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雅典生活

(2023-10-28 03:05:59) 下一个

雅典生活

我们在雅典只呆了一星期,所到之处也只是匆匆一瞥,根本谈不上雅典生活,甚至连“雅典生活一瞥”都算不上。但为了这几篇旅行随笔标题的工整,我只好采用夸张手法之“以偏概全”了。

雅典生活的开头并不美妙,不仅如此,它还在我心理投下了一片不浅的阴影。

下了飞机,机场班车很快就把我们带到了Syntagma,老城区的中心。我们选它是因为要去的地方都在附近。雅典酒店相对便宜,我们升了一档,选了4星级。拉着小行李箱走在大街上,等红灯,过马路,找路牌。。。已经快到酒店门口了,我感觉背后有人,一回头,白衣黑帽的年轻人,几乎就要贴着我的后背。我一惊,下意识地把背包转到了胸前,同时我也注意到了他边上还有2个人。低头一看,背包的拉链大开,“不好!”我赶紧摸里面的小口袋,还好,那里还没有开。我朝已经走到前面的BB喊:“有小偷!” 我们几乎同时转过身来对着那三人。奇怪的是,那个贴着我后背的小伙脸上竟是一幅莫名其妙的表情。但我还是在这伪装的“莫名其妙”里看到了“讪讪”。他在平静下隐藏是“讪讪”而不是“惊慌”!

小偷并没得手。但那一刻于我很是惊魂,把我“飞向雅典”的心结结实实地拽到了地上。这么多年来不计其数的旅行,无论巴黎还是罗马,我们都没有遭遇过小偷,雅典给了我第一击。

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无惊也无险。

提到雅典,中文资讯里常常出现“破败”、“脏乱”等字眼,我对此不置可否。机场班车开始进入雅典城,眼中的街景的确不能用赏心悦目来描述,彼此孪生的方形水泥建筑,外墙灰仆仆的。再现了中国经济腾飞之前城市的景象,连气味都是。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座欧洲都城。但随着汽车的前行,离老城越来越近时,眼中所见却渐渐地欧洲了起来,虽然建筑依旧是缺少风格的水泥方块。

19世纪30年代,希腊摆脱了奥托曼帝国的统治,获得独立。雅典一口气建了“雅典学院”,“雅典大学”和“国家图书馆”。这三大建筑“排排坐,吃果果”一个紧挨一个,采用的是祖先建造雅典娜神殿的风格。大概雅典人也有“天下苦秦久已”之苦。被土耳其人统治了近4个世纪之后,他们要寻回自己。檐下的浮雕还涂上了色彩,红的,绿的,黄的。。。非常醒目。如此饱和度的颜色现代人是不会用的,因为它们无法表达微妙。但公元前5世纪,调色板上的色彩是非常有限的。读过荷马史诗的人也许会发现,那个时候,海是绿的,天也是绿的。这并不是因为荷马的眼睛有问题(虽然他的眼睛的确有问题),而是当时的语言里还没有“蓝色”这个词。

这三大建筑如此的希腊,它们一落地就成为了现代雅典的地标。

 

 

“雅典大学”檐下的壁画,我们可以找古希腊第一个女数学家Hypatie 。可惜的是这三处都不让参观。

雅典的教堂很多,几乎每条街都有。通常都不大,有的甚至很“迷你”。这座嵌在大酒店的小教堂,仿佛踩了一下这“不可一世”建筑的尾巴。也让我们这些原籍“东土大唐”的人领略了原来城市改建未必只有“拆迁”这一条道。

 

某个教堂的“堂主”,他的面孔真的好东正教啊!他背后墙上的画像(也许是相片),是不是上一代堂主?一像,一人生。

 

卫城根下还保留了一片老宅,白色的小房,沿坡而建。每家门前除了大大小小的陶土花盆就是一钵水,那是喂猫的。而那家人未必有猫。猫跳上矮墙钻进花丛,与出门散心的老鼠相遇。大眼瞪小眼,半日,老鼠肯定无聊死了,一溜烟要走,猫儿装模作样地追,一边追一边还不忘回头朝我们看,等它再回过头去,老鼠早就不知去向了。

 

希腊的传统是大家庭。父母可以不请自到住进孩子家里,谁也不会觉得别扭。子承父业,儿子一成年就在老宅上加盖一层,给女儿备嫁妆,还给出嫁的女儿买一套婚房。但我们在雅典大街小巷闲逛时,也并没有看到“子多屋高”的民居。大概,传统早已改换了形式。

老城区的人行道往往都很窄,二人并肩必得有人半个身子探到路上。这倒罢了,要特别特别小心的是,人行道常常高低不平,甚至坑坑洼洼,稍不注意就会绊脚。扭伤脚踝无法出行的游人每天都有。有的地方还很滑,因为不少地方是用大理石铺就的,甚至是玉石般洁白无瑕的大理石。

Likavitou,雅典的最高点,平地而起的孤丘,有缆车上下山。我们沿山中小径而上,沿途都是繁茂的仙人掌,果实累累,熟透了的殷红色。这种果实法语中也称为“无花果”,市场有卖。我曾经因为好奇买来尝,结果是果肉不知其味,还扎了一手的小刺。于是再也不碰这样的“无花果”。不过,我倒真想知道别人是怎么吃它的。山顶有座白色蓝顶的小教堂,在碧蓝的天空下显得特别干净可爱。这是个对雅典城“指指点点”的好去处:古老与现代尽收眼底。

 

雅典的树,最多的要数橄榄。紫的,青的,密密麻麻挂满枝头。不知道雅典人是如何收割的。其次是橘树,一只只油亮油亮的果实满树都是,早熟的就掉在地上,似乎也没人理睬。这是一片肥沃的土地,万物生长。我的法语小册子说,雅典的黄瓜西红柿可口。在雅典根本不需要理会“有机不有机”,因为太阳对雅典是如此的慷慨,其土壤之肥沃,农作物都是自然的“有机”。我缺乏作物知识,对此说法将信将疑。但酒店早餐中的蔬菜,口感的确非常纯正。

美食”Gastronomie” 一词来自于希腊语。与欧洲大陆人“鸟食”不同,希腊人是喜欢饕餮的。在外就餐,常常点一大堆,他们认为“丰盛”是健康,也是财力的标志,所以浪费也很惊人。妈妈奶奶一天到晚做吃的,他们在那样的环境中长大,吃饭不像欧洲大陆人那样“头道,主菜,点心”,而是烧烤、肉、鱼、披萨、面条。。。一股脑儿地都上。是种没有特色的特色。

希腊阳光好,葡萄甜度高。我们随意要的红酒,口感确实偏甜。可能中国人会比较喜欢,法国人也许会觉得“太软,缺乏性格”。希腊的芝麻糖,我们一直都很喜欢。想着来雅典吃正宗的。吃上后我们才意识到以前吃的就是正宗的。酥、脆、香、甜,还不粘牙。完美的零食。唯一让我烦恼的是:怎么能让自己停下来?

Syntagma 广场每小时都有卫兵换岗。一般来讲,换岗要么以高头大马的队列取胜,要么以军乐队见长。而Syntagma 广场的换岗这二者都没有,只有6个人:5个卫兵1个军士。军士负责维持秩序,5个卫兵:1指挥2新换2旧。木偶般的,每一次伸腿,甩胳膊,“费劲思量”,“犹豫不决”。仿佛很是担心那关节,那部位会突然掉链子。十分严肃认真地滑稽着。加上他们的着装,这样的换岗,除了“可爱”我都不知道还可以用什么词来形容。观众不少,大家要么专注地看要么录像拍照彼此轻声议论,但有我同胞大声地讲电话,还踱来踱去地讲,最后引来嘘声一片。

 

希腊语是欧洲语言的起源,但用惯了alphabet 的人初到希腊还是有识字障碍的,好在几乎所有的地名路标都有英文。这让我们联想到“东土大唐”,路名拼音话:南京路,Nanjing Lu。我们想,如果雅典人也这样,直接把希腊字母换成alphabet ,会怎样?回到酒店房间我就把电视打开,听希腊人讲话。感觉希腊语在语调上接近意大利语,有吟唱的味道;语速上可以与西班牙语媲美,快。听起来还是比较悦耳的。但如果与其它语言混在一起,我是断然分辨不出来的。

(这是我的montage, 图片想象一下希腊语如果也“拼音化”会怎样?:直接把希腊字母置换成alphabet,哪位polyglotte 能够看出这是beach?)

雅典几日,常常看到上了年纪的人在摆摊。Monastiraki广场上的水果摊,奥林匹克遗址公园外的纪念品摊,还有地铁出口有老人坐在厚厚的一摞书上,手上摊开一本,朝向行人。我猜是卖旧书的。老人们是为了打发时间还是为进项,不得而知。但这些老人,脸上没有愁苦,只有安然。我的小册子上说“希腊人很热情。如果路上有人给你一小杯酒,几个橄榄,你不要多虑,坦然接受就行了。” 在雅典我们并没有受到如此“款待”,但多年前在克里特岛是的确感受到了的。卫城脚下有条宽阔的路,沿途都是餐馆,也有伙计向经过的游客招呼,但并不让人感到他的“执拗”,那样的“执拗”往往让我非常不适。里斯本某条著名餐饮街就是因为伙计太热情执拗,我无法在那里吃饭。雅典的伙计,他们的热度正好,不像北欧的“根本不理会”,也没有南欧的“过度的热忱”,让人感觉舒适。

虽然老城区随处都是旅游商铺,但馆藏浩瀚的考古博物馆,商店货架上几乎空无一物。我原想买本尽量完整的藏品图片册,但根本没有。守着如此庞大的宝藏,雅典人似乎既无野心,也不贪婪。

回巴黎的飞机上,谈到“何时再去?” 我们想退休后多去住住。法国南部虽然也好,但毕竟还是有冬天的。而希腊,整年沐浴在阳光里。希腊人呢?BB说到他的德国同事C。C有亲戚退休后移居希腊小村,买条面包、打瓶橄榄油都只说德语,村里人拿他没办法。时间一久,一村人都可以说德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随意吹网友好,你在雅典遭遇小偷团伙的经历真恐怖。不知道你是什么时候去的。现在欧洲大城市小偷真的是防不胜防。他们有一大堆花招,专门针对游客。亚裔面孔更是容易被他们盯上。出门在外,我们只能小心再小心。而这样的防备心理未尝不是某种压力,给本来应该轻松愉快的异域之旅上了枷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提起雅典,就想到在地铁上被小偷集团围住,洗劫一空。还好入住的旅店有我信用卡的信息,赶紧付了旅店费,再把卡注销了。大概旅店的人看我们身无分文,还让我们吃了一顿免费早餐,不至于饿死。雅典的古迹还是很震撼人心的,可是不喜欢到处都是涂鸦。哦,那种橘子树,说是橘子味道不好,希腊人不吃的,橘子是用来点缀颜色的。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顺着土豆的链接看了苗苗的诗。这分明是苗苗的原创,怎么成了扩展了?
还有,再了不起的诗人在一颗童心面前都相形见绌。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开心就好。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土豆,亲爱的土豆,还有亲爱的二郎,余光中,除了“邮票。。。大陆在这头。。。。。。在那头”之外,我真的一无所知。

我写“ 随着汽车的前行,离老城越来越近时,眼中所见却渐渐地欧洲了起来,欧洲了起来。。。”真的是因为笔力有限。再说,前面不是提了“腾飞前的。。。”吗?在观感上的确有这种跳跃。

但“ 太阳每天升起,月亮每天明亮,苗苗每天吃饭…… ”,的确是好诗!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岂有此理,岂有此理!!余光中的“星空,非常希腊”算什么,华而不实的调情风格!咱们法国之“光”博主用了:随着汽车的前行,离老城越来越近时,眼中所见却渐渐地欧洲了起来,欧洲了起来…………如果我写,可能会写出:眼中所见却渐渐地欧罗巴了起来 :))

对了,余光中的那首《重上大度山》中还有一句“明日太阳照例要升起”,俺家孩子听了后就扩写成:太阳每天升起,月亮每天明亮,苗苗每天吃饭……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66/201711/26125.html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段太逗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大该是联想到余光中那句有名的星空非常希腊吧:)余大师浸淫西学,也曾写过狼来了这样的八股檄文,因此被人牵足头皮,而谁又能料到当年在乡土文学论战中落下风的本土作家后来筚路蓝缕会渐成主流。

https://classic-blog.udn.com/webman/109615930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你这天天一杯变成周末一瓶,听过“朝三暮四”的故事没有? :-)
说到意大利,你的那些抓拍呢?要捂到什么时候再“见人”啊? :-)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欧洲是个很特别的地方。说它小吧,它还有这么多不同的语言与文化;说它大吧,它又没有多少人口。如果以“地大物博”来丈量一个国家是否宏大,欧洲是的的确确的“小国寡民”。但欧洲人好像并不关心这些,他们看世界也不羡慕,他们也不为自己的东西觉得有什么了不起。说不上来的一种味道。但我很喜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欧洲”,是名词,是动词,也是形容词。

再过几年咱们一起入住希腊某小村,让整村一起用武汉话互相问候:吃了吗……(我从意大利回来后,每顿午餐晚餐都想喝一杯葡萄酒,就一杯,那种状态持续了一个月,直到自己觉得有些难为情了才改成只在周末喝一瓶)

你们今天喝了吗?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古董教堂嵌在酒店新楼底部,这是信仰对接世俗的完美诠释,新旧建筑混搭也貌似成了时下改建的规定动作,不过再看西班牙安达卢西亚那边天主堂清真寺的融会贯通,一切都顺理成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