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来告别也是一种奢侈

(2016-06-24 07:49:47) 下一个

原来告别也是一种奢侈

 

这几天的温度极高,邻居说要走出去都需要不菲的勇气,而我穿梭于外面的炎热和空调房内清凉中,总是难以适应,怎么可以这样?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瞬间交替无缝连接,而感觉却是天上地下,让人好茫然。生与死也是这样的吗?阴阳相隔可以霎时,不要说期盼的言语,就是告别都没有来得及。眼睁睁地看着离去,怎么也抓不住模糊的背影……

今年家里的栀子开得如火如荼,铺天盖地的怒放着,它们一定在向我述说和表达着什么。只是我没有懂得和领会花的言语。就像我忽略了日子无声流过,我以为花谢还会再开,春去还会再来,所有的一切,只要愿意都还来得及。轰轰烈烈总是比岁月静好更诱人,现实给了我那么多惨痛的教训,我却依然忘记了灿烂不会永恒,人更多的时候是要接受生活中种种无奈,也想不起前人的警告: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生命里的常客会转身变成永不回来的过客,曾经的过往再珍惜也好,相逢都是唯恐在梦中了。。。。

老是困惑在生命是偶然还是必然的争论中,如果是偶然,那么所有的相遇更是,那为什么这些偶然会带来喜悦和悲伤?如果是必然,那又为何不给一个完整的开始和结束,让一切都从从容容,有始有终,就连别离也因此抹去忧伤……

一直以为从出生走向死亡是一条长长的路,长长的路上有各式的相遇和重逢,不经意的相逢和别离贯穿于自始自终,就像小说和电影电视中,来来往往的人群,奔流不息的故事,但是主角都会有把所有的心愿一一表达。现在才发现,无能为力,体现最深的地方是在生命的消逝,纵然万般不舍又如何,纵然心中不忿又能怎样?那些来不及说出口的话,还有挥不动手的别离不晓得孟婆汤喝下是否还会有残存的记忆,来世会有重逢吗,会记起今生的相遇吗?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长圆。原来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为了拉开别离的序幕,爱,喜欢,关心,在乎所有的感情全然不过是佐料,放得再多也无法阻止离别的脚步,原来告别也是一种奢侈,原来不是所有的故事都会有结局,很多的是嘎然而止正在其中,剧中人物就已永远的离去,或者因为留下的不舍和眼泪会影响离去的脚步和感伤,所以上帝把告别直接省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青荷,顺祝夏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MM 都好吧,来看看你!
hongjieyang 回复 悄悄话 不光会写小说,散文也写的这么好。赞!!!
寂寂之声 回复 悄悄话 清荷,很喜欢你的才气。请问能将你的小说按照作品分下类吗?这样比较方便读者阅读。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不同风格的文章都驾驭自如,才女啊!羡慕!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们大家抱一起。。。
问好!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谢谢圆导,谢谢小盗,给小盗一抱有宝儿说爱我的效果。。。。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抱的紧些。。。好取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青荷!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圆导派偶过来抱抱青荷。可以吗?偶可以抱抱你吗?
偶最怕分离了,偶会哭的。偶希望永圆和大家在一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着太多的无奈和遗憾,抱抱青荷!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
相遇是偶然,缘份;离别是必然,宿命
————或者这样理解就不会那么心伤。。。。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滋鄂'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其实有时还恨自己不会喝呢,不然可以一醉解千愁。。。。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但心底的痛却是一样的,没有丝毫减免,问好!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亲家,谢谢宝儿,谢谢亲家连日来的宽慰!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是的,谢谢,我正在尝试接受。。。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谢谢依依,因偶然而死亡,是的,对极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总是夸我的,就为此,我都特别安。。。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谢谢!
生命中的每个时刻都是无数偶然的凝结,最美的爱都是有期限的。不需要对生命无谓的思索,那里没有出口。
-----好喜欢这句话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林妹妹谬赞,我哪里称的上,不过有感而发。。。。。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来啦?还是继续潇洒,反正挺想你的。。。。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问好1
滋鄂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到这个ID是在车坛,一篇学车的体验,写得真好。我很羡慕这些人,能用文章,绘画,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而我们只能就着一杯酒,去吞下人生所有的SHIT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都哭了,但我相信 :来世会有重逢,当然也会记起今生的相遇。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来了好几回,就是想读懂你的忧伤,希望你不要忧伤。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现代社会没有了古代离别的意境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相遇是偶然,缘份;离别是必然,宿命。文章写得好,笔名也起得好。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不许忧伤哈,我家宝儿说:我爱你!阿姨!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原本离别就应与相遇一样自然,就如死与生一样是自然的事情。但有些非自然的死离是最最让人伤痛的,正如那些预期之外的离别让人伤感一样。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感伤,莫名其妙想起这句话:一切存在的都是无缘无故地出生,因软弱而延续,因偶然而死亡。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习惯了大作家的油墨,一时还以为看错了作者的名字。青荷的笔端在轻松和忧郁间游走自如,功底不一般啊!美文欣赏了。问候暑安!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再美的花朵 盛开过就凋落
再亮眼的星 一闪过就坠落"

生命中的每个时刻都是无数偶然的凝结,最美的爱都是有期限的。不需要对生命无谓的思索,那里没有出口。

你们这些女生的文笔真的好好!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人们说,秋天的思绪,可不愧是青荷,在昏头胀脑的炎炎夏日竟也能生出这许人生的感思,可见名副其实,才女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没了,却被大作家的思绪淹没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淡淡的伤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