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歪评红色经典】

(2017-02-16 08:23:29) 下一个

 
今年过年,有大学同学自国内来访,湾区的大学同学因此相聚叙旧。
 
这位大学同学和我不在同一班,而且也几十年不见了。但是这次我讲出了一些关于他的细节,着实让他大吃一惊。比如,我准确地说出了他来自某省某市,他的弟弟当时正在同城的另一所名牌大学就读,他的父亲在他大四时访问西德回来(那时两德尚未统一),给他带回一块很高级的手表、给他的弟弟带回一件高级西装,诸如此类。
 
大家对本虾的记性纷纷表示敬佩。本虾于是调侃道,本人该记的东西记不住,不该记的东西全记住了。
 
席间七嘴八舌,大家闲聊胡扯。本虾即席发表的关于红色经典的歪论,进一步显示出,本虾不但记住了很多不该记的陈芝烂谷,而且善于将它们作串联电路,上升成系统的独到见解。
 
正好最近报载样板戏《红色娘子军》居然要登上澳大利亚的舞台,使本虾想起自己的这段歪论来,于是敝帚不自珍,拿出来博众位读友一笑。年青的读友由于too young,可能太naive了,也许难有共鸣。不过你们权当笑料,见识下那个年代艺术的荒唐"匠心"。
 
话说七十年代甚至八十年代初,文化生活很贫乏,那时只有几部样板戏和电影,这些红色经典对我们这代人来说简直耳熟能详,台词几乎全都能背得下来。从艺术性上来讲,自然也很脸谱化。然而,本虾这次提出,除了脸谱化以外,还有一个不太为大家所注意到的符号化。这一点,从正反面人物的姓氏上面表现得最典型。下面容我一一道来。
 
正面人物往往都有个好姓,不是高大就是宏伟。比如《金光大道》里的高大泉,《红色娘子军》里的洪常青。或者就是栋梁之才,如《智取威虎山》里的杨子荣、《杜鹃山》里的柯湘,所姓的都是良木。连有勇无谋的雷刚也姓雷厉风行的雷。而打不死的吴琼华,她的姓也谐音无产阶级的无。《甜蜜的事业》里的两个女主角,田大妈和唐二婶,她们的姓谐音甜和糖,都跟甜蜜很有关系。
 
 
那坏人的姓有些什么说头呐?坏人各有各的坏法,因此他们的姓也各就各位,与不同的坏法形成一一对应的函数关系,让我们来看看吧!
 
 
流氓一般要姓黄,比如《白毛女》里强奸喜儿的黄世仁。从事资本主义尾巴大业、走资本主义道路不肯改悔的富农要姓钱,比如《青松岭》里的钱广(钱广赶大车,拉了一车货,茄子辣子一起装)。土匪要姓胡,比如《沙家浜》里的胡传魁,或者《闪闪的红星》里的胡汉三(我胡汉三又回来了,你们拿了我的,要给我送回来;了我的,要给我吐出来)。而那个阴险狡诈的军师就要姓刁,如刁德一。那个妥协不斗争、没有原则、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就要姓温了,如《杜鹃山》里的温其久。而代表落后旧势力的坏分子就要姓陈旧的陈,比如《海霞》里的陈占鳌,《红色娘子军》里的南霸天也姓陈。如果是反动学术权威,那就一定要姓白了,走白专道路嘛!这个例子,本虾一时脑筋短路想不起来,需要读者帮忙脑补一下。
 
 
顺便说一下,本虾认为,样板京剧比传统京剧在某些方面是个退步。比如传统京剧很少用道具,它可以通过手势和形体动作让观众领会剧中人物当时的情景。划船不一定需要用船浆,就是小品,陈佩斯吃面、王锦愚吃鸡,仅仅用手、表情、动作就可以表现得惟妙惟肖,这才显出艺术的功力来。而你看《龙江颂》,演员居然手里要拿个船浆在台上挥来挥去,完全没有艺术上的抽象美。
 
以上歪评,乃一家之言。万没想到,此后本虾与一位友人复述此事时,这位专家居然建议我写成论文,并且告诉我,将有一个红色经典国际研讨会将要在悉尼举行,本虾可以以此论文与会。呜呼,不是我不明白,这世道变化快!本虾这种临时胡诌的虾说,还能冠冕堂皇地登上大雅之堂,怪不然现在国际论文数量达到情人节时的膨胀系数呢!
 
 
2017.2.15
 
注:图片来自网络或网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有道理。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看您的贴,打开之前先乐一会儿~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俗话讲,字如其人。但愿你人比你文章的字体大一些。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从没歪想过,你的歪评还真有道理,真的是那么一回子事儿!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