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广西龙脊梯田

(2017-01-16 06:20:46) 下一个

我是在广西柳州的一个大院里长大的,院东侧有一堵泥巴混合着稻草砌的矮墙,翻过墙去就是乡下。放眼望去,是一片片用泥巴土路隔开的水稻田,还有不远处的矮山坡上,一道道顺坡而下的梯田。夏天的时候,稻谷还没有长高,水面映着阳光,很是安静美好。常常看到几头水牛,黑色的,我们小孩子会光着脚穿过稻田,跑到农民伯伯那里,央求他把我们抱到水牛上,再把水牛赶到旁边的水塘里,我们就欢天喜地在水牛背上指指点点,大声说笑。有一次,我的两个好朋友先骑到水牛上望风景,我在旁边等得无聊,自己光脚踩进稻田里,因为他们说,水里面会有小鱼苗,让我去看看。我正一脚深,一脚浅地踩在淤泥里,低头找小鱼,忽然感觉右脚的大拇指被使劲儿地吸了一下,随后一阵刺疼。本能地把脚从淤泥里拔出来,举在空中,只见一条长长红红的像蚯蚓一样的虫子正叮在我的指甲盖儿旁边,我大叫着,啊。。。好朋友听到了,大声喊,蚂蟥,是蚂蟥,快抖掉,抖掉呀,不要碰它!我赶紧在空中使劲儿地抖我的小腿,不一会儿,它就掉到水里了。小朋友哈哈大笑着说,看,抖掉了吧,叫你不要碰它,没事的!确实那刺疼一会就消失了,只是出了一滴血而已。回家告诉奶奶,奶奶禁止我在再下到稻田里。后来我们就背着大人爬墙过去玩儿,回家前在池塘里把脚洗干净再穿鞋,像没事儿一样,把欢乐藏在心里。

有一年秋天回国,突然很想家,想去看水稻田,就一个人带着怀念的心情重回柳州,但那一片稻田早就没有了,变成了高楼大厦和柏油马路。我吃完螺蛳粉,茫茫然走在那宽马路上,找不回我的童年。想起曾经在网上看到有人去了广西的龙脊梯田,一幅很美很壮观的景象。于是就买了火车票去桂林,再转坐大巴到龙脊去看梯田。

在火车上看到的风景,桂林周边的乡村景象

看着远处的群山,我相信这里几千年前是海底

从桂林火车站坐大巴1个多小时就到了龙胜,这里住着瑶族壮族的几大村寨。梯田是他们的祖先在元朝的时候开始开砸的。

山寨的入口处

我是临时打电话定的住处,到了山脚才知道,从入口处爬到山上的那家旅店,至少要一个半小时呢。但想想能够看到日出,也是值得的。

一路上边走边拍。秋天的梯田虽然没有水,但色彩层次分明,另一番的景象

好喜欢这些坐落在山坳之间的瑶寨

他们的房子叫吊脚楼,我还未看出缘由

领着我上山的瑶族妇女,她的鞋很是让我怀旧,想象着搞一双去逛LV,一定超酷!

沿路当地妇女的服饰,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大院门口,那些拿着她们的手工织布跟我奶奶换盐换油的壮族女人。

慢慢爬到住处,衬衫已经浸湿了我的背包,但看到这样的美景,心里却是快乐的

放下背包,拍了快要丰收的稻谷,去找当地人的竹筒饭。我以前邻居家的婆婆也常作竹筒饭,但我们是放在水里煮熟的,竹子和米饭在一起的清香会飘满整条街

这里的竹筒饭是糯米混了腊肉蘑菇烤出来,所有的香味都侵入糯米中,菜还没上来,我已经吃掉一个了

第二天清晨,被楼底下的嘈杂声音吵醒,打开窗户,看到一群人已经长枪短炮地在等待日出了。

我虽然只有手机,但这光辉,足以让我迷恋上。

 

 

 

待到春天的时候,我想再回来,读你的另一幅容貌

谢谢看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去过桂林,可惜没去龙脊梯田。前几年学妹发来几张照片,看呆了!美得像天堂!

多谢玲玲分享美食美景!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不需要遗憾的。我有很长的to go list呢,慢慢来,能走几个算几个。 问好erdong,我对你做的四川钟水饺,小面印象深刻啊!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fruitsaday' 的评论 : 我也觉得那军鞋很酷!谢谢你留言!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哈哈,我后来就去了阳朔骑自行车呢,十里画廊。
真高兴你又成功败家了呢,那份喜悦就是一种美丽啊,亲!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啊,实在太壮观了!
最早看到龙脊的照片时,我就放进了我的to go list。但是至今没能成行,真遗憾。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承认山里瑶妹肉质细嫩,比城里人好看 山里妹真会打扮穿军鞋酷酷的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亲,这些片片看着好亲切呀,吃货我还记得那竹筒饭呐,我去的也是龙胜梯田,可惜雾天,没有看到你这样美的梯田,最爱阳朔,还记得在哪儿骑自行车,有机会我会多住几天。
新周快乐。
PS:周末又去败家,不过这次运气好,都是给自己增分的衣服。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