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书屋

有时间看看书,打打字挺好的。
个人资料
夏维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五千年”第二部《西风烈:西周篇》(五十六)

(2017-01-05 20:10:08) 下一个

《竹书》里有这么一笔:“(武王)十五年,肃慎氏来宾”,肃慎即女真,历史非常悠久,虞舜时他们也曾出现,姿势同样都是“来宾”。这个民族开化得比较晚,在历史上刷屏了几千年,直到公元1115年才突然开了,化了,并且一发不可收拾。金朝是女真人建立的第一个王朝,金灭亡后不到四百年,它的后人又建立了清朝——中国历史上统治疆域最大的王朝。

肃慎氏虽然文化水平不高(基本上没文化),但是脑子好使得很,他们选择“来宾”的日子很巧妙。他们没有像巢伯那样急不可耐地表白心迹,而是等了三年才做出臣服的姿态。在他们臣服的前一年,发生了一件大事:武王得了重病。《周本纪》说:“武王病。天下未集,群公惧。”,这句古文跟白话文一样,我就不翻译了,我困惑的是武王生病前就“马放南山、刀兵入库”,一副天下太平的民族大团结的场景,怎么回头又是“天下未集”?“未集”即未稳,联系上下文,我立马崩溃,不知道当时的周朝究竟是“稳”还是“未稳”。《史记•封禅书》  里的一句话“武王克殷二年,天下未宁而崩” 直接秒杀《周本纪》  的理想而且浪漫的情怀:“振兵释旅,示天下不复用也” 。“天下未宁”,武王提前“振兵释旅”真的是疯了。

武王没疯,是太史公写着写着忘了前面写了什么,就像梁羽生写武侠小说时信手写下揪住和尚头发的“妙句”。让我们忘记《周本纪》的“情怀”,直面现实。 

情怀可以浪漫、丰满,但现实却骨感十足:武王生病了,病得皮包骨。在此关头,周公旦挺身而出,他在祭坛上把自己献为祭,愿意以他的生命代替哥哥去死。  我不想揣测这件事的真假。周公旦的献身让我想起一个外国人:拿撒勒人耶稣。耶稣把自己献于十字架上,代替全人类去死,这是基督教信仰的根基。

“多才多艺”的周公旦看似成功了,在他为兄长祈福之后,武王病愈了!可惜的是,接下来武王再也不会死了:因为他当年就死了。《周本纪》说:“武王有瘳(chōu),后而崩”,不好意思,我必须坦率地承认,这七个字让我笑场了。武王病愈(瘳),然后就死了,看来是回光返照,与周公“为质”无关。周公“自为质,欲代武王(死)”,其舍己为兄的事迹在中国广为人知,野史、正史均有记载,周公由此被当做忠臣的典范。

《鲁周公世家》对周公“为质”的记载很详细,叙述看起来有点像小说。周公急臣民所急,设坛做法。他设了三个坛,分别为三代“荣誉先王”:太王公亶父、王季(季历)、文王,他们从来没做过王,只因他们的后代为王,于是他们也就为王了。

周公在三个坛前如是祝祷:“你们的长孙(元孙)周王发积劳成疾成,如果三位老人家欠上天一个儿子,请以旦代替发。额聪明能干(巧能),多才多艺,事奉鬼神正合适。姬发不如额多才多艺,事奉鬼神肯定不周到。老天要收,就把额收去,周王姬发任重道远,留他在人间,因为人民需要他,他是人民的好天子”。周公命令史官把他的话记录下来,封在金质的盒子里(金縢ténɡ),然后把金縢交给一个保管人,叮嘱他不要泄密。“多才多艺”原文“多材多艺”,是周公的“自谦”之语,他确实“多才多艺”,我对此没有疑问。我有疑问的是他为什么说姬发是长孙?伯邑考才是长孙啊,姬旦过于健忘了吧?“多才多艺”里肯定不包括记忆力。

周公做法之后,在大龟(元龟)甲上看见吉兆,于是进宫面见武王,信心十足地说“恭喜大王,木事了,额刚跟三位先王通过话,您可以做长远规划(“维长终是图”),先王定能体会我的良苦用心而保大王安康”。姬发很信占卜之兆,于是心情大好,常言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第二天武王就病愈了。

武王大病而愈,此事当真乎?我觉得可能实有其事。现代医学证明,心理作用对病情的转机有时甚至比药物还有用。药物研发经常采用双盲疗法,即病人不知道他服用的究竟是药物还是安慰剂(Placebo),奇怪的是,有些服用安慰剂的病人还真的病情好转。安慰剂其实仅是普通的碳水化合物,没有任何药物成份。金縢等同于安慰剂,只不过安慰剂只能骗骗病人,却骗不了病。于是,武王“病愈”后不久就病死了,“维长终是图”终是空话而已,那么他所谓得到三位先王的承诺也就是扯淡。很奇怪,怎么从未有人质疑呢?

周公“为质”替死是史上第一人,此前谁都没这么干过。他怎么想起来出这个大招?后来又有人这么干了,那个人还是周公。

《逸周书•度邑解》里说,武王自知命不长久而子尚幼,于是推荐周公上岗。“多才多艺”的周公知道姬发在试探他,于是“叔旦恐,泣涕其手”,周公非常害怕,涕泪交加表示不敢当。那么接下来的“大招”就好理解了,他是为了向武王表示他绝无登天子大位的意思:额都愿意替你去死,哪里会要王位?姬发于是心情大爽,病情不可思议地缓转,然后就快速地走向死亡。

“其后武王既崩,成王少,在襁褓之中”,据说武王驾崩时九十多岁,他儿子成王还是个小BABY,给人感觉姬发忙于天下忘了家室,等到成为天子后,才想起来生个儿子,他的生育基因还真强大,年过九十还能生个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