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麟凤龟龙 第二十七回

(2015-07-10 20:26:29) 下一个


群狼听到首领号令,全都争先恐后,直扑向前。眨眼间便有好几只狼扑到了野骆驼身边,绕是野骆驼拼死挣扎,依然腿脚项尾瞬间挂彩。更有数狼极力想要扑上野骆驼之背,虽接连被阿毛挥爪拦截,但野狼如此之多,又能抵挡得了多久?

那野骆驼满身血痕淋漓,身躯摇摇欲坠,眼看就要支持不住,忽听一声震天怒吼,远处一只斑斓猛虎风驰电掣般直扑狼王,紧接着便听那狼王哀叫连声。那虎暴怒,又一声怒吼,猛力下口,那狼王顿时身首异处,再无声息。再看那眨眼之前还凶狂无比的群狼,竟早在第一声虎吼之时,便被吓出了缺口,这时见首领惨死,更不约而同疯狂溃逃,便如被雷劈散一样。然而那虎怒极,已立刻抛开狼王尸体,发疯般追将上去。漫天风沙卷起中,那虎每追上一个便是一口,被咬者连叫都叫不出来,眨眼间便已毙命。

阿毛和那野骆驼全都被那虎的神威惊得目瞪口呆,好一会才回过神来。野骆驼顿觉全身无力,哗的一声,竟倒在了沙上。阿毛急忙跃下,见野骆驼浑身简直无一处无伤,尤其是腿上一伤几可见骨,虽未断筋,却血流如注,远比自己伤势为重。情急之下,阿毛顾不得自己之伤,连忙掏出耳中小鹿所赠的苔藓雪莲嚼末,为其止血。忙活好一会,才终于为野骆驼勉强控制住了伤势。

阿毛长出一口气,刚要重新站起来,忽见野骆驼又满眼恐惧,全身颤抖,似是拼命要站起来。阿毛急忙转头看去,却见那只猛虎不知何时已蹲踞一旁,正冷眼看着自己。

阿毛见那猛虎全身浴血,喘息如牛,离自己已如此之近,自己居然还一无所察,也一时间吓得说不出话来。那猛虎冷眼望着他们,忽道:“不用担心,我不吃你们。”竟似是一头母虎。阿毛忙按住还在极力想要站起来的野骆驼,道:“别动,先休养一会。”那母虎瞪着阿毛看了好一会,忽道:“你是哪家的孩子?怎么被这狼群给盯上了?”

阿毛不敢隐瞒,道:“我不是老虎,我是一只猫。”那母虎居然并不惊异,道:“你为什么没有朝那海市蜃楼的方向走?是谁教你的?”阿毛指了指那野骆驼,奇道:“你也看见了那海市蜃楼?”那母虎点了点头,道:“嗯,有他在,这也算你幸运。”又道:“你说你是一只猫,身上怎么会有我们虎族才有的的亲子气息?”

阿毛不敢隐瞒,当下原原本本地将自己在猛兽园中的经历道了出来。那母虎点头道:“谅你也不敢撒谎。本来,我是从来也不帮别家小孩的。可是现在情况特殊,算你们好运。你们倒也不必谢我。”阿毛低头道:“还是要谢谢你。虽是我们赶上了好时候……”那母虎忽然暴怒道:“什么好时候?什么好时候?你敢说是好时候?”阿毛吓了一大跳,连忙住口不言。那母虎怒视他许久,忽然一个跃身,叼起那狼王的尸体,跃过沙丘而去。

阿毛见那母虎脾性无常,心下甚怕,等了好久,才敢小心翼翼地出声问野骆驼。那野骆驼细听母虎确已去远,这才放下心来,喘息了一会,居然一个翻滚,前蹄半跪,勉强支起整个身子。

阿毛喜道:“你这么快就好了?”野骆驼喘息道:“多谢你的药草。但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赶快离开。”当下他们勉力扶持,离开那到处是血的杀戮场,奔至一处相对安全的小丘后面,细听周围并无动静,这才真正放下心来,趴下好好将养一下精神。

过了好一会,那野骆驼略略恢复,这才叹息道:“今天,真是我们不幸中的大幸。要是在平时,遇到这虎狼中的任何一拨,我们都得死啊。”阿毛也是心有余悸:“是不是那群狼杀过这母虎的孩子,这母虎才如此疯狂?”

野骆驼点头道:“有此可能。故老相传,这里本来既有狼又有虎又有卷毛狮的,可是后来却几乎再也没见狮子,现在更是连老虎都越来越少了。现在看来,只怕都是这群野狼的手段。”

阿毛奇道:“什么手段?他们又不是蜃龙,难道还能制造海市蜃楼不成?”野骆驼道:“不是制造,八成是利用。这海市蜃楼,虽然虚幻,但也不是全然凭空而出,乃是三实七虚之事。我听说近年来,这里的狼群中出了个狼精,狡诈异常,居然知道用大漠产的万年金参,跟外面换来了许多奇特之物。沙漠中也因此屡现异象,经常引得生灵中计。”

阿毛若有所思道:“莫非那些小虎小狮……”野骆驼道:“从你的表现看,八成是如此。”又道:“不管是在哪里,野狼总是长期被狮虎压制的。别看野狼厉害,其实他们也有弱点。他们对弱小动物极为凶残,对大些的、但依然确信合伙能打得过的,更会加倍勇猛。可若遇到对手太过强大,如狮虎这类能对他们一击必杀、同时身形还比其灵活的巨兽,需要大家一起搏命、甚至首先需要牺牲自己的场合,那便难说了。狼性多疑,行路尚且不时狼顾,哪那么容易将命交在同伴的手中?叫他们齐来享用,那自是个个奋勇争先,可要叫他们都来拼命,那便个个心中都有小算盘了。甭管有多少只野狼,往往只要有一只先胆怯了,整个狼群立刻便能一哄而散,因为谁也不肯牺牲自己,便宜别人。你看刚才,才一只老虎,就咬死咬伤了多少只狼?这群狼只怕已吓破了胆,狼心散了,以后再难恢复元气了。”

阿毛回想刚才的情形,也确实如此:论起数量,野狼如此之多,若真要拼命,便压也把老虎压死了。可那猛虎冲入时简直视群狼如同无物,直取头领,而群狼也确确实实半点忙都没帮上,乃是再确切不过的一哄而上,又一哄而散。这还只是母虎呢,若是更大的公虎,那便如何?

那野骆驼续道:“这些狼群被狮虎压制得很惨,无时无刻不想复仇。可论起硬拼,就凭他们,毕竟不是成年狮虎的对手。因此,这狼群头领便打起了小狮子小老虎的主意。你们小家伙啊,天生就不知危险,喜看热闹。爱漂亮爱新奇乃是天性,狮虎又天性胆大,平常些的海市蜃楼还好,但这次这狼精下了血本,招引得小狮子小老虎们前赴后继,就算瞒着妈妈也要打破头去,结果被人家埋伏着轻松干掉。长此以往,此地狮虎不继,终于都快成了群狼天下了。”

阿毛想起刚才的情形,也是后怕不已:“幸亏这野骆驼拉住了我,不然的话,还真是不堪设想。不过这狼群也真够精的,居然两手都有准备。要不是这母老虎,我只怕真的要当那第一百只了。嘿嘿,只可惜我是假冒的,估计被老天爷识破了,不让我充数。”

那野骆驼休息了许久,精力渐复,忽然又翻身立起来,道:“小朋友,你我分别吧。从今以后,你要多加小心。”阿毛大惊,道:“你这就要和我分别了?”

那野骆驼遥看西方,道:“天下无不散的筵席。你我相聚是缘起,如今分别,亦是缘散。缘分之事,岂可勉强?我本天性散漫,喜欢游历,无甚忧惧,但这些时日屡遭大难,忽然有些怀念起祖辈相传那出生秘境的安稳了。你看看,那边天际,是不是有淡淡的一抹绿痕?再往南是不是还象有雪山的样子?那可不是海市蜃楼,那是沙漠的真正边缘。你由此去,只用我教给你的日月和星辰辨识方向即可,千万不可借助沙丘或者沙漠景象来辨别,那样容易误入歧途。我也要回去看看我的老家了。”说罢攒蹄摇耳,身躯轻晃,高高扬起脖子呼吸远方的气息,思绪似已先行出发了。

阿毛急道:“要不我也……”野骆驼似是知他心意,摇头道:“你还是别陪我去了,那里从来不告诉别人的。不然,我们野骆驼一族只怕也要遭母虎之噩。再说了,就算你口紧,我的兄弟姐妹们只怕也惧你怕你。”阿毛奇道:“你们这么大,对我有什么好怕的?”

野骆驼道:“你看看你自己,这些日子里,都长得跟云豹差不多大了。骆驼秘境甚是隐秘,待走到时,你只怕也跟雪豹差不多大了。那些连狼都没见过的家伙们,忽然看见了你,焉得不怕?让我如何解释?”

阿毛回过头来看了看自己,果见自己在这横越大漠的时日里长大了不少,心想:“怪不得我居然能在他背上抵挡野狼好几轮。嗯,我确实也是长大了,力气也大了不少。不过我的野性,似乎没有更暴躁吧?当然了,这难以捉摸,没人愿意冒险,这也确实难怪他。”知他去意已绝,挽留无益,只得道:“那好吧。你本来就生长于沙漠,沙漠以外,也确实不是你所喜。这一路以来,多谢你的提点。我们后会有期。”说到这里,想起二人一路言谈甚欢,两度出生入死,如今终于苦尽甘来,却又要分别,不免鼻子有些发酸。

那野骆驼也有些怅然,见他即将挥别,忽又拉住他道:“分别前,我还有几句话要告诉你。你想不想听?”

阿毛道:“当然想听啦!”野骆驼目光望向远方绿痕,道:“沙漠那边,生灵繁多,不知有几多狮虎猛兽。你还小,要小心在意,千万不可力敌。但这些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乃是那里的豺群。”阿毛奇道:“什么豺群?”

野骆驼脸上升起了恐惧的神色,眉头也不自禁地越皱越深:“豺与狼相似,甚至还要小不少。单独一只豺,根本不是一只狼的对手。可是豺却有两样狼比不上的本事,一旦成群,极其可怕。一是豺类没有狼性那么多疑,大多能视友如己,对战伤同类不离不弃,战死者的后代也能被扶助长大,是以大都悍不畏死,往往不惜自己葬身敌口,也要为同伴创造机会。第二样本事就是豺极善掏肛。往往数豺在前吸引敌人注意,甚至不惜以身堵敌之口,另外数豺便利用此机会迅速掏肛,将敌人腔肠脏腑一股脑拉出来,然后再与敌人反复周旋,不久敌人便会伤重而死。”

阿毛倒吸了一口冷气,连连点头:“这豺群着实可怕。若是刚才的狼群有这血勇合作,那虎还不早就死无葬身之地?”那野骆驼见他变了脸色,又道:“其实,这还不是最可怕的。”阿毛吓了一大跳:“什么?还有更可怕的?”野骆驼道:“这便是我要对你说的第二句话:永远要小心美丽的姑娘,这才是世上最可怕之物。你自己不是吃过亏么?”

阿毛心头大虚,叫道:“我什么时候吃过亏了?”那野骆驼似没料到他反应如此之烈,笑道:“没有最好,我刚才是诈你的。再说了,你还这么小,根本没什么接触,又怎么可能呢?倒是我这自称见多识广的人,反而需要注意啊。”说罢闭上眼睛,悠悠道:“不过那小狐狸可真是摄人心魄啊,看她随随便便一举手一投足,简直无一处不勾人魂魄。就连我这老头子,居然也差点没镇住心神……”

阿毛奇道:“你看见的也是那小狐狸?你不是说所见乃是心魔么?怎么连你也……”那野骆驼怪眼看他,似笑非笑道:“连我什么?难道你还怕我这老头子,跟你抢这什么海市蜃楼?”

阿毛忽然醒悟过来,知又被他诈中,顿觉全身上下已如透明一般,被这野骆驼看了通通透透,极为困窘。那野骆驼见他神情,更是确信,笑道:“你还是太年轻了,这么一诈,便把什么都诈出来了。这下知道你心底里想的不该相信我,终还是没有做到位罢?”

见阿毛已尴尬至极,便止住取笑之意,正容道:“其实,这也没什么。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甚可笑。但你既与那小狐狸曾相识,又已知她曾是沙漠狼群的帮凶,便更要小心在意。日后若再遇见,千万要小心。你看看我,从不近女色,才能活得这般长久,这般快活。”

阿毛见他面色凝重,再无取笑之意,想起沙漠狮虎的遭遇,也自心头震撼:“我一定牢记于心。以后若遇见,一定不会被她所趁。”那野骆驼见他一脸认真,确实听进了自己的话,心下甚慰,笑道:“那好吧,我们就此别过。你也别太担心前程了,万事皆有机缘,不必对前途担心太过。你是个好孩子,若是能下赌注,我愿押上这双眼睛,赌你日后大放异彩。记住,别让老友我失望哦。”说罢连嘶数声,啼声得得,沙土飞扬中已去得远了。

阿毛呆呆望着他夕阳中远去的背影,心有无数感慨,却又无数惆怅:“好不容易才有个朋友,却又如此离去。这世上‘朋友’二字,真是难得啊。唉,不知道阿燕他们怎么样了?希望也能逃出生天。想当年我们几个在彩谷之侧,无话不谈,那是何等的欢乐?”

他呆望了一气,终于收摄心神,向南边天际绿线走去。行了一阵,忽见前方沙草丛生处,传出许多又焦急又恐惧的声音。阿毛忙悄悄奔过去一看,竟是许多怪异的小兽,正团团直立,指望远处,哭声连连。

阿毛扫了一眼,见前面沙地上一只大鹰正在和一只大些的兽扑腾搏斗,忽然明白过来:这八成就是野骆驼提到过的狐獴一类,其家族多显亲爱之请,喜欢成群居家。狐獴生存不易,每每大兽们需离家觅食时,看守幼仔之责,便会自动落在即将成年的那只雄性幼仔身上,号为“大哥哥”。而这大哥哥也多会尽心竭力,守望弟妹。狐獴乃是鹰雕类天然的食物,幼仔经常好奇乱跑,多有大哥哥极力示警不成,自己抢上前去抵挡,结果反被鹰雕摄食的事发生。看来,这也是其中一例。

阿毛心虽感慨,但这毕竟也是天道循环,难以苛责。他想来想去,正要放弃,忽然心头一震:那只鹰,不就是当初袭击自己不成的那只大苍鹰么?

一想到这,阿毛顿时心头火起,再也按耐不住,大喝一声,飞一般跃入战团。那大苍鹰眼看已占优势,忽见阿毛加入对方,而且似比以前强大了许多,顿时不敢再战,飞身离开。阿毛见他回避自己,心气微平,再看那“大哥哥”,虽浑身浴血,但眼爪颈腹等要害并未受伤,生存无虞,也就冲他微微点头,转身离开。

行不几步,忽觉身后似有野兽跟随,急忙转身,却见那“大哥哥”正亦步亦趋,欲言又止。阿毛凝神戒备,沉声道:“你跟着我干什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