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王爱云:人间童话——《孤独的回响》阅读思绪

(2023-06-06 05:43:50)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

作家陈亚珍的《孤独的回响》一书,夜以继日地读完了。掩卷沉思,思绪万千,内心翻腾不止,很少有一本书能让我这么如饥似渴,能让我这么不断地发现新奇,不断地产生共鸣,不断地脑洞大开,不断地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是一部不加修饰的心灵传记;是传承师道尊严的人间至美;是一部文学创作的科教书,是一部励志的写生小说,更是一篇感天动地的祭文。确实让我爱不释手,让人浮想联翩,让人激情澎湃。

与同学小聚,品酒吃菜,出于面子,一致赞扬其夫人厨艺高超,他的小外孙却大声嚷嚷蒜蓉油麦菜不好吃,夫人尝过后才想起没有搁盐,嗔怪我们不提醒她,我们都讪笑着回说还没来得及吃。童言无忌,在这熙熙攘攘的世界不怕假话,最忌真话,失去信任,相互猜疑,失去童真,没了诚实,人人都挂着一幅假面具,说话言不由衷。《孤独的回响》让我手不释卷,正是因为它纯真心灵,真挚的感情,童言无忌般的至美,毫无畏惧地痛击时弊,这种作品少之甚少了。最主要是谁敢血淋淋地剖开自己的心展露给世人。这般直言、真言,善言的作品更是凤毛麟角。

有幸与作者一家打小为邻,与她姐一起上山下乡同为“知青”,初时也十分钟情文学,早期我们也共同写作,因而,她的文学之路略知一二,万万没有想到她的创作之路如此之难,她凭着对文学的挚爱之情,对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对社会生活独到的诠释,知难而上,最终著作等身,让我望尘莫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作品,我收藏了一部分,如《神灯》,《碎片儿》,《十七条皱纹》以及《羊、猪,蚂蚁》和散文集等。从读她寄给我发表的第一篇小说《花王》起,每读一部书,就能感觉到她又往前迈出了一大步。当我费力地读完她的巨著《风语》后,我只能用一个字来表达我的感受:“神”!刁德一说阿庆嫂,“这个女人不寻常”。继而又得到了这本《孤独的回响》,我是高山仰止啊!

《孤独的回响》看不出任何技巧,其妙处却无与伦比,似小说,似散文,似传记,似随笔,语言精辟,没有具体的人物勾勒却一个个活灵活现,没有具体的情节却让人感到跌宕起伏,貌似不动声色却如故事一般把她披荆斩棘在文学道路上的遭遇丝丝入扣写给人看,又蕴含着许许多多的哲理娓娓道来,字字崩坑,仅能起到启发心智,让人积极进取的功效。独具匠心这个说法已不能概括,可以说是自然天成,浑然一体!没有痕迹的技能才是艺术的大成。

《孤独的回响》道出她与恩师孙光明的心灵相撞,火花四溅,思想喷泉般涌出,没有任何做作之处。这里我特别感受到一位学者型导演的崇高品德,他视作者为璞玉,没有雕琢的痕迹却让弟子成为美玉,没有严厉的手段却引导弟子保持艺术的纯粹性。他鼓励多于批评,师徒俩共唱共乐,产生出令人不可思议的作品。这是什么样的品质才有如此的耐心、热心、真心,燃烧自己点亮他人的心灯,却还非常自谦?这种师道尊严令人向往。他们不仅是师徒,更胜似父女,不仅是艺术交流,更有情感倾泻。我羡慕她她遇到了、得到了孙光明这样的恩师,那句“D轻轻地推我前行,我含泪回望,D用手示意我向前,我抹一把泪迈步,D微笑着挥手鼓励……”顿时让我泪水涟涟,我想起了我的父亲,我的母亲,他们送我启程,踏上生活的旅途,情深意浓唯有父母之情不能胜任!

《孤独的回响》阐明了作者的人生信仰――爱。不幸的童年,曲折的历程历练了她的百折不挠、知难而上的个性,也成全了她的理想。她饱尝人间烟火,坚持道义真理,为不平之事呐喊,为受难之人申冤。宁可头破血流,不为五斗米折腰。铿锵玫瑰!她的勇气哪里来?名师出高徒!不仅是艺术更是人品。

《孤独的回响》引人入胜,摊开书本,字里行间都是神来之笔,处处闪动着灵性,句句开启心扉,她坦然把恩师、文豪、专家们对她的批评、点拨、公布于众,把名人大家的睿智和自己的人生与艺术的经验呈现给读者,那是一颗鲜活的心,是不掺任何杂质的心灵史,是她坚韧不拔的奋斗史,我在阅读当中不禁感叹:这是一部传道授业之书!

《孤独的回响》寄托了作者对恩师的哀思,冲破了世俗的观念,年龄的距离,地域的距离,一个成名已久,获奖无数的大师,一个在学无止境的创作路上独行的文学小辈邂逅相会,既是天意又是心灵碰撞,恩师言传身教,弟子心领神会,“漫漫心旅,结伴前行”二十年。突然她的D走了,在人生的道路上撒欢奔跑,跳沟蹦坎的她从不怕摔跤,摔倒了没人扶起,流血了没人疗伤,暖墙顷刻坍塌,失去了遮风挡雨的依靠,心顿然撕裂成粉粉沫沫的碎片洒落一地。哀莫大于心死。我仿佛真的看到伯牙与子期式的“碎琴”情结,我担心恩师离开她,她会沉沦下去。好久没见她写作品了,我想,可惜了的。然而,作为发小对她的了解远远不够,她的坚韧超出了常人。最近又见她不停地写出若干作品,但她比过去更加超然,更加淡定。她写作只为写作,好像功名利禄已然作废。她神奇地又站起来了!到底吃了什么神丹妙药不得而知。也许还会有大作出现?无论如何我要祝福她迎来新生。但《孤独的回响》一定是千古绝唱,是伯牙子期的再现!

陈亚珍简介:女,山西昔阳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女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二级编剧,原《乡土文学》副主编。主要作品著有长篇小说:《碎片儿》《神灯》《十七条皱纹》《羊哭了,猪笑了,蚂蚁病了》《风语》。长篇纪实文学《陈荣桂与陈永贵》《谁在守约》《孤独的回响》。散文集《玫瑰:撒下一地殷红》《坐在时光的角落里》,电视剧:《苦情》《路情》《唢呐魂》《地委书记》《土岭纪事》等。作品曾获“赵树理文学奖”,“北方地区优秀图书奖”,“全国音乐剧灵芝奖”,“华北地区电视剧奖”,“山西省电视剧奖”。《小说选刊》全国短篇小说征文一等奖,《羊哭了,猪笑了,蚂蚁病了》获2012年中国小说学会排行榜长篇小说第四名,2013年两次被全国图书推荐委员会推荐为200本及300本好图书之一,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入围作品。

购买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545.html

https://www.amazon.com/%E5%AD%A4%E7%8B%AC%E7%9A%84%E5%9B%9E%E5%93%8D-Chinese-Yazhen-Chen-ebook/dp/B0BVGTY51L

《孤独的回响》在巴诺书店上架发行 

Image result for barnes and noble

《孤独的回响》在英国的BookDepository上架,全球免邮费

《孤独的回响》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