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 麟凤龟龙 第五回

(2015-07-04 05:43:19) 下一个
原创 麟凤龟龙 第五回

那猫头鹰一怔,侧头看了一眼阿燕,见他似并无惧怕之意,心下微奇,冷笑道:“认得我不足为奇。不过你这只胎毛燕,居然还敢留在这里?难道不知道我也能吃鸟么?”阿燕冷冷道:“你再厉害,也只能吃掉我们一个,必有一个跑掉。那时候请来火鸦如何?”

猫头鹰一惊,怒道:“你是谁?居然敢拿火鸦来压我?你以为我是好骗的么?”阿燕哼道:“你记不得我了,是吗?要不要我说说你们间的事?你不是没吃过他的亏,他对你更是早有芥蒂,你应该早有耳闻。你三月前为什么搬家?”

那猫头鹰一呆,似是被触痛了什么心事,忽然爆喝一声,身形已展动丈外,远远传来他的声音:“小子,这次就放过你,下次就别指望我这么客气了!”

待见他真的去远,阿毛和阿燕才终于放下心来。“他身形好快好灵活,飞动时的声音竟连我都没有觉察,好生厉害。”阿毛尤自心有余悸:“他为什么那么怕火鸦?什么是火鸦呀?”

阿燕尴尬道:“其实也没什么,就是我借老一辈的传说讹了他一下,戳中了他的痛处而已。”阿毛见他神色为难,知他有难言之隐,也就不再追问。回过头来再看那小白“龙”,只见它依然还轻轻巧巧卧在蛋壳内,只是身形颤动得厉害了些,似也对刚才的外界打斗有感,心头害怕。

阿毛小心翼翼地将那蛋壳捧起,阿燕凑过头来,细细观察。只见那蛋壳破处,似有鹰嘴痕迹,心想:“这摔之不破、又软又硬的蛋壳,居然还是抵不住猫头鹰尖牙利爪。嗯,到底鹰蛇是天敌,总是有办法。”再细看那小白“龙”,只见其长短如小泥鳅一般,但却细巧得多,浑身上下不论是黑是白是红,无一处不透着珍珠般的隐隐光辉,简直象是吹弹得破,不但极显可爱,更极是神异。其身上虽然并不见任何零碎之物飘忽,但却又有一种说不出的飘逸意韵,便如即使其全然不动,也依然在外物眼中蜿蜒灵动着。更难得的是,其头上竟似还有两个微微隆起,便似两颗刚刚探出头的嫩笋,简直忍不住想要摸一摸。

二人呆呆看着,一时竟然不知该说什么,都想:“要是世上真的有龙的话,这实在最应该是龙宝宝了。”正发呆间,忽听阿燕惊呼:“嗨,你滴血了!别滴到它身上!哪里受伤了?”

阿毛大惊,果见阿燕所指处血迹殷然。他急忙回过神来,轻轻放下那小白龙蛋,第一个念头就是去摸被猫头鹰抓的耳边,但触时虽仍有撕裂般疼痛,却并无能出血的外伤裂口。再细看时,见那血迹似有微微一缕延伸很远。阿毛忽然明白过来:不是自己受伤,而是那猫头鹰受伤了,打斗时将血滴在了自己身上。阿燕也已醒悟过来,但又奇道:“他怎么会受伤的?这一片很少有他对手的。”阿毛一拍脑袋:“会不会是被那团物事咬伤的?”

阿燕笑道:“莫非还是那只小乌龟?好家伙,看起来极笨极慢的,真跑起来简直恨不得比兔子还快。从来没见过这样的。”阿毛也觉好笑,正要接话,忽听一侧声音传来,转头之间,果见一团黑物从水边向这边爬了过来,正是那只小黑龟。

那小龟见已被他们觉察,也就再次回复了那慢慢的行动,一步一步爬了过来。阿毛纵身一跃,挡在了那小龟身前,问道:“你究竟是谁?为什么要偷我们的龙蛋?”那小龟慢慢道:“那蛋是你们生的么?是你们先看到的?为什么不是你们偷我的?”

阿毛一时语塞。阿燕道:“那……难道是你先看到的?这是什么……什么蛋?”那小龟道:“当然就是龙蛋了。”阿毛奇道:“真的就是龙蛋?那这个小东西就是龙了?这么小?”阿燕皱眉道:“你不是在搪塞我们吧?你要它干什么?”

那小龟不答,继续爬了过来。阿毛心下微气,道:“你再不说,我们就不许你靠近。”那小龟果然停了下来,看了看二人,似是在掂量形势,许久之后,才终于慢慢说道:“我是它的哥哥,我要带它回家。”阿燕和阿毛一怔,对望一眼,忍不住同时大笑:“你是它的哥哥?你跟它哪点象?它这么好看,这么轻灵细巧,你却这么……”忽然意识到此言不当,住口不言。

那小龟却并不生气,道:“信不信由你。我是来带它回家的。”阿毛笑道:“你说你是他哥哥,没有凭证怎么行?我还说我们才是它的哥哥呢。”那小龟目光闪动,似是有些生气,但还是慢慢道:“我没有恶意,也不是胡搅蛮缠。我跟它妈妈曾住在一个地方的,我只是要带它回去。”阿燕道:“不是我们为难你,但你这话实在难以相信。你们家在什么地方?”

那小龟答不出来,目光忽亮忽敛,似是心里两个念头交战。阿毛蹭了蹭阿燕,阿燕也点了点头,二人都暗暗开始戒备,以防这小龟突然动粗。

那小龟望了他们很久,眼中光芒黯去,叹了口气,声音大弱:“我知道我打不过你们,可是我真的没有恶意。你们不相信我,我是没有办法,只求你们能理解我,让我把它带走,因为只有我才能知道怎么善待它。你们刚才帮了它,爱护它,我也看见了。我相信你们不是坏人,我也不是担心现在,可是我实在担心将来,你们的将来啊。”

阿燕听它语气诚恳,戒备之意也就放下大半,奇道:“什么将来?”那小龟道:“你没有关系,我是担心他。”说罢手向阿毛一指,没等阿毛来得及说话,便道:“你们现在还小,野性不显,它又那么可爱,自然无事。你是一只燕子,长大了也没多大,更不会变成鹰,应该还没有事,起码没有威胁它的份。可你的这位朋友是一只猫,对蛇类天生厌恶。虽然他现在还小,但长大之后野性显现,我怕到时候一个不小心,抑制不住天生的野性,那便会是惨剧啊。”

阿毛奇道:“你不是说它是龙吗?是龙怎么会怕我们?它到底是龙还是蛇?”那小龟叹息道:“再厉害的龙,也是由弱小的时候变来的。我老祖宗太爷爷相信它能成龙,但是成龙之前,却是最危险最脆弱的。你天生性情冲动,动作粗野,野性被激发后会不顾一切、不顾理性,若是发生在它成龙之前,恐怕会伤及它。”

阿毛刚要反驳,忽然想起自己几次面对危险时的行动,一时语塞,说不出话来反驳。阿燕看了一眼阿毛,替他辩解道:“阿毛是勇猛些,但这不见得一定是坏事。我们其实谁没有被激怒失去理性的时候?想太多了,就会办不成事。象刚才那样的情形,若是想多了,哪里还肯上前去跟猫头鹰硬拼?那这小白龙……小白蛇岂不就……”说到这里忽然停住,似是因为对小白蛇太过喜爱,以至于连不吉利的字眼,都不由自主地想要避免,不忍心说出来。

小龟沉默了一会,道:“那你们知道它喜欢吃什么吗?它需要住在哪里?它成龙前有哪些天敌?有哪些可以助它?”阿毛一时答不上来,反问道:“那你就知道?”

那小龟道:“我太爷爷已经几千几万岁了,他什么都知道,他能帮我照顾的。”阿燕和阿毛对望一眼,确实无可反驳,一时哑口无言:确实,自己几个,没一个有父母的。就算阿易的爷爷,那也最多不过几十岁年纪,现在都已经颤颤巍巍成那样,说不定哪天就过世了。可龟类是出了名的命长,的确可能见得多懂得多。

那小龟叹息道:“而且,自从你从集镇上来到这里,发生了很多事,导致爷爷奶奶的房子成了众矢之的,这很不利。”阿毛奇道:“爷爷奶奶?是我的爷爷奶奶么?你也叫他们爷爷奶奶?”

小龟失笑道:“只有你才能叫爷爷奶奶?他们早就认识我了。早在你来之前,我就曾被爷爷奶奶救过,不然只怕已经被鼠群给咬个半死了。爷爷奶奶确实是好人,从来不伤害我们,连太爷爷这么见多识广,也说爷爷奶奶是好心人,不然我们也不会在这里安家……”说到这里忽然似是意识到了什么,住口不言。

阿毛和阿燕想起那墙洞比一般的稍大,确实似是刚好能让小龟能爬进来的样子,心下也不由得信了小半,都心头嘀咕:“确实,它是龙也好,蛇也好,我们自己实在是不懂,别反而帮了倒忙。这小龟虽然也与它不见得是同类,毕竟都是水陆爬行一类,莫非它确实懂得多?难道,我们真的应该让它把这小白龙带走?”

正在这时,一个声音传了过来:“别被他骗了!他其实是一只蛇龟,根本就不怀好意!”阿毛和阿燕吓了一跳,转头望去,却见一团毛茸茸的东西,正离得远远地跟自己说话,竟又是那只黄鼠狼。

那小龟大急,怒道:“别听他的!他最会骗人了!”那黄鼠狼悠悠道:“我骗人?我骗人的本事没你高。你只说真话,但却不说全部的真话,是不是你那老不死的太爷爷教的?”阿毛本来甚是惊慌,但见那黄鼠狼并无扑过来之意,而且似话中有深意,也就只是转身悄悄捧起那蛋壳,凝神戒备。阿燕也已张羽舒翅,准备危急时随时叼起那小白龙跑路。

黄鼠狼续道:“嘿嘿,蛇龟也叫食蛇龟。光听这名字,你们就该好好想想他的居心。你们两个,看看这小龟的甲壳边缘,是不是有一圈金色?再看看他的腹甲,是不是分成两块,中间还有一道沟槽?哼哼,就是这道沟槽,对蛇有无比的威胁,能把蛇引来,然后夹死。”

那小龟急道:“胡说八道!那都是道听途说,我根本不伤蛇吃蛇的!”那黄鼠狼大笑,学着他的声音道:“真的吗?我不是担心现在,我是担心将来……哈哈!你们……”说到这里,忽然似是发现了什么,到口的话缩了回去,身体也陡然一缩,立时不见。只见远处隐约有白影一闪,紧接着便似有什么猛烈追逐的声音,象是有猛兽袭来。

阿毛也感受到了威胁,急道:“快跑!”那小龟大急,急冲过来:“把蛋留下!”阿燕振翅冲天,道:“不,我们不信你的,你有胆子就到家里来说个分明。”说罢和阿毛一天一地,急速奔回家,幸好没有遇到拦截。刚把小白蛋小心翼翼地放到桌上,梁上便已聚了一大群大小壁虎,都是被这种莫名的淡淡光韵所引来的。但他们都毕竟还是怕蛇之类,都只是聚集在梁上,不管阿毛和阿燕如何招呼,依然本能地不太敢靠近。

过了一气,那只青鳞老壁虎终于慢慢下来,端详许久,感慨道:“这……难道真的就是龙么?可若这不是龙,那还能有什么更象龙?”又叹息道:“终于还是孵出来了。终于还是不一般。这龙,究竟是福还是祸?”

忽听一个声音蹿了出来:“太爷爷,什么是福是祸?成龙不是好事么?”正是阿易从外面钻了进来。阿毛喜道:“阿易,你回来了!没迷路吧?没被咬吧?”阿易皱眉道:“你们这两个家伙,也不等等我。”阿燕笑道:“这确实是我们不对,可当时实在是来不及,那小子太快了。你没事就好。”阿易道:“爷爷,你为什么这么担心龙呢?姐姐说龙是很好的呀?”

那青鳞老壁虎奇道:“什么姐姐?她说什么?”阿易眨了眨眼睛,把自己掉队后的事原原本本说了出来。

原来他转了几个弯,没追上阿毛和阿燕,只得一边大骂,一边垂头丧气往回走。但还没走几步,忽听到远处泼啦啦一声水响,接着便是几声弹跳的声音。阿易大喜:“莫非是他们?”急忙冲过去一看,却见一条通身金红的鲤鱼,正在一处塘堰边的湿地上跳跃挣扎着,似是想要跳回水中。但偏偏那里地势有些反倾,同时又颇有些荆棘干扰,红鲤连跳几次,依然不能如愿。

阿易看了一会,见那红鲤始终无法成功,渐有精疲力竭之象,便凑近喊道:“喂,需要帮忙吗?”那红鲤听到,努力翻过身来,见是一只个头甚小的壁虎,稍稍放下心来。她呼吸越来越急促,也顾不得多想了,喘息着道:“嗯,需要,需要,快帮我。”却是一个女声。

阿易听到回答,急忙跑过去,将红鲤之头顶得正过来,奋力从荆棘丛中顶过去,道:“现在再跳,应该就能跳回去了。”那红鲤喘了几口气,奋力一跃,果然跃回了水中。她转了几转,精力恢复,复又回来,见阿易还傻乎乎地望着自己,笑道:“小弟弟,谢谢你。你叫什么名字呀?住在哪里?”

阿易想也不想就道:“我叫阿易,住在爷爷奶奶家的屋梁上。你叫什么?”那红鲤眨眨眼睛,道:“我叫红红,就住在这个塘堰里。”说罢轻轻抿了抿嘴,胸前微动,一个气泡浮了上来。阿易见她通身金红,光芒四射,忍不住赞叹:“红红姐姐,你好漂亮呀!”

红红一头扎入水中,似是有些害羞,但终还是又浮了上来,见阿易依然目不转睛由衷赞叹的样子,知他确是孩童真心之语,心下更是欢喜,便道:“嗯,你真可爱。来,姐姐给你扎朵水草,把你也变好看。”话未说完,却听阿易低头道:“别笑我了,我们壁虎最不好看了,象蛇又有四脚,象兽又有蛇尾巴,老是被别人嘲笑。我就更难看了,断的尾巴都还没长好呢。”红红大眼睛闪闪,奇道:“谁说的?你的尾巴不是已经长好了么?”

阿易回头一看,果见自己尾巴居然已真的长回了大半截,顿时大喜过望:“哇,我的尾巴长得这么快!比太爷爷说的快多了嘛。”红红笑嘻嘻地安慰他,说:“我就觉得你很漂亮呀,不,你是小弟弟,很帅帅呀!”

被美女夸奖,实乃天底下最增信心之事,可说是万物天性;阿易虽小,亦足开心:“哈,不管谁说我不好看,都比不上姐姐夸我一句。”当下笑逐颜开:“谢谢姐姐!对了,你是鱼,应该住在水里面呀,为什么跳到岸上来了呢?”

红红忽现忸怩之态,期期艾艾地道:“我……我想学大哥哥,跳上龙门,变成一条龙,那就什么都好了。”话未说完,只听一怪声冷笑道:“鲤鱼跃龙门?还乌鸦变凤凰呢!我看你还是老老实实嫁给我们三大王做老婆,才是正经!”阿易一看,却见一只青壳螃蟹和一只长须大虾,正一左一右,张牙舞爪,不怀好意地逼了过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