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书屋

有时间看看书,打打字挺好的。
个人资料
夏维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短篇《女儿红》(下)

(2016-03-01 19:08:39) 下一个

我一直苦等到音乐会结束。我言不由衷地对你女儿说了句言不及义的表扬,你女儿看都没看我。 你拽着她的胳膊压着嗓子说话,你没压住,你说的话我基本上都听见了。你大意说叔叔有多忙,为了看她演出专门抽出时间来,她应该向我道谢。你女儿鱼甩尾似地脱开你的手,用英文干脆地回答:我没有邀请他,不干我的事,要谢你谢。

你气得身体打颤,如果不是当时周围有人,我想你真的会给你女儿一巴掌。我搂住你的肩膀,说孩子吗,童言无忌,再说她说的是真的,她并有邀请我。我本意是安慰你,不过看来效果不佳,你无奈地叹口气,说你养的猫比她都乖。我无言,不知道说什么好,我不清楚她的乖张与你的溺爱有多大关系。

 

第二天,我正在开会,手机突然在兜里颤动起来。我掏出手机扫了一眼,是你家的号码。我直觉你可能有急事,这个时候你也应该在上班,怎么会在家里给我打电话呢?意外的是,电话不是你打来的,而是你老婆,她声音急促而且结结巴巴,说你被警察带走了。

我不记得究竟是她说不清楚还是我不敢相信听到的,我一连问了好几声她说什么。等到问明白了,我也结巴起来,说怎怎么会这这样,到到底怎么怎么回回事?

你老婆足足花了三十分钟才把几句话就能说清的经过讲明白。据说你早上因为女儿磨磨蹭蹭的不肯起床,你非常生气,吼了女儿几句,女儿还不起来,你就把她拖起来,照屁股打了两下。没想到,你的动静被邻居看见。邻居报警,你被抓走了。你老婆带着哭腔,让我去警察局把你保出来。我一口答应了。

那天的会拖得很长,一直到下午我才脱身。我急急忙忙赶到警察局,被告知你已经被递送到县监狱。我傻眼了,屁大的事,怎么就进监狱了?我找警察要了监狱的电话号码,打电话过去,没人接。再打,还是没人接,如是者三,终于有人接了。对方口气威严,我低三下四地解释了一番,对方告诉我晚上十点去。我没敢问为什么是晚上十点。

晚上十点,我准时赶到那个据说是监狱的地方。那是个庞大的建筑物,如同城堡,气派非凡。停车场空空荡荡,我犹犹豫豫地下了车,在昏暗的灯光里,深一脚浅一脚地找大门。我寻了有一刻钟,不仅门没找到,连窗户都没看见一个,触目所见尽是石墙,一模一样的墙壁,好似我压根就没动弹过。我急了,十点早过了,这可如何是好?我像K迷失在卡夫卡的城堡里,转得晕头转向,转得绝望,但我别无选择,只能继续转。终于邂逅了一扇门,门上还有字,没错,就是这儿。

门里有亮光。我推门却不得而入。我靠在门上给里面打电话,无人接听。我打了很多次电话,结果都一样:无人接听。我在门口走走停停了有半小时,又冷又饿又累,只得窝了一肚子火愤然离去。

回到家,我给你家打电话。电话刚一响,你老婆就接了。我把情况大概说了一下,你老婆央求我第二天再跑一趟。这个当然不用她提,我问她是哪个邻居报警的?在我印象里,你家的邻居都是老中,谁这么好管闲事?你老婆支支吾吾的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猜她大概急糊涂了,也就没往心里去,但我真的很难相信你的邻居报警了,怎么会呢?我觉得在我们这个年纪的老中眼里,父母打孩子屁股再正常不过了,我们小时候谁没挨过揍啊?还有一点,你人缘极好,经常和邻居们聚餐,你的邻居们都尝过你的手艺。你的手还特别巧,谁家的水管漏水了你会修;谁家的空调不工作了,你会修;谁家的下水道堵了,你会修……你的邻居叫你“大哥”,年纪比你大的也这么叫,我曾开玩笑说你简直像个黑社会老大。我真的无法相信哪个“小弟”举报了“大哥”你。

第二天上午九点我准时到达县监狱。我说明来意,填了几张表格,交了一笔点保释金,把你保了出来。我被告知,你一个星期内不得回家且必须和女儿保持一百码的距离。你从里面出来,我第一眼竟没认出来,头发长且乱,胡子也长且乱,最让我吃惊的是你的神情:愤怒、沮丧、屈辱和伤心,混合着几分呆滞。你双手紧紧地环抱着自己,面无表情地看着我说,走吧。

我试图安慰你,可不知道说啥好。我搂住你肩头,无言地走向停车场。我并没有马上开车,点上一根烟,想着说点什么。你从我手里夺过烟猛吸了几口,你抽得太急,呛得咳起来。我看见你的眼里溅出泪花。你用衣角在脸上抹了抹,把烟头扔出窗外,你说,声音像是从水里冒出来:真他妈冷啊,昨晚我一进去就被脱光了衣服,推进一间黑咕隆咚的小屋,还没等反应过来,水龙头就滋上来,冷水,冻得骨头疼。

你住在我家的那个星期里,我感觉你好像还在牢里没出来。说话轻声静气,不抬头看人。尤其出我意料的是,你没想过主动给家里打电话。那天到了我家,我给你老婆打电话,你接过电话却进了厕所。你出来的时候,我看见你眼睛红肿。后来,你老婆打电话来,你居然不接,对我做手势,让我说你不在。

多年以后我才知道缘由。在狱期间,你脑子就想着一个问题:谁报警了?你把所有的邻居都一一排除了,最后剩下你老婆。你的理由很充分,你老婆是怕你伤了女儿于是报警。你的臆测伤了你,也永远伤了你老婆。

你回家后不久,我去看过你一次。那天的气氛冷得能结冰,你老婆频频过来给我们倒茶,她倒得太勤了,有时我刚喝了一口,她马上就加水。你忍不住了,把茶杯往桌上一顿,茶水喷溅而出,吼道:你让我们安静一会好不好?你该干嘛干嘛去!我看见她脸上抽搐了一下,很快就平静了,就像夏日午后寂静的池塘。我看见你老岳母(刚来探亲)从里屋走到门口,张开嘴,又什么都没说。老人的背影弯得像一个浓墨重彩的问号。

那次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去你家,你再未邀请过我。节假日,我请你们全家来聚聚,来的只有你一个人。你寡言,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枯坐着,喝喝啤酒,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着球赛,慢半拍地为某个精彩瞬间喝彩。只有在谈到你女儿时,你的眼睛才明亮起来,表情才生动起来。我直觉如果不是因为女儿,按你的脾气你早就和老婆离婚了。

你老婆终于还是离开你了,永远。三年后,她死于肝癌。葬礼上,你满面悲戚,私下里对我说,我不该那么待她,她毕竟也是为了女儿啊。那时候说什么都晚了,我只能讲一些“节哀顺便”之类的套话。你女儿一直在哭,头抵着棺材,谁去拉她都没用,看着让人心疼。你岳母的背更驼了,你试图去安慰老人家,可她甩开了你的手。她脸上的表情,让我第一次直观地看见了什么是悲和痛。

葬礼结束后,我正准备离开,你岳母突然脚步蹒跚出现在我面前。她一把攥住我的手,眼泪嗒嗒直落。我无言地拥着老人,轻轻地拍着她的后背,有什么话能够安慰一个老人的丧女之痛呢?老人开口了,我到现在还清楚记得她说的每一句话。她说:阿霞不让我说,我不甘啊!他就是个傻子,真是个傻子,报警的不是阿霞,是宝宝,是宝宝呀!我不甘,我要说出来。你不要和那个傻子讲,让他一辈子做个糊涂虫。我不能不讲,我明天就回国,再也不来了,我不能让阿霞走得太憋屈。

我当时的震惊无法形容。我怎么也没想到当年报警的居然是你女儿,她当时才十二岁呀!背黑锅的却是你老婆,一背就是五年,背到死,悲到死!我的眼泪不觉流了出来。你老婆真是个伟大的母亲和妻子,可她承受得太多了。

这个秘密把我折磨得够呛,说还是不说,成了我的心病。说吧,违背了她的意愿,让她的一片苦心付诸东流;不说吧,她的苦你永远都不知道,对于我这个旁观者来说这不公平。无论说还是不说,我都将对不起她,我宁可我不知道这个秘密,但我又对她母亲告诉我其中隐情心怀感激。

几个月后,你给我打电话,报告你女儿被一所常春藤大学录取的喜讯,我的反应像听天气预报一样。当你邀请我去你家喝喜酒时,我拒绝了。你兴冲冲地说要把埋了十八年的女儿红挖出来,可我拒绝了你的邀请。你说那几罐女儿红是你和我一起埋下的,你要和我一起把它们挖出来,我拒绝了。我说我不舒服,这个粗陋的借口肯定让你不舒服了,但我不想解释,至少不是彼时彼刻。

大概一个星期之后的一个晚上,很晚,接近午夜,我正准备上床休息,门铃响了。我从猫眼里看见你。

你手里捧着一只纸箱子,一进门就放下来,我没顾上看是什么,跟在你身后。你直奔冰箱取了罐啤酒,撕开拉扣,一口气把啤酒喝光,然后你又拿了一罐。我等着你开口。你开口,却不是说话,而是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扇自己耳光。你的脑袋摇摆着,白发在灯光下异常醒目,就像打了霜的松针在风中“瑟瑟”发抖。我们才几个月没见,怎么你一下子就白了头?

事情经过很简单。你女儿去同学家PARTY,走时匆忙,没有关闭文件,屏幕上赫然便是一则她还没来得及写完的日记。女儿对妈妈说:亲爱的妈妈,我考上大学了,可你不在了。五年前,我如果没有报警,现在是否一切都不一样?我知道你不愿意让爸爸知道实情,我在想什么时候告诉他才合适。我不能不说,可我不敢……

我没有说我其实早知道了,斟词酌句地劝你不要往心里去,小孩子不懂事,在气头上什么事都做得出来。我当时觉得说得还算得体,事后我才想到自己顾此失彼了:你老婆含冤而去,死都没得到你真正的原谅,这才是你的心病,可它已经无法治愈了。日记没完,可你却完了。

那晚我陪你很久,我们都没怎么说话。直到黎明时分你才离开,临走时,你说你准备回国去,反正女儿也成人了,后面的路她自己走,你的义务已经完成了。你还没忘了告诉我纸箱里放了三罐酒,就是我们十八年前一起埋下的女儿红。

我最后一次见你是在机场,只有我送你,你女儿已经上学去了。我们告别时,你像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似的,低声说你把我的电话给了女儿,万一她有急事让我帮帮他。

后来你在国内给我打过几次电话。你把岳母接来和自己一起住。我有一次打电话过去是你岳母接的,老人家说她找了几个不错的女人让你去相亲,都被你一口回绝了,让我劝劝你。

我没有劝你。那是你祭奠和忏悔的方式,没有人劝得动的。我只能在心底祈愿你走出阴影,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幸福。

 

我把那三罐女儿红一一擦了擦,我想到你们一家三口。你现在还好吗?你女儿或许已经成家了吧?说不定做母亲了。在如此寒冷的冬天,如果你在该多好,我们一起喝酒,一次把三罐女儿红全干了。或者,我们把女儿红重新埋起来。(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straw'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understanding.
Flyingstraw 回复 悄悄话 Very sad story. Like your way of story telling. Truth of life is there, but few people can face it!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子大伯' 的评论 : 那孩子是个罕见的奇葩!
胡子大伯 回复 悄悄话 宠孩子绝对不能没有底线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是的,被宠坏的孩子是个灾难。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a so spoiled daughter.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他老婆不想他的心被女儿伤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唉,他老婆为什么要背这个黑锅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哇,已经贴出来了~~~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