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的华人到底怎么样?

(2015-08-18 07:49:45) 下一个

日本的四季分明,除了春天的花粉季和初夏的黄梅季日本的天气是很怡人的,海洋性气候。时光真的很如梭呵。回想起在日的那几年恍若隔世,那些人却历历在目。

 

现在很理解民国初期那些呼呼往日本跑的志士。我观察那些在日华人,他们应该感谢日本。在日本他们至少学会了一些礼仪。其实,米加的华人和在日的华人观感上还是有所不同,起码在穿衣和形象上有些许区别的。那时候,十年前是这样,现在我感觉有点变化,在日华人变迁很快。

 

日本女人很少不化妆出门,她们通常也会染发。基本上上班族不会染得很夸张,栗色的比较多。日本男人当然也是相对注重形象。上班族不不是西装就是工作服。小公司IT的可能随意一些,但也要拾掇地干净。头发,这是重点!非常多的华男是没有好好打理的习惯。不过在日本环境迫使他们养成了这个好习惯。中分也好,发胶男也好至少是让人感到打理过了。板寸不算啊,这发型太庸俗。我观察米加的华人对形象要求就差一些,不得体!衬衣每天要烫,尽量不要穿牛仔裤上班。面试衬衣尽量纯白的。哈哈,这个很基本。

 

日本的华人变迁很大。很多人说日本上海人多,其实这是90年初以来给人的印象。我初到日本非常吃惊地发现日本最多的是东北过来的,这人群包括朝鲜族,大连的,铁岭那块,还有众多所谓遗孤一族,有意思。而在日华人工作也早已从餐馆,底层劳力转换成IT等的中层收入为主。上海有一条比较著名的小马路叫乍浦路。当初整条马路两边好像都是从日本归来的打工者开得饭店。记得90初大家都这么传的。而现在上海人在日本,东京早已势弱。朝鲜族人在日崛起和他们的语言有关。朝鲜族语和日语相近的构成让他们学日语如拾草芥!在日本我第一次接触了神秘的朝鲜族人。他们直爽而又狡诈,抱团也略微地排外。

其实说IT业这十几年来华人从业变化也非常的大。2000年初这几年应该是华人创业,赚钱比较容易的。中国的技术员刚刚开始流向日本不久,日本政府也提出要搞IT。日本的软件业是比较落后的。起初在一家日本公司,他们的一个创业者就不停地翻译o'reilly出版物赚钱。颇有一些有人脉关系的华人开派遣公司赚钱。这个话题太大,深谈的话要另开一篇了。不过形势在2000年第一个十年的中期形式开始变化。

 

如果说日本的悲哀是比邻中国的话,那这在日华人来说某种程度上也是悲剧啊。毕竟打工者是居多,做老板是少数。公司的目的永远是利润,低成本然后才看这项目,这产品的质量。05左右开始可能更早吧,很多大型公司开始在中国大连北京上海成立外包基地。以商务出差的形式从大陆派员工来日本。通常这些员工会在日本待上几个月再换人。这些人其实和在日华人还是不太一样,气质上来说。在日华人相对注重穿着,比较内敛。而商务过来的大侠有时候就比较随意些。我甚至在一家大公司看见过一个北京过来的女生穿牛仔衣裤上班。整栋大楼就一个啊,而且也不天天换。我很奇怪难道她自己就不抬头看看周围的人?难道她上司不提醒一下?恐怖。中小公司当然也要生存,他们也想方设法地拉项目去中国。很多华人派遣公司就这么干的。工资水准一定也下落不少啦。这用脚都能想出来。工资问题下一篇谈。

 

米国从业人员更多是面临来自印度的威胁,而在日华人因为受到来自中国的冲击很多都回归了。2007那场金融危机好像倒了一批外包公司。有些日本大公司也顺势调整。那时候在日华人也退潮一般撤了不少。因为地缘的关系,日本华人往返非常频繁容易。两国也推出不少政策便利,现在很难定义那些在日常驻人员了。有些家庭在日本赚钱两头跑,有些家在中国自己混在日本。不过,对外国人来说小朋友在日本上学是比较痛苦。日本对性格发展的压制从小就开始。你可以说从小定规矩但是如果规矩太多的话对人性一定有很负面的影响。日本学校还是有排外的现象。他们喜欢搞团队,这个没有异议吧?据我观察从小学后半开始排异现象就慢慢凸显。所以日本长大的小孩很多有心理上的问题。一些华人父母会让学龄小朋友回国上学。中国学业重是事实,但至少性格养成好一些。

 

撇开后期商务人员,在日华人整体来说他们的融入度很高。当初一个兄弟对我说他在日本感到很自如的一点是走在路上丝毫不感觉和周围本地人有啥不同,这个应该区别于欧美吧。日本人对中国人应该说接纳度也蛮高的。很多在日很久的华人和当地人打成一片狼狈为奸,哈哈。吃一样的饭说一样的话,很多看法想法也相近。他们就是新一代日本人。这个和后来去日本的技术人员和商务人员大不相同。

 

为什么哈日中国人这么多,我想对同一人种达到的文明度的认可是占相当大的因素的。还有就是我一贯认为中华民族不是一个很有骨气得民族。

 

下一篇谈谈日本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狂奔的海绵 回复 悄悄话 文明美丽的国家和国民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