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法国奶香面包·Brioche

(2021-01-19 08:10:34) 下一个

"如果你们没有面包吃,那就去吃Brioche啊!" 这是法国大革命时期玛丽皇后冲饥饿的贫穷民众喊出的一句话,她不知道,当时的人们连最便宜的黑面包也买不起了。也正因为这句话,激发了更大的民愤,而最终将生活奢侈,不解民情的路易十六和玛丽皇后送上了断头台。今天,Brioche-奶油面包,早已不再是法国贵族的面包了,在面包房,超市里随处可见。

现在我有大把的时间琢磨生活,虽然还没法居家上班,可却真真清闲了很多。开始一时半会儿还很不习惯,后来愣了神想一想,嗯,可以搞搞我的副业了。荒废了许久,再抓起来,手生了很多,一切都从头开始。

吃喝拉撒睡食色性,基本的生理需求,好像也就是吃能折腾出丰富多彩的花样来。而且对于我,只要精力在,可以不厌其烦地折腾吃的。其实,吃的量实在是没有以前多了。那就享受过程吧。

Brioche,法国的一种黄油奶香面包,我这里的各个超市都有卖,很便宜,2欧可以买一大包,一个礼拜都吃不完。女儿很爱吃这个面包,去年春天的Lockdown,她经常拿Brioche给我做French Toast当早餐

现在她离家在外上学,想趁她下次回家前,修炼好了,烤一个香喷喷热乎乎的Brioche,让她惊喜。在网上找了方子,第一次尝试。

  • 1. 面包机放入400g 面粉,40g糖,一小勺盐,混合
  • 2. 半块新鲜酵母(20g), 100ml 温牛奶,一勺糖,混合溶解均匀,倒入面包机的面粉中,打进2个鸡蛋,加入50g室温下黄油,搅拌到成形的面团。
  • 3. 加入100g切成小块的冷黄油,继续搅拌至面团光滑。
  • 4. 取出揉搓,不断地把边缘的面皮向里揉进,反复几次,整理成一个球状,放到温暖的地方发至两倍大。我是直接又放回面包机里发酵的。
  • 5. 然后取出,擀成厚的圆饼状,像切匹萨一样分成8份,每份再不断地向里揉成小的椭圆形,依次放入面包盒。表面刷上牛奶。
  •  
  • 6. 烤箱160度热空气,不需预热,下次放入750ml水的烤盘,把面包放入烤箱,烤35分钟左右。如果表面颜色过深,面包表面放一层铝箔纸遮盖。
  • 拷完撕开,真的可以看到一层层的层次,奶油香气扑鼻
  •  
  • 趁热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抹黄油,果酱。我黄油都用了烤面包了,只好抹花生酱了,想起电影 白玫瑰红玫瑰里,娇蕊的面包片上沓一层厚厚的花生酱,真的是很香啊。
  • 第二天,剩下的面包切成厚片,裹上鸡蛋牛奶,放入锅里剪一下,就成了French Toast了,其实,这一道,才是我的最爱。而且我喜欢吃咸的,里面夹了奶酪。

周末,在粉色的夕阳下散步,在想:丝不如竹,竹不如肉,近乎自然。如果没有疫情,我继续像机器一样的转着,我会这样的有时间,回归本性,亲近自然吗?

谢谢,我的朋友们,祝你们一切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haha,是这样的。周末看了两部日本电影,入殓师和无人知晓,第一部太好看了,第二部是悲剧,现实版的残酷,有如凌迟般地触及痛处,等到痛不欲生的时候,电影戛然而止,我其实挺喜欢畅快淋漓的感觉,无论悲或喜。我记得你不喜欢看悲剧的。祝愉快,外面!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Brioche我也喜欢吃,不过没动力做。连锁店有卖,嘻嘻。现在居家抵御无聊的办法就是吃,吃能折腾出丰富多彩的花样:)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菲儿!要说能干,你才是我的榜样。我只是喜欢打发闲时间,慢慢的,就很享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想试试,太能干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