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Turner的画

(2016-11-09 07:49:52) 下一个

又想起Turner(透纳)的画儿,是因为看了网友外面的世界拍摄的一组,清晨雾气散去的湖面。那宁静朦胧的美让我温馨和澎湃,不由得想起在伦敦国家画廊看到的Turner的画,那是一些朦胧中带着宁静和力量的画面。

Turner (1775 -- 1851)是18,19世纪英国风景画的大师。称他为大师,再恰当不过,在我看来,他晚期的画风不仅有着哲学思想的一面,更是带着大自然疯狂永恒的壮美,令人沉醉与遐想。

Turner喜欢到野外去观察自然界的种种表现,并用速写的方式把它们记在笔记上,回到画室后再画到画布上,他被称作为浪漫主义的风景画大师,而他的画算是代表了英国风景画最高造诣的典范(另外一位大师级的是与他同时期,也是他一生的对手——Constable,康斯太勃尔)。我不知道Turner是否在伦敦生活,还是英国当时处处都充满着迷雾,他画里的雾气和阳光常常让我着迷。

这是他那副著名的 - 战舰无畏号被脱去解体( The Fighting Temeraire tugged to her last Berth to be brochen up, 1839 ), 一个炯长的,无聊的,一点儿都不浪漫的名字。单从画面上看,清晨的雾气散去,太阳在微微泛蓝的天际边缘升起,射出光芒,抛向天空,撒入大海。在汪汪漪来的那片海水中,一只喷着蒸汽的小船拖着一艘巨帆落下的大船,缓缓地向着岸边驶来,水面上它们的倒影渐渐融入海天的光色中,那小船的蒸汽炊烟画出了它们慢慢的前行的方向,这也是Turner最擅长的,在画面中动与静结合。这幅被称作英国国宝级的作品不仅是艺术,也代表着特殊的历史意义。在当时那个年代,正值英国工业革命的时代,新的科技逐渐取代旧的技术。无畏号,这一听着和看着都雄伟庞大的战舰,却因技术的落后被一艘由蒸汽动力带动的小船拖上岸,就要被分解淘汰了。那喷发着金黄色光芒的太阳,你可以看做是日出,象征着生机勃勃的新科技。也可以理解为落日,无畏号 - 这艘曾经战功显赫的舰船,在辉煌的历史后即将结束它的使命。我觉得,这就是前面提到过的,Turner会在他的画里表现思想的层面。

如果说上一副,Turner不只画出了历史意义,也是对光,大气和水面融合等这一意境的追求。

那么下面的这一幅 - 雨,蒸汽与速度-西部大铁路线( Rain, Steam and Speed/ The Great Western Railway, 1844),则是将风,雨,光和速度,自然与科技,淋漓j尽致地结合在一起。左下角在河面上的小船悠悠地飘荡,河岸上几个竖立的白色条是人群在向着火车这一新的科技指点挥手。而画面的右侧,一辆在风雨中高速驶来的列车,让人似乎可以听到它在呼啸轰鸣着,犹如前方的那一道道冲破雨雾朦胧的光色一般,快速地冲进你的视野。这就是Turner,用动与静,自然与现代的风景,来表现日新月异的狂野。

我用手机拍下的这幅画色彩有些暗淡。下面这张来自网上,会让人更清晰地看到画面。

看完Turner波澜壮阔的代表作,再回到他早些时候以风景画的形式来展现希腊神话。因为,在早以前,绘画都是在为宗教服务,风景画一般只是作为宗教画或人物画的背景,象达芬奇,拉斐尔那些著名的圣母圣子,还有那副有名的蒙娜丽萨,背后模糊的风景只是为了衬托人物和故事。而Turner则让他的风景画讲述神话故事,这使风景画在当年的艺术地位越来越受到认可和喜爱。

尤利西斯嘲笑伯里菲摩斯 (Ulysses deriding Polyphemus -Homer·s Odyssey, 1829), 这幅以想象中的风景展示荷马史诗奥德赛中的一部。用特洛伊木马帮助希腊人功克了特洛伊城的奥德赛(拉丁文,尤利西斯)得胜后带着他的同伴们乘船启程返航,因为在战争中刺瞎了海神的儿子伯里菲摩斯,而遭到海神诅咒,历尽千辛万险,漂泊海上十年终于回到家。奥德赛站在船桅上挥舞着胜利的红布,水中浮现海神波塞冬的脸,左侧太阳升起的光芒照耀着太阳之神——阿波罗的战车驶来。Turner 折服于大海的魅力,喜欢用大海,水面,阳光和天空来展现神的力量。我觉得,他的上帝应该属于大自然。

国家画廊几乎有两间屋子,全部都是Turner和Constable的画,各占一侧,这种摆放的方式,从他俩进入英国皇家美术学院的时代,一直延续下来,其中有趣的故事,以后还会聊到。

远处的那幅大些的是Turner 25岁时画的 Calais Pier(加来码头),巨浪翻滚的码头,阳光透过乌云照在被飓风吹起的船帆上。据说,这是Turner在加来码头亲历的场景。当时因为人多,而且一直在拍照,我就没凑到前面去细拍了。

下面的几幅是在伦敦自然博物馆对面的Victoria & Albert 博物馆里拍到的,同样是海,阳光和天空的魅力, 也是宁静和动感的美丽。

St. Michael"s Munt, Cornwall, 1834

Life/Boat and Manby Apparatus Going off to a Stranded Vessel Making Signal, 1931

LineFishing, off Hastings,1835

Victor & Albert Museum里画摆放的方式同样是一侧Turner,另一侧Constable。我想不用说,也能够认出哪一边是Turner的了。

Turner 是一位聪明的画家,他在14岁时就以年轻天才画家的名义进入英国皇家美术学院,功臣名就后开始追求自己喜欢的画风,虽然他晚年时候的一些画,受到当时传统老旧的艺术评论家的批评甚至不被认可,认为它粗略的笔触,疯狂得近乎抽象的画面是未完成的作品。但他的晚期风格确是着实影响了后来的印象派。比如,号称印象派大师的莫奈(Claude Monet)早期就曾经被Turner的画震撼,而莫奈的这一幅著名的,一展出就饱受争议的代表作 -- 印象·日出(Impression,sunrise, 1872), 我觉得,可以看到Turner的影子。

(图片来自Wikipedia)

如果说,除了梵高之外,还有一位画家,能令我想把他一生的作品都看到,那么,就是他 - William Turner

 

谢谢观看!

*写这篇博克时,参考了西方绘画艺术,和通俗易懂的小顾聊绘画(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bush' 的评论 : 谢谢rose来看我,好高兴呢!我喜欢你的画!想着我退休了也一定去学画画!哈哈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我对相机才真的是一窍不通啊。你拍出的那么美的片片,有点儿撩拨着我去买一台相机了。最近几年我都只用手机拍照。现在在想着先求女儿把她的相机借我练习下。 祝新的一周愉快!
rosebush 回复 悄悄话 哈,发现你确实喜欢油画艺术呢,而且对海情有独钟,:)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被点名啦,可惜网管又听到你的心声,没上城头,哈哈。亲爱的,你有机会来咱们一起出去拍吧,摄影和绘画有很多相通之处,可惜俺对绘画一窍不通,还记得女儿的画呐,你玩摄影是小菜一碟,周末愉快!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哈哈,是我的兴趣之一。问好!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谢谢!只是业余爱好。你的名字好温柔,像诗一样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兴趣爱好广泛,视觉盛宴!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仅菜做的好,还这么艺术范啊。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