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孙晓红:一川的故事

(2022-07-09 08:06:47)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作者简介:

孙晓红,笔名,存诚,女,加拿大华人。1964年生于山东青岛。工科硕士,在国内从事纺织印染专业技术工作。2001年移民加拿大温哥华,从事药物中间体合成。目前为私塾先生,教授高中生化学。业余喜爱书写、摄影与旅行,用文字与图像记录生活,感悟自然。不善辞令,有时也可以滔滔不绝。胆子不大,却有些冒险精神。钟爱荒野,对城市有疏离感。常在旅途中。

 

自序

 

1964年我出生在山东青岛,父母都是军人。父亲祖籍天津,但我一直固执地认为自己是青岛人,因为小时候在姥姥家长居短住。姥姥和姨都是性格温柔的人,她们是那样的爱我。

 

从小随军,北京、山西、四川,四海为家。一方面,流动的生活、不同地域的山川风物文化滋养了我的性情,尽管父母转业到天津时我才上五年级,随后有过多年城市生活,但山野中的童年生活经历一直成为我生活的底色,爱山爱水爱自然,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在山溪中抓鱼逮蝌蚪、攀在山崖上摘野百合、从向日葵背面扑蝴蝶的小姑娘。另一方面,军队大院的成长环境与家庭教育养成我思想行事简单直接、认真并循规蹈矩的性格。

 

成人后逐渐意识到家庭教育方式与生长环境对自己性格养成的影响之大,便下决心,如果自己有了家,有了孩子,一定要给这个孩子一个自由、温暖、充满爱意的家,给他一个多元、开放、亲近自然的生长环境。这个孩子就是一川。

 

一川,1993年出生,2001年随父母移民加拿大温哥华,作为一代半移民在异国他乡长大。书中讲述了一川的一些小故事,也穿插了少量他的文字。故事让一个古怪精灵的小不点儿跃然纸上,也让读者看到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向我们走来。

 

2011年一川离家读书,空巢生活让我突然有了很多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我开始写一些孩子儿时的故事,将情感与思考内嵌于故事中,四年里陆续积累了近十万文字。书中截取的大多是养育他的十几年间那些美好、灵动、让人忍俊不禁的回忆,其间的冲突、无奈与焦虑犹如菠萝撒盐,反倒使香甜愈发浓郁。

 

《一川的故事》只是一个妈妈养育孩子的实录,并非教育手册。记得几年前故事成稿后,一川的爷爷曾说这些文字应该出版,因为书中所述故事既有独特性,也有普遍性,会对年轻父母有所启发。我以为,当初创作时我试图让这些纪实文字停留在感知层面,尽量不总结拔高到观念,即使有一些观念,也只是个人观点。若果真能如爷爷所言,有心人阅读时会有自己的领会与感悟,我虽是无心插柳,亦会倍感欣慰。十年后的今天将书稿付梓,是为移民加拿大二十周年纪念,也是送给儿子的一份特殊礼物。

 

笔名存诚,取自陶公《闲情赋》,坦万虑以存诚。多年写作,坦言自己的所思所感,且心存赤诚,一直为我所追求。

 

 

目录

 

引子

1. 成精了

2. 四号位强攻

3. 大头儿子

4. 牛鼻子汤

5. 脸儿都绿了

6. 妈妈,我看到了世界

7. 迷失在海浪中

8. 狼在闲逛

9. 让女孩咬了

10. 独立屋

11. 豁牙子

12. 两条半蚯蚓

13. 吃馒头从种麦子讲起

14. 进入音乐殿堂

15. 追尾巴

16. 推了八卦不咳嗽

17. 七岁八岁讨狗嫌

18. 《大灰狼罗克》英译“孤本”

19. 床单上的涂鸦

20. 万圣节“小鬼儿”

21. 《鸡皮疙瘩》

22. 小荷曾露尖尖角

23. 赶“鸭子”下水

24. 湿面试干面试

25. 最好与尽力而为

26. 魔镜不可小觑

27. 迟赴米老鼠的约会

28. 家有“挺爱搅”

29. 板凳队员

30. 这值得吗?

31. 生命在于运动

32. 老师,我会证明是你错了

33. 瞧我们儿子

34. 画个爸爸没巴掌

35. 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

36. 这是我第一次离哈佛这么近

37. 留你在我心尖

38. 爸,再抱我一次怎么样?

39. 孩子不属父母私有

40. 上车饺子下车面

41. 家里有一股年味儿

后记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諾書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