,我相信“白光”不是那样的人。

虽然阔别了十来天,妻并未完全放弃带我去见她导师的打算,在浩瀚的心理学领域,她的死角不计其数。她从来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意识到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难免矫枉过正,必欲彻底厘清这个卧榻之侧二十余年的男人而后快。我不得不审时度势,谨言慎行,一改她眼中一度目击的多动症行径,尤其是引起她高度警惕的心有戚戚焉的嘴脸,既欢欣鼓舞又不动声色地争取着打酱油倒垃圾陪她散步之类的机会。

然而,那个百分之十没再出现,那道白光如同永逝。

时光荏苒,一晃过去了大半年,我渐渐心归止水。这件事情唯一留下的后遗症是妻由我发起并作陪的散步散上了瘾,并且扩大到了小区以外的周边地带。这地方半个世纪前是城郊结合部,再往前可追溯到租界与华界的分水岭,今天虽然披挂在同一件盛装之下,但我一直执拗地觉得里面深藏着不同的东西,好像酒窖里的酒,起码也有年轮的区别。这样走啊走的,妻重拾了不少婚前的暧昧时光,我倒也不落寞,看看似水流年,斗转星移,想象着那些被捏成一团的,曾经的迥异。

一个周日的下午,路过一间小巧的门面,招牌上写着“归来三度扶阳”。不知是书法不彰还是眼神不好,我把三度看成了“渡”,正琢磨着这归来渡以前是何方船家的时候,妻似乎透过厚颜的玻璃觉察到了无耻的深渊,猛拽了我一下。这当口,当啷一声风铃响,门里闪出一道白光,瞬间将我照定,竟然是她。

我入定有多久不知道,反正足以导致了妻下毒手拧我,好在尽管内心风起云涌,我的脑袋仍保持着与招牌之间的仰角,不失高屋建瓴的风范。

“这个字究竟是渡呢还是三度呢?”

妻说:“与你何干?”

眼梢里白光流曳,去了街对面的家乐福超市,我不由自主地跟将过去。这一细节,并未入妻的法眼,家乐福橘黄的标准色,也一向投她所好,于是欣然随同前往。这之中我把被她挽着的手臂悄然抽出,假装了无牵挂。

超市小而精致,顾客寥寥无几,原以为可以在货架间从容周旋,尽续眼缘,却不料白光只在收银台前稍作停留便转瞬即逝,快到连照面都没打上。说到这里,还是要表扬一下家乐福的收银台,不愧法国的浪漫情怀,不惮以人类最小的内衣示众,将琳琅的避孕用品推向最前沿,使我有失有得一举获得了“白光”的第一手情报。

我相信她是来采购避孕套的,我甚至瞥见了买卖双方都未及收拾的关于谋杀精子的银货两讫证据。

我在收银台旁向妻挥了挥手让她放心选购商品有我驻守银台负责埋单,其实是欣喜地看到了入口处的落地玻璃前有一排简易的咖啡桌椅,正朝着斜对面的“归来渡“或者“归来三度”。

作者简介 :朱小松,生于六十年代的上海,上海警官大学刑事侦查专业毕业,警界生涯十余年后卸甲从商。九十年代开始文学创作,著有长篇小说《浊酒余欢》《废城》、短篇小说集《晏海门》,电影《白屋》、电视剧《少女的祈祷》《流金岁月》等的编剧。

《渡过无仁河》在巴诺书店上发行 

《渡过无仁河》在Books-A-Million上发行

《渡过无仁河》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购买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或亚马逊搜索书名: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568.html

下面链接可阅读本书更多精彩内容:

http://www.dixiewpublishing.com/doc/preview5466.pdf#toolbar=0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