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触摸彼生(一)

(2015-10-01 07:57:21) 下一个

触摸彼生

 

第一章

我觉得自己是正式进入更年期了,虽然年纪还有点早。但那些医学报纸不是成天说现在的各种疾病都有低龄化的趋势,所以不到四十岁的我进入更年期也绝对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情。

我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多愁善感,天阴了,下雨了都让我开始心事重重。要是再碰上触动心弦的文字,那就是火山爆发,后果难以预计。今早从微信上看到这样一段话:
 令人尴尬的年龄,谈爱情己老,谈死又太早,和年轻人一起谈经历太幼稚,和老年人一起谈世故又太小,闲在家里孤单,出去疯狂又怕吵。任性说你要成熟,沉默说你装深沉,时尚说你妖,朴素说你老······

我觉得那描述简直深入我的骨髓,眼泪顿时如决堤的黄河,稀里哗啦扑面而来。

幸好老妈的电话来的正是时候,也算是避免了家里泛滥成灾。但是老妈用很疲惫的声音让我赶紧回家一趟,吓得我开始遐想万千。

赶紧发了个短信给小保姆,询问我妈的确切情况。小保姆回复得很及时:奶奶很好!估计是想阿姨您了!

虽然确定了老妈没事,把心里的石头仍过河了,但还是要积极执行老妈的任务。要知道我的老妈,绝非寻常人物,她是自控力极强的一个人,喜怒哀乐在她的脸上和言语上别人是很难分辨得出的,估计就是天塌了,她也只会是淡淡地一句:当被子盖好了。

想当年纤细瘦弱的老妈一个人领着我走过风风雨雨,把我养得人高马大的,粗壮得很。只是可惜了我一点也没有老妈的大家闺秀的风范,我从小就是老妈的对立面,风风火火的野丫头。

买了两只活龙虾,我想着给老妈熬个龙虾粥,或许可以缓解老妈对我的思念之情。

把龙虾递给小保姆,我进了老妈的房间,她老人家正躺在阳台的躺椅里,悠闲地晒太阳。我看见她好像睡着了,便轻轻地退了出来。

家里发生了什么特别的事情吗?我轻声问小保姆。

没有啊,每天都一样的了,哦,奶奶今早接了一个电话。小保姆一边收拾龙虾。

我刚想问是谁来的电话,老妈已经在叫我了。

老妈好像不是太认识我似的,看了我很久才缓缓地问:思如,我有个老朋友估计不行了,你可不可以代我去看看她?

我看着老妈没有什么变化的神色,心里翻江倒海,思绪过山车般上蹿下跳了一大圈,没有忍住,还是蹦出了多年来的疑惑:那个人是我爸吗?

老妈一愣,我觉得我的猜想证实了。她避开问我探询的目光:我不是告诉你,你爸早死了吗?这个朋友是个女的。

女的,女的。我的肠子又开始绕弯弯了:难道是当年的第三者?我们那个年代出生的人,读得最多的是琼瑶的小说,总是喜欢把那些不实际故事情节硬扯进生活来。

如果你实在是不想去,我也不勉强你。老妈眼睛看着阳台外,声音里依然没有什么感情。

想去,想去。我怎么会不想去呢?我说得是实话,对于我的身世,一直是谜,我其实也一直在追寻答案。只是不得其果而已。

开车几个小时就到了,你可以当天来回。老妈好像知道我的心事,但似乎也不替我考虑。

我心说:你当我开车的驴了,几个小时开到再几个小时开回来。现在我开半小时车都觉得累。

我曾经问过老爸的事情,可是老妈总是回答死了,便不再解释。据说老妈当年从农村下放回城,没有回自己的家乡广州,却空降在这个城市一家医院当医生。所以我们的老邻居或是老妈单位同事,认识我们的时候,我已经芳龄五岁了,对于我的五岁之前他们 不能给我提供任何信息。

家里也没有照片什么的,老妈说农村条件不好,没有像照,我蛮奇怪的,难道他们不可以带我到城里拍张照片吗?不过我总也不可能因为这去迁怒我的老妈吧。何况这些年,我与老妈相依为命,滴滴母爱渗透在我的生活的每个角落。

老妈就是叫我下刀山,入火海,我都不会打嗝地跑去,这区区小事何足挂齿。

回头去交代家里的事情,我那永远长不大的老公一边玩游戏一边哼哼了几声,算是回答。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出发了。导航仪上显示四个小时的车程,我却花了近八个小时才到,不仅兜错了路,最麻烦地是好难开,坑坑洼洼不说,还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我胆战心惊地,一直自诩驾驶技术不错的我终于知道自己不过是会开车而已。仿佛进了深山老林,跨越了好几座山,终于到了我的目的地------邵庄。

我拿纸巾擦了擦头上和手心的汗,开始细细打量这个不大的村子。房子很整齐,颜色也是统一的灰白色。让我不禁想到上海的周庄。只是这里人很少,我想找个人问问路都不行。

感觉梦境里一样,这些场景虚幻得一点也不真实。此刻的太阳已经西斜,不知名的树在路上投下它们长长的身影,倒让我有些亲切和熟悉。

终于看见个小商店,我把车停了下来,还没有等我下车,有个年龄和我妈相仿的妇人走过来:你是思如吧?你往前开,第二个路口转右第三家就是了。

我愣愣地听着,她怎么就知道和确定我是思如?一路上被吓得掩藏了的心事又冒了出来,难道这里真地是我久别的故乡?

 

 

PS 这篇是以前写的,想去触摸悬疑小说的门,但是没有达到自己期待的效果,期望大家多提意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开心快乐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开心快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跟读!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新篇!跟读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开头很有意思,喜欢,继续看下篇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谢谢!这几天有些杂事,发的都是旧文,《环环扣》可能要到下周才更新!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青荷太勤奋了!很想看环环扣的下文阿。。。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老文章,欢迎提改进意见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开新篇! 勤更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