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书法到油画的原创之路(2):唤醒摄影的眼睛

(2016-04-02 20:48:30) 下一个

这幅油画,作于8年前开始画油画之时,与上文中的静物作于同时,只是这不是室内夜晚的人工可控的小范围内恒定光氛,而是强烈得多,时刻变幻的户外自然日光。向房景主人提交素描构图,基本确定之后,在对景油画写生时碰到技巧问题,就拍了照片去找有经验的画家,付费请对方教授讲解,具体就该画作而言,如何表现如此丰富的外界光色和准确的建筑透视,及如何解读运用照片。对我而言,意味着如何让真实丰富广大的光与色彩无障碍接通转换黑字白纸的多年书法功夫,如何让外界无处不在的开放的日光通过我的眼睛,接通我心,穿透浸润展开我的书法之手,如同同时画的室内静物透明圆球一样,模拟世界的圆转,内外交融通透转寰,充分流溢于我的画面。此画用4个星期完成。这过程中体悟到摄影和油画之间在根本上的紧密联系,在于人心的眼睛的先天自由要点亮或点燃,如同黑暗底片通过光化学反应的灼烧曝光成色彩,心灵和血液内在的想象自由的本能需要更深,最深,最大程度的唤醒,脏腑肉身的内在存在被光所穿透照亮,通过这样的炼金术。为了锻炼眼力,获取最大程度的心的眼睛对于真实世界的想象力的自由,我开始四处摄影,寻找能让我感到灼烧如底片曝光,最具穿透力的光色。下面6幅摄影作品5年前曾在本市的一个艺术展中展出过,全系自然逆光,搁置技巧,寻求本质,我心之眼之本相照见此刻本色。我给每幅作品取了名,多与中东有关,传统西方中世纪炼金术的来源地,也是“圣经”的来源地

 

上为 My Star-lit Daydream“星星点亮白日梦”

 

The Arabian Night  天方夜谭

 

Under April's sun 四月的阳光下

 

Aladdin's Lamp  阿拉丁神灯

 

Solomon's Gold  所罗门的宝藏

 

Tiger's Eye  猛虎的眼睛

 

 

 

————————————

谢谢观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