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书屋

有时间看看书,打打字挺好的。
个人资料
夏维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短篇小说《遗忘》(四)

(2016-03-18 18:33:01) 下一个

张三加盟毛头“队伍”后,摸到的钱包远比他从开水中夹住的肥皂片多,当然挨打受骂、进派出所的次数也不少。

    毛头的收入有相当大一部份来自张三。张三明显感觉到毛头对他的态度变了,和他称兄道弟起来,还说他是什么“二当家”的。张三从那时起,才真正明白了钱是个好东西,不仅可以想吃啥就吃啥,很让人瞧得起。

    既然是好东西,当然自己留着最好。张三此后便先藏起一份,再将余下的给毛头,可是没多久毛头就发现了他耍的花样。张三为此被毛头等人打得鼻青眼肿,在桥洞里躺了两天才能爬起来。这还不算,毛头放出话来,不准张三去车站和百货大楼发财,因为那里是他的地盘,如果被他发现了,见一次打一次。

张三伤愈之后,为生计大伤脑筋。他不愿重新去拾破烂,因为“二指禅”来钱实在太轻松了,运气不坏的话,一只钱包里的钱比拾一年的破烂挣的很多!可是车站和百货大楼这两块风水宝地被毛头占了,其他地方下手机会不多,张三只能瞅毛头不在的空档去打打游击。以前他只要留心偷东西时不被抓就行了,现在还得防毛头,这更让他提心吊胆。

他原以为自己单干,捞到的全都是自己的。他想的倒是没错,可惜的是他失去了发财的地盘,离开毛头后,他虽也混进车站几次,可是没有得手过一次,主要是胆子小了,似乎每一个身后的人都可能是毛头,这龟孙子打人往死里打呀!他又过上了以前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甚至比拾破烂的时候还不如,拾破烂每天好歹还有点进账。饿急了,他就钻进巷子里,趁人不注意,从晾衣架上拽件衣服换一碗饭吃。

    张三被逼无奈,只得去找毛头,说他愿意再入伙。毛头的跟班已经从两个变成四个,他不再需要张三了。他朝张三发青的脸上吐了痰,还揣了一脚,说滚去拾你的破烂吧!然后在四个跟班的簇拥下甩着膀子离去。

    张三自小就是在父母的家庭战争中泡大的,保护自己的本领不见得比“二指禅”差。他真的给毛头逼急了。毛头那副甩肩松胯的鸟样刺激得张三心头发毛,比挨了揍还难受,他擦着脸上黏乎乎的痰和嘴角的丝丝血沫,狠狠地说:儿子打老子!老子要你好看!

    第二天他便尾随毛头,等到毛头一进车站,他就跑到派出所去找蔡队长。蔡队长见了他很奇怪,问你又做坏事被抓进来了?张三幅度很大地晃动着双手,说,你瞧,我没戴手铐,没人抓我。蔡队长更奇怪了,没人抓你你来干吗?皮痒呀!张三挺了挺胸膛,说我要立功!我要弃明投暗。蔡队长忍着笑,也没点破这小子把成语弄反了,说,你说你要立什么功?张三附在他耳边说,有人正在作案,我带你去抓他们,算不算立功?蔡队长马上严肃起来,快带我们去。于是蔡队长便带着两个人,跟着张三赶赴车站。张三坐在风驰电掣的摩托车车斗里,感觉自己要飞起来,既害怕又兴奋,更多的是得意,他想:毛头绝对没我今天这么神气!

    活该毛头那天倒霉。他偷了人家钱包也就罢了,被人发现了他居然不逃,仗着人多,跟人打起来,动了刀子,毛头手狠,在人家脸上胳膊上扎了窟窿。毛头率领他的四个跟班正欲大胜而退,被蔡队长一网打尽。

蔡队长很高兴,说张三干得好,张三便顺杆爬,问他这算不算立功?蔡队长笑,算,不过,你要犯事我照抓不误,别以为你“弃明投暗”就可以放心大胆做坏事了,明白吗?!

张三心不在焉地点头。他正欲转身离去,蔡队长叫住他,把钱包里的五十块钱都拿了出来,又从口袋里东拼西凑搜出些零票,全放在张三手里,说,这是你立功的奖金,拿去买身衣服吧──别──他想说什么终于没说,只是叹了口气,对张三摆了摆手。

    张三从来没有过这么多钱,他捧着钱,简直不知道如何是好,惊讶远远超过了欢喜。蔡队长坐上摩托车,刚要启动,张三气喘吁吁撵上来,说,这是你的钱,不是奖金,我不要──

    蔡队长望着张三的脸,那双本来就大的眼睛因为瘦,更显得大,清澈透底,一尘不染。蔡队长看得心口一疼,握住张三的小手,说,听话,拿着,我是派出所的队长,我代表政府,我给你的钱就是奖金,明不明白?张三似懂非懂地看着蔡队长,说,你是好人。

    蔡队长注视着张三的背影出神,小家伙先是一步一回头,过了会就蹦蹦跳跳地跑了开去,很快从视野中消失。

    张三的目的完全达到了。毛头和他的四个跟班因为伤人罪和偷窃罪,被送进远郊的少年管教中心劳教。张三完全可以在车站和商业中心这两处风水宝自由自在地发财了。可是很奇怪,张三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没有起念去偷东西。一直到蔡队长给他的钱花光了(那笔钱张三除了买吃的没有乱花),他还没有打算去车站,重新拾了几天破烂,终于受不得那份苦,钱没挣到几毛不说,棉裤还给废铁拉了一道长口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