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到底怎么样?

(2015-08-14 12:07:57) 下一个

觉得我还是有资格,也有一些欲望去说说日本的。毕竟在日本也呆过好几年了不能说一无所知吧。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真是一个奇妙的国度,现实的角度上喜欢日本的中国人要远远超过痛恨它的人数。无论祖上如何被日本人蹂躏,无论近几十年媒体如何进行仇日教育还是有如此众多的哈日族,而且几乎没有年龄上的分界,这真是一个现象。

 

踏上日本那一天让我感到无比诧异的有两件事。当大巴驶过横滨,东京,新宿那些市区我惊异于如此狭窄的街道,如此拥挤的人群,灯红酒绿路边的关东煮摊位。看着电视我蓦然惊异于一个家国居然如此关注着另一个国家。在加这么多年电视里对米国的关注度,远远及不上日本对中国的关注。事无巨细中国的新闻,对各种话题的访谈林林总总,有意思。

 

初到一个国家的触觉总是敏感的,而且往往是很准确的。初来乍到总要站稳脚跟先,奔波于大东京都各个角落的路上隐隐觉得有一种开始很难意表的心理。对!是压抑。当整整一列车厢塞满了人居然还鸦雀无声,每个人或木讷,或严肃,或沉思,或低头阅读,偶尔同行者之间轻声短促的交谈。想象一下这场景,绝没有偶然意外。每天,每辆电车都是如此,你如何感受这些?当然不是每个读者都敏感如我,这个我必须承认。当时感到无形中有张大网,一种约束力去迫使每个人包括我谨小慎微地审视自己的言行。

 

日本人是热爱工作的,真的,热爱到我无法分辨真伪的程度。先前几年在一家日本人公司,就我一个中国人。和我搭档的是一个在日本不太常见的胖子,田边君。日本人胖子不多见,这死胖子很有意思,给他的活儿绝对没有一个他会完成!技术实在烂到让人哭死,但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嘴。经常一边抹着汗一边唾沫横飞地讲事实而非的技术,可是就从没完成过给他的任务。奇葩!田边君是老光棍。三十好几还没有结婚,没女人,估计十几年过了现在也不会有。有次我问他,田边君啊,你咋不找个女人结婚呢?呵呵,我一向为了八卦不顾一切的。田边均闻此一言虎躯不觉一震,他站起身正色对我说,对俺来说工作是首位的,我每天如此努力工作当然没时间去找女人啊。哐当,我感动地倒在地上。

 

很多日本男人每天的工作时间是超过10小时的。每晚近12点的最后一班电车往往都挤满了归家男。是的,日本的有薪假日数超过米加,但这并不能抵消平时如此长的工作时间。我常常在想日本人活着到底是为了啥?生存的压力太大了。他们常常说,退休才是人生的开始。但可笑的是夫妻离婚率高发期是在退休后。因为老公以前长年工作平时也就回家睡觉,退休后一下子时刻在家夫妇双方都适应不了。

 

日本人是呆板的,循规蹈矩的。他们对团队的认同度高到让人发指的程度。有一回出去聚餐。因为和另一个team的一个小子比较说得来路上就不觉走到他们一伙去了。没想我们team里一个家伙过来不悦地说你应该马上回我们自己的一伙去。靠,不就是出去吃个饭嘛,这也太扯了。日本的饮食应该和中国差不多。但有个不足是日餐变化太少。所谓怀石料理也不过是更加注重器皿,新鲜度更高,说起特别倒是不见得。同样一份猪排饭在东京和大阪口为绝对是一样的。不会像中餐各地会有改良。你可以说是标准化,另一个角度就是呆板!

 

日本社会和中国人在日本的变迁。下回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va2012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的帖子,日本人真是个很复杂的民族。了解越多,爱恨交织也越多,但还是想多了解一些。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楼主如何揭露日本的种种不堪,但还是挡不住中国的大批的哈日族。不妨分析一下为什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弹指一挥间,人生最辉煌的时刻,真是眨了个眼的功夫即在眼前消失而去,表妹在日本呆了25年了吧!
对日本她比我有发言权,到今天为止,虽然她是日本香港两处奔跑,(以为两个孩子2年前回香港),
但是深感他们夫妇对日本请示蛮深的,哪里都有好人,她的大学老师我能很深的感觉到,她是当长辈
一样尊敬的,当然也有过伤心处的,甚至那些小老板吐到她脸上的时候都有过。
我只做过日本的游客则不可乱说,但在国外也遇到日本的SUPER之类,亚洲老板的坏毛病不浅。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说日本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国家。日本人基本上都小心翼翼,尽可能不去影响周边的他人,大大咧咧的人很少。也就是这些克制,谨小慎微造就了这样一个有序的社会。这也是这么一个地少人多,缺乏资源的环境决定的。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见解独到。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呆板同时具有高度的创造力,奇妙的结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