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俩

(2023-11-17 08:50:45) 下一个

我们俩

这是一部中文电影,讲的是一个独居老人和她的年轻租客的故事,时间背景是新世纪初。北京胡同小屋住90多岁的老太太,小院有个碎砖头搭建、四面漏风的小屋,用老太太的话说“本来要做厨房的”,租给了想“寻个好地段”又没有多少钱的戏剧学院女孩。没有故事情节,无非是日常生活中的细枝末节。在琐碎的房东租客小矛盾小冲突中我们看到了老人的倔犟,女孩也是倔犟的,但与老人单纯只是倔犟不同,女孩她还有很多办法化解僵局。女孩风风火火进进出出就如小石子投进了老人生活的枯井,渐渐地成为了老人内心里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牵挂。电影就用水一般的镜头语言讲述着这一切。

 

这类的电影不好拍,也不好演。它没有情节,完全依赖演员的表演与导演的节奏感。老人与女孩很自然,有本色的味道,几乎没什么表演痕迹。节奏,导演把握的一直都不错,直到快结尾的时候。女孩找到了新的住处搬走了,小院重归寂寥。老人被家人送到了郊区的养老院。女孩坐长途汽车去看望。然后见面了,两人都止不住地流泪。女孩在回程的汽车里也是泪流不止。然后电影就结束了。

 

这个结尾我觉得是电影的败笔,给人感觉导演“不知道怎么收尾了,就这么着吧”。老人与女孩,她们的眼泪,观众当然是懂得的。导演这个时候不应该用眼泪来表达眼泪背后的东西,而是要用点别的。到底应该用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我觉得日本,韩国电影,它们都很擅长这一点,台湾电影也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鸟鸣嘤嘤'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抱歉啊,才看见这里的留言,但是估计已经太晚了。要是还想看,请悄悄话我。谢谢你!:)
鸟鸣嘤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给出的链接打开后,显示“该博文不存在, 或已被删除”。很遗憾。有可能重发正确的链接么?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承蒙菲儿厚爱。我的最大特点就是无知,所以什么都敢写。但我又知道自己的无知,所以菲儿、思韵以及网友们的厚爱常常让我很不好意思。

菲儿周末愉快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米亚太谦虚了,和思韵一样,特别喜欢你的文,几乎篇篇拜读,有料,文艺,又不无病呻吟。就是写得太好了,有时候不知道怎么留言,怕自己露怯,哈哈哈。祝周末快乐!:)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才读了菲儿的博文,你的那篇才是真正的影评:多角度,长短镜头伸缩自如,太专业了!一直都非常佩服菲儿的博学多识与出色的文采,也一直默默地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这个电影,原来也写过一篇,刚开始特别不喜欢里面的老太:)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102/22556.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