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乍暖还寒(一)

(2015-09-17 16:53:13) 下一个

乍暖还寒

第一章 

林青荷冲了个澡,正忙着吹干头发,梁小彤推门进来:我爸说十分钟之后到。

哦,好,谢谢。林青荷有些着急了,衣服还没有换好呢,今天是老爷子八十大寿,来的客人虽然不多几乎都是梁家家里人和很亲近的朋友。可这毕竟是她第一次这么正式出席梁家的家庭活动,林青荷是从哪个方面也不想怠慢,可人越紧张就越容易出错。

一开始打算给老爷子买蛋糕,可那家名店不让自己设计,只可以挑其中的款式,林青荷最后决定找蛋糕屋自己动手做,一个显心诚,二可以显摆一下自己的手艺。结果发现做一个三层蛋糕是个巨大的工程,幸好还有工作人员帮忙,勉强烤下来,把她做面膜吹头发的时间也耗去了。

林青荷手忙脚乱地换上了早就准备好的衣服,一件休闲版旗袍,虽然已过了不惑之年,她的身材和少女时代还是没有很大区别,皮肤不似以前那么紧绷有致,但是罩上衣服是谁也发现不了的。她也属于很会穿衣打扮的。这旗袍一改良成休闲版,腰身也不那么紧了,叉也开得没有那么高了,反而多了一份贤淑的味道。旗袍是很张扬的金黄色,也是她精心挑选的,老爷子老太太她给买了暗红的缎子唐装上衣,符合他们的年龄和身份,自己的衣服和他们是属于一个系列的,就是要告诉别人,是一家人,那张扬的金黄色也为了让大家记住自己。我又不是见不得人的小媳妇,干吗要藏着,捏着。林青荷打算在老爷子的寿宴上隆重登场的。

梁小彤等得不耐烦了,又进来催,却被林青荷发现她的发卡歪了:过来,我帮你整一下。林青荷在整发卡的时候,顺手也把小彤的裙子扯平了。小彤的裙子也是林青荷的杰作,从多伦多买回去的,一件深紫色的金丝绒礼服裙,领口绣着精致的浅紫色花朵。梁小彤当时试穿的时候就舍不得脱,一个劲地嘟嚷:这裙子太漂亮了,可是我没有机会穿呀。

你放心,没有机会穿我会给你买?你也太低估你林姨了。看到梁小彤开心的样子,林青荷很满足。

今天,梁小彤正式穿上这裙子,恨不得让全世界人都来看,穿上新衣的女人需要喝彩是没有年龄差距和分别的。

梁小彤看着镜子里的林青荷和自己,突然问:林姨,你为什么还不跟我爸结婚?

林青荷给问得打了几个嗝,还是不知如何回答。

我听奶奶说:你们都好了几十年了,当初要不是我妈横插一杆子,你们早就结婚了。

奶奶年纪大了,记忆力都乱套了,她的话你也相信。她还告诉我你七岁还尿床呢。林青荷故意地岔开话题。

我没有。梁小彤脖子和脸全红了,高声争辩着。

说什么,这么热闹,不知道我在楼下等啊。梁志毅走了进来:哇噢,都穿这么漂亮,我今晚是最有福气的人了。

爸爸,给我们拍照,拍照。梁小彤看见梁志毅,忙不迭地说。

 

金碧辉煌酒家是林青荷专门选的,不是本市最豪华和最有名的,但是却藏着林青荷和梁志毅的故事。二十多年前,他们还是学生时,曾经在这里吃过一顿饭,九十八块,在当时的他们是巨款啊,吃了什么,林青荷一概不记得,只是觉得身后老站着服务员让人很不舒服,桌子太大,话也不好说。

吃完了,梁志毅问她感觉怎样时。林青荷想也不想地回答:味道也不见得比夜市好,夜市还自在多了。梁志毅笑她老土,不过也加了赞赏:不喜欢更好,哪有钱经常来这儿吃。

那是他们唯一的单独一次在所谓的饭店吃饭,仿佛刻在林青荷的脑海里。这次为老爷子找寿宴的酒家,梁志毅早就有了选择,他一直在税务局工作,和酒楼能不熟吗?可是林青荷发现金碧辉煌酒家还存在,就一口咬定要这家。梁志毅开始不明就里,后来知道了原因,便投了热烈支持票。虽然心底觉得太寒碜了,对老爷子不住。

等他们到酒楼时,客人后脚就跟踪而至了。梁志毅想拉着林青荷一起到门口接待客人,林青荷脸一红,拒绝到:又不是我们结婚,我站在那里像什么样子!

梁志毅伸手刮了一下林青荷的鼻子:怎么,恨嫁了,那得先向我求婚。

林青荷白了他一眼,脸更红了,转身往厨房走。

老爷子和老太太被梁志毅姐姐夫妻接了过来,他们穿着暗红的唐装,气色非常好。老太太一看到林青荷就抓住:今天,你辛苦了。

伯母,哪里 ,应该地。林青荷上前亲亲热热地说。

一家人说什么两家话,儿媳妇忙我的生日你这做婆婆还要谢。老爷子笑着打趣。

就是,就是,妈就知道对别人家人好,以前对志毅老婆也是好得不得了。梁志毅的姐姐不晓得是有心还是故意。反正这个时候以这种方式提到梁志毅的前妻让林青荷非常别扭。林青荷按下不快,心里说你以为我还是当年那么禁不得打击。这边依然笑容满面:伯母,你看姐姐吃醋了,我们去给姐姐的婆婆提个醒,免得她再亏待姐姐。

梁志毅姐一听这话,有些挂不住了,冷冷地小声讥讽:八字画了这么久才一瞥,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画完呢,别太早得意忘形。

我们今晚就把八字画完,这样不算太早吧!梁志毅一把搂过林青荷的肩,接了话头。林青荷正被噎得有些伤心,被杨志毅这一搂,心平气顺了,歪着头往他怀里蹭了一下。似乎有些故意做给姐姐看。

整场宴席后面都在林青荷喜悦的心情下进行着,老爷子老太太介绍不认识的亲戚直截了当地说:这就是儿媳妇。大家纷纷贺老爷子高寿时也不忘加了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再喝志毅的喜酒呀?

这些正是林青荷期待的,她根本不需要去听梁志毅的回答,她一直期望可以以梁志毅媳妇的身份站在人前。虽然这个场面迟了二十年,虽然她自己知道法律上她还是别人的妻子。可是她还是很享受,偷眼看身边的梁志毅,他似乎也很开心,正和别人推杯换盏。她扫见了他鬓角的白发,鼻子突然有些发酸。一般人的婚姻开始时祝福语是白头到老,而他们却是白头了,却还没有触摸到婚姻的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开始看起!女主人翁也叫青荷…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又来啦!喜欢!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