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如旷野的鸟

(2022-09-29 06:00:12)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这本叫《心如旷野的鸟》的新诗集,是诗人汇集2019 年至2021 年原创诗歌的又一部作品汇编。此部作品展示了诗人对自然、生命、生活的诗意追怀和追忆人生轨迹的无限情怀。诗人同时收集了自己创作的钢笔画作为插图,是诗人献给时间诗意又一部作品。

梦醒红高原

郑南川读诗人宋德丽的诗

宋德丽要在美国出诗集了。

这本叫《心如旷野的鸟》的新诗集,是诗人汇集2019年至2021年原创诗歌的又一部作品汇编。此部作品展示了诗人对自然、生命、生活的诗意追怀和追忆人生轨迹的无限情怀。诗人同时收集了自己创作的钢笔画作为插图,是诗人献给时间诗意的又一部作品。

她问我能写几句话吗?比如读诗印象或其它的。想了想和她认识时间不长,至今没见过面,交流只是微信、电话也很有限。但我还蛮“自信”地认为,可以为她写几句话。

认识宋德丽,是因为她是我大学同学的学生。她叫我老师,我也情不自禁地有这种感觉,在学龄上我比她大一倍。再说她年纪比我小一些,和我相处的文友们都叫我老师,我这一辈子就想做个老师,始终没做成,有个老师的称谓也很高兴。重要的是德丽喜欢写作,大学毕业后又到北京鲁迅文学院深造,之后就一直坚持创作。她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在上海通俗文艺研究会做过名誉理事和名誉副会长。还在《人民文学》《诗刊》《诗探索》《星星》《滇池》等不少杂志发表作品。最后选择了写诗歌,出版了多部诗歌集。这和我的兴趣又合拍了,我也喜欢写诗,更喜欢读诗,很自然,她的诗歌就让我给读进去了。

因为我们在加拿大,有个“北往-魁北克文学”的写作平台,她给我投稿,于是我有了读她诗的机会。我发现她的诗歌很多,擅长写组诗,一组就是十来首,很像是一段经历、一个场景和一份感悟。似乎每一首诗之间都有着内在相连和整体结构的特征。读完她的一组诗,好像读完了一段风情,一个故事和获得一份享受。

宋德丽的诗歌是一种自然与人述说的温柔风景。所谓自然,在她的诗中,写人和社会生活,是无需用强加自我意识来发挥的,自然与情怀相缘。例如,她写《墨迹》就像坐在草地一眼就看中的景色 :“我的诗歌/ 是穿过秋风的一根草/ 是躺在人间随风飘动的衣裙/ 是青草和白云/ 白雪和荒野中自由流动的风景。”接着告诉你“诗”的内涵,“是一只蜜蜂盯紧花蕊/ 采花染蜜营造语言/ 黑色的文字如蜜蜂钻进花朵/ 钻进千山万水/ 书写心中的美意和悲凉/ 一朵花一棵草一片云/ 流动墨痕给予人世苍桑。”读完这首诗,感到她写的是自然风景,似乎“墨迹”是秋天挑起的诗画,融入了她的诗歌主题,油然出一种意象,在意象中发现和找到墨迹。这就是她诗歌的一大特点,仅以这首诗为例,她大部分的诗,都包含着这样的特征,优美、典雅、风情和自然。

宋德丽的诗歌是一种风俗与民间的叙事表达。大凡读过她诗歌的人都发现,她的诗歌有着具体的“人物”“道具”。那些风情和文字的来源,似乎都来自一个民间的“传说”。何许因为她出生和成长在西南边疆,是云南的女儿,那些不同的习俗、语言和生活方式,都成了她诗歌与众不同的“诗调”。选读几首诗歌的名字就很清楚了。像《红高原》《香格里拉》《茶马古道》《火种》《山茶花》《唢呐》《鼓之舞》《吊脚锅》《生物钟》和《山药蛋》等等,如果把名字连到一起,已经就是一幅画:山寨的云南、多样的少数民族、高原的人文风情、边陲的民间风俗。这就是宋德丽的诗梦想,这就是宋德丽的诗,写在自己的那块方土,记下身边的故事。这不就是一个有特点诗人该有的诗哲学吗。

宋德丽的诗歌是一种女性世界的自我剖析和倾述。说到女性诗人,大多数的诗歌都具有“传统”的“批评”写法,质疑眼前或对方。女性诗人似乎比女性作家更多一些“个性”,这当然是与诗歌本质上的“先锋性”传统有关。这算是一般的情况。德丽的诗有些不同,喜欢直接把自己放进诗歌的表达中,在自然与物质之间自我剖析,展现与揭示现实的丑恶,推崇自我的能量。这种拟人的、暗示的和天地与人的交融写法,让诗歌更有哲学性,更有意象,更有诗意,更有境界,也更有自己的风格。读到过她写的一组诗,“她”的角色在诗里,要末是“白云”,要末是“芦苇”,要末是“键盘”,要末置于“朝阳和露水”之间,要末放入“骨头里燃烧”,像是在大胆地表达一个诗人的哲学理念,把坎坷人生贴粘成一种誓言。她说:“喊一声冷/ 怀中有母亲的一团火/ 喊一声疼痛/ 胸中有父亲挺直的脊梁/ 一条蜿蜒曲折的路/ 顺着喊声长大/ 长成一棵树-——喊声走了/ 喊痛山川/ 喊痛草木/ 穿过坚硬的骨头。“(《一丝冰凉穿过坚硬骨头》)她还说:“——把心放在连绵的群山中/ 满山的白云漫过心尖/ 抓一把白云/ 擦洗干净的灵魂/ 跳动的心脏/ 存放千里尘世之外--——。”(《白云漫过心尖》)宋德丽笔下类似的诗很多,读着很有“风骨”和力量,又很有女性的风味,她坚守着一个诗人的“精神”,把诗写成自己生活的追求和释放。

读宋德丽的诗是愉快的,是温柔的;是有她自己的,当然还有她的思想。

惭愧的是我并没有深入阅读她所有的作品,我只是把一些感受写下来,肯定缺乏对她诗歌理解的“高度”。我想,就让这本诗集说话吧,希望你喜欢。

20226月于蒙特利尔

郑南川,居加拿大蒙特利尔,华裔作家、诗人。世界汉学会加拿大学会会长,加拿大华文著作独立发行人。

名家推荐语:

宋德丽的诗像她生活的云南那片土地一样朴素而又美丽,她的诗,也是她对家乡的多情回报和感恩。她的诗,属于她家乡的山茶花,属于那些艰辛而又善良的生命,也属于她在童年听到的最清脆的鸟鸣。

——王家新 (著名诗人、评论家)

宋德丽的写作一直葆有对“诗与真”的精神维护,她与细节、事物、云南以及世界建立起共鸣机制。与此同时她对“土地伦理”和“大地共同体”予以深切关注。她把这一切缝合进抒情和想象的空间,真情而不滥情。

——霍俊明(诗人、评家)

宋德丽诗集《心如旷野的鸟》汇集了诗人2019年至2021年的原创诗歌作品。这部诗集展示了诗人对自然、生命、人生、亲情、爱情的感悟、追怀和思考,传递出浪漫、唯美的诗意情怀!这部诗集同时将诗人自己创作的钢笔画作为插图,图文并茂,是诗人献给读者的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精神礼物。

——谭五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

宋德丽的诗秉承抒情的初心,情之所至皆有诗,生命与自然融合为一体,不染俗世轻尘,语言仿如春天清洌的泉水,来自大地深处。她奉献给读者的是一本清新之诗,本真之诗,心灵之诗。

——杨克 (中国诗歌协会会长著名诗人

 

心如旷野的鸟

 

 莲轻轻合上花

在慈爱的花瓣中入

沉 默的心房

静静守 候日月星 辰

 

千万只鸟婴叫醒整 春天

毛如花  落丛 

急促的鸟啼如剑出鞘

穿透整 个树

 

心如旷野的鸟

天空

飞 过山谷河流

绿林中留

转叫声

 

   

书作者简介 :

宋德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协会会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上海通俗文艺二届名誉理事、三届名誉副会长。1987 年开始发表作品,在《诗刊》《人民文学》《诗探索》《青年文学》《诗选刊》《诗歌月刊》《星星》《大家》《诗歌报》《诗人》《边疆文学》《滇池》《青春诗歌》等刊物及中诗网等网站发表作品1000 余篇。有诗收入《全国诗歌报刊集萃》及美国洛杉矶《新大陆》,创作事迹收入《中国当代文艺家词典》《云南作家传略》。多次在全国、省、地、市获文学创作奖。著有诗集《瞳仁里的月亮》《隐形岁月》《翅膀上的神灵》《心如旷野的鸟》《高枝上俯视人间》等。现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作。

《心如旷野的鸟》在巴诺书店上架发行 

Image result for barnes and noble

《心如旷野的鸟》在英国的BookDepository上架,全球免邮费

《心如旷野的鸟》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