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oppertow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更鸟蛋的故事 - 鸟宝宝

(2021-06-20 12:54:45) 下一个

 

知更鸟蛋的故事 - 鸟宝宝
 
自从院里有一窝知更鸟蛋,想到很快就有一窝可爱的小鸟来到这里,每天都有一个念想,看鸟;每天都在期盼,破壳。
 
每天早上,我会慢慢地向鸟窝的方向走去,鸟妈妈听到或看到有人走来,嗖的一下就从鸟窝里飞出去了,那时我快步走到那里,爬上梯子,借助手机相机看一眼鸟窝,嘴里免不了咕噜一句:怎么还没有动静?拍照时,我不触碰鸟窝更不碰鸟蛋了,我怕鸟儿会因此弃巢而去的。
 
因为天天看,还是能看到鸟巢的一些细微变化。四个鸟蛋的相对位置会有点不一样;有的蛋壳上有被抓的印子或黑色的痕迹;蛋壳的蓝色渐沉些。据说这些都是巢蛋的常态。在孵化期,母鸟会经常拨挪窝里的蛋,让每只蛋受温均匀,所以难免不括伤或弄脏蛋壳。
 
天天去看鸟巢,天天看到只有蛋而没有“鸡”,有点失望但还是坚持着。十几天过去了,我都快要放弃了,也在自责:我打扰你 (母鸟)了,你生气了,不孵蛋了?
 
大约是母鸟下蛋后的第14天,那天早上我又登高去检查鸟巢,嘘嘘,两只小鸡了!鸟宝宝紧贴着两枚蓝蛋,相互挤在一起,皮肤淡红近透明,赤裸的小鲜肉呀。我拍了一张照片,小鸟突然仰起头,张开嫩黄的小喙,像花儿一样绽放,唧唧的叫声,像是“吃吃” 。哦,鸟宝宝听到相机嚓的声响,以为妈妈回来了,嗷嗷待哺呀。它们已有听觉了,但是眼睛还是闭的,据说要等出生后一周左右的时间,小鸟才开始有视力。
 
窝里除了破壳而出的“小鸡”和完好无损的蛋,没有见到蛋壳,去哪呢?难道是鸟妈妈衔出去了?直到第二天碰巧在院里花园的另一处见到一片蓝色的蛋壳,让我确信了网上的资讯。小鸟破壳后,鸟妈妈或吃进蛋壳,或衔出蛋壳扔的很远,以防止“天敌”,其他动物,从破碎的蛋壳,找到鸟巢而捕吃了幼鸟,这是鸟类与生俱来的自我保护能力。
 
巢里还有两枚蛋,佳鸟可期。
 
第15天的早上,我信心满满的上梯看鸟窝,第3只鸟宝宝破壳了!当天下午晚些时候,我忍不住又爬上梯子去看,哇噻,最后一只小鸟也出生了!四只粉红色柔弱的小宝宝挤在一起,除了粉皮绒毛,一个明显的特征是眼睛部位是突出的球状,被一层皮肉紧紧的裹着。听到我相机的嚓嚓声,4只小头刷的抬起,4只小嘴刷的张开,嗷嗷待哺,好像说我饿我饿!
 
从现在开始,鸟妈鸟爸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他们必须每天不停地寻找食物来哺育后代。清早起来觅觅,觅小虫子;随即飞进巢果,喙对喙的喂小鸟高蛋白食物;哺育小宝宝,不是一只,也不是二只三只,而是四个宝宝。看着这种光景,不由自主的联想起人类的事情来。以前,人类只有独生子女,后来放开管制让生二孩,现在又鼓励人们生三孩。人类叫苦连连,生仨了,怎么养仨呀?唉,看看知更鸟要哺育4个宝宝,人类可以自愧不如了吧。
 
从现在开始,我想看幼鸟,快快长大长壮,安安全全一个不少。我想看它们,睁开双眼看世界,阳光灿烂,家园丰盈。我想看它们,喙角坚黄,羽毛丰满,走跳扑飞,开启它们的独立鸟生。
 
 
 
佳鸟可期 ,第1天,第2天, 3 4  5… 7 9 11 12 第13天
 
 
破壳日,2只小鸟;3只,4只小鸟,安全完全出壳了。
 

视频全程(2minutes): 偶见鸟巢,惊喜鸟蛋,安全出壳!

 

知更鸟蛋的故事 - 蓝色的鸟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