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无雨无晴(五)

(2016-05-04 10:12:31) 下一个

第五章

加拿大可以打胎吗?秦素岚懒懒散散地问。

好像是二十周以内可以。小岳答得漫不经心,忽然又意识到什么:不是你怀孕了吧?

是啊。秦素岚答得心不在焉。

哇,太好了,恭喜!恭喜!小岳十分夸张地。

恭喜什么呀!我都没有打算要!秦素岚的目光不知落在哪里。

你不会吧?!小岳将信将疑:我想怀还怀不上呢!

我是真不想要。秦素岚仿佛和谁生气似的:我们现在这样子,怎么要孩子呀,我书也没有读完,那只猪在家里一天到晚睡了吃,吃了睡,我看他是打算这辈子都拿保险公司的救济了。

对自己的老公,用得着那么刻薄吗?

不是我刻薄,岳姐,你知道一个男人没有了雄心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吗?

我只听说若是男人没有了雄风是件很恐怖的事情。小岳说得意味深长,秦素岚听得啼笑皆非。

秦素岚觉得现在谁也没有办法了解她的感受,别人的建议也如隔岸观火一般。因为没有人和她一样地每天对着罗家伟。罗家伟的伤势早已经痊愈了,可是丝毫没有要去上班的意思。不知从哪里他得知,保险公司为了以防有人诈骗保险,有的时候会去跟踪追查受伤人,看看他们是否是真的丧失了工作能力。罗家伟现在每次出门,都小心翼翼地装做一瘸一拐。秦素岚在一旁肺都气炸了:你难道要装一辈子么?

罗家伟并不卖帐:我怎么样,你看不惯不看好了。

对于秦素岚跟他找茬吵架,他就是不接下一句,秦素岚仿佛对着一个无人的空谷表演,不仅没有人喝彩,连起码的回声都没有。更不要说谈离婚了,秦素岚每次一触及到这个问题,罗家伟转身就走,气得她在后面怒吼:你别以为这样就可以不离了,我告诉你罗家伟,这个婚我离定了。一片死一样的寂静,秦素岚听到地是自己的呼吸声。

在离婚这个问题上,秦素岚是一点外援也没有,父母相隔万里,不了解这里的情况,讲地也全是冠冕堂皇的话:劝她要忍让,说夫妻之间就是要相互体谅,尤其是遭遇困难的时候,患难之间才见真情吗!怀孕了更不要东想西想好好地安胎,赶紧帮我们把签证办下来,我们过去可以照顾你。其实他们在家里都急疯了,可是又没有办法跑到多伦多来,还不敢乱说话,怕一句不到,刺激了她,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真地干出没有办法挽回的事情来。可是他们越是字斟句酌地说辞,对秦素岚来说就越加地无关痛痒。她觉得自己其实是很想采用的,可是这理论也太脱离实际了。就像拿着现在的名牌鞋子让旧社会裹过的小脚穿,怎么怎么都是不合适,怎么怎么都是别扭。更何况秦素岚的个性本来就很独立,她从来不需要做决定的时候的附和,她希望的得到的是事情结束后的喝彩。

唯一对他们知道得一清二楚的朋友小岳也是老调重弹:不至于要离婚吧,都不是原则问题,给罗家伟一些时间了。

秦素岚说:你还记得当初和岳大哥吵架闹离婚吗?

看,我们还不是没离,现在不是一切都好了!

那是因为岳大哥是个有志气的人,要是你碰上罗家伟这样扶不上墙的烂泥巴试试?

你不要嘴巴不饶人,罗家伟受得了你这样奚落不错了,有哪对新移民夫妻不吵架的,基本都是老婆抱怨老公不上进的,太正常了。

小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想的,压根没有把秦素岚说打胎离婚当回事。当秦素岚有天拖着虚弱的身子拎着行李出现在她家门口,她目瞪口呆半天也反应不过来,忘了还抱着他们家的新成员一条小波士顿猎狗,手一松,把小狗狗摔得呜呜直叫。

你闹离婚就闹离婚了,干嘛打掉孩子呀?加拿大这么多单身母亲,也没见饿死的,穷死的。小岳泡了一些红糖水,口气里有掩饰不住地责怪。

两回事,我要是留下孩子肯定没法离。秦素岚半躺在沙发上,有气无力地答。

那是一条命啊,你也真舍得。小岳的眼睛红了。

秦素岚的眼泪在眼圈转了转,她忍住没有让它掉下来。手术的时候虽然没有疼痛,可秦素岚一直在流泪。她清楚得记得上一次流产的情形,上次虽然是她的主意,可是立刻得到了罗家伟的赞同的,不能说他们是兴高采烈地去做了这件事,可是对于后果,他们的确是很轻松的。而这个孩子,罗家伟都根本不知道他的存在,她自私地决定了孩子的去留。秦素岚知道罗家伟会生气的,可是她希望可以刺激他一下,失去婚姻的威胁似乎都无法撼动得了罗家伟,那么失去孩子呢?或者他可以重新振作,以后大把机会可以要孩子,也可以给孩子更好的成长环境。不要孩子,秦素岚的心很痛,可是相对于他们梦想中的光辉前程来说,孩子就不是那么重要了,虽然是留着泪,秦素岚依然觉得是很值得一试的事情。只是事情的发展远远偏离了她的预想轨道。

人说有很多的婚姻是因为孩子而完成的,也有很多的婚姻是因为孩子在维持着。而秦素岚的婚姻是因为孩子而结束的,结束得干干净净,就像白雪融化了,不留一丝痕迹。

当秦素岚满怀心事,但脸上毫无表情地告诉罗家伟她怀孕了又打胎了。

罗家伟的脸在短短几分钟表情丰富地变换着,最后他一扬手,给了她一记狠狠的耳光。

秦素岚给打得眼冒金星,她努力让自己依然站着,等着罗家伟的下一出。

你滚出去,这辈子不要让我再看见你!罗家伟咆哮着,额上的青筋依稀可见,那眼神仿佛要吃了她一般。

这有些出乎秦素岚的意料,她知道罗家伟会发脾气,她以为耳光过后会是罗家伟默不作声地走进卧室,留给她紧闭的门。她不敢也不想再去刺激罗家伟,抹掉了嘴角渗出的鲜血,她开始收拾自己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人,一开始就是阴差阳错,只会错到底。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秦和罗的人生观好像很不一样呀,罗失去父亲,怎么也需要一个适应期,老这么逼他。而且堕胎怎能独自做主,那也是他的孩子,太不尊重做丈夫的了。所谓爱情消逝的真快呀,在冷硬的现实面前不堪一击。我觉得国内许多习以为常的做法到国外才知道是错误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青荷的慷慨!之前我还纳闷儿呢,怎么点开《盛世下的悲凉》是另一个题目,还以为是小编给你起的呢。现在每天信息太多,题目真的很重要,我有一篇悬疑的以前发过没人注意,后来我换了个标题就上了城头。那些悬疑小说有人不要我发了,你要看我可以发给你,但是繁体字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小秦是有点刻薄呀!但罗家伟怎么能打人呢?真的是爱到了尽头,婚姻也到了尽头。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特别,对我有福利,谢谢亲家,这个礼物我喜欢!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miu MM,好,赶紧又贴了章过来。
第一章点击那么高是因为之前贴的是另外一篇《盛世下的悲凉》,后来发现还没写完,就换成了这篇,看来作者,读者编者全是属于标题党的。。。。
PS MM ,你的那些悬疑故事咋不见续篇了,还在期待中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