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近2个月完成的一些蛋糕装饰作品

(2016-05-20 13:08:39) 下一个

 

上周刚刚完成了蓝带的 Centerpiece and Cake Decoration 课程。课上的每个作品都需要独立设计完成。其中的压轴项目是要完成一个三层的翻糖婚礼蛋糕,因而也俗称“婚礼蛋糕课”,是整个米国蓝带烘培课程中最令人期待的一门课。

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作品,希望大家喜欢 : )

 

 

1) 意式奶油霜裱花戚风蛋糕

 


 

做这个蛋糕的时候,一个好朋友刚刚大病初愈,便特意设计了这款颜色温暖的“春花”主题蛋糕来送给她。里层是戚风意式巧克力奶油霜蛋糕,所有裱花也都用了意式奶油霜。 

从练习到完成,只有短短2天上课的时间,裱花的手法还很稚嫩、巧克力字也裱得小丑,不过处女作相当值得纪念,我也就此爱上了奶油霜花。在我看来,这可能是所有蛋糕装饰中唯一好看又好吃的一款。有朋友说这让她想起了小时候上海凯司令的奶油蛋糕和奶油蛋筒,很怀旧。

 

2) Pastillage 蛋糕顶装饰


 

Google了半天,还是没有找到Pastillage的中文翻译。如果有知道的小伙伴,烦请相告。大家姑且可以把它当作翻糖(fondant)和干佩斯(gum paste)的姐妹,因为它们的配方都十分相近。Pastillage是其中最容易变干的一种,所以最好是当天做的糖膏,当天就制作。操作一定要迅速,不然一会儿功夫就会在你眼皮底下眼睁睁地干裂掉。但是要完全干透又需要耐心等上好几天。干透了,才可以组装成型,不然就会遭遇不是变形就是碎裂的命运。

我的这款婚礼蛋糕顶装饰的难点在于新娘的裙摆。由于很难干透,裙摆必须做成空心的。那么如何趁Pastillage还柔软的时候迅速塑造成我想要的样子定型便是成功的关键。前后设想、尝试了很多方案,发现还是只有徒手操作才能取得自己理想的效果。每次完成的效果都不尽相同,这是我最满意的一款。可惜还是因为在手中拿捏的时间有点过“长”导致表面有点干裂。只好自我安慰下,这或许更能体现婚纱的质感 :D

 

 

原先的设计图稿中,还有一根头纱飘逸地缠绕而下。只是我至今还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方案可以做出我想要的效果定型又不会断裂,就算是留一个小小的遗憾让我日后在慢慢琢磨吧。

 

 

3) 儿童“春日农场”蛋糕


 

我的第一款翻糖蛋糕。里面是巧克力蛋糕夹以意式奶油霜,外层裹以自制的翻糖(fondant)。所有装饰和小动物也都是用翻糖制成的,超级可爱吧。

小斑马,是很多小伙伴的最爱!

 

 

贪吃胡萝卜的小兔子也很呆萌。

 

 

能一眼看出这是猫头鹰的小伙伴眼力都很好  ^&^

 

 

逍遥的小熊Teddy。搬来搬去,耳朵不小心碰掉了好几次,有点裂了,心疼那。

 

 

Pastillage类似,翻糖的主要成份就是糖。虽说从口感和健康的角度来考量,比不上奶油霜,它在装饰上的可塑性却是不可比拟的。可以说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也因此激发了我对翻糖的浓厚兴趣。

自己做的翻糖比零售的少了各种化学添加剂,健康很多,但却易干裂、延展性较差。如果只是追求外观,那就还是买现成的吧,翻糖不要吃就好了。

 

4) 雕刻Minion Stuart蛋糕


 

我的第一款雕刻蛋糕献给了无比招人爱的小黄人 Stuart,高约9英寸 (22厘米) 。所有装饰都是用翻糖完成。

 

 

 

 

5) 翻糖婚礼蛋糕


 

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款翻糖婚礼蛋糕展示作品,里面是并不能吃的假蛋糕。

我设计的这款主题是浪漫春日花园玫瑰,基本实现了设计稿的初衷。只可惜学校提供的假蛋糕只有3英寸高,和我想要的4-6英寸的效果相差甚远。

 

 

这款蛋糕的重中之重就是这些用干佩斯 (gum paste) 做的糖花,花了整整四天的时间才完成。大的玫瑰,从制作花蕊、内层花瓣、外层花瓣、花萼,到最后上色,不算上预先调色和期间晾干的时间,就大约需要近1小时才能完成1朵。也难怪一朵制作精美的糖花价值至少20美金。

 

 

English Rose (英式玫瑰),又称奥斯汀玫瑰,很独特。大的玫瑰,我做了8层花瓣,很美很易碎!尤其是在后期上色和插花的过程中,被我不小心碰碎花瓣无数,好心痛!

 

 

经典的 Hybrid Tea Rose (茶香玫瑰),更接近于传统的玫瑰,漂亮雅致,淡淡的粉红色的是我的最爱。

 

 

发现自己真地很爱做糖花,可以让我完全忘却时间。

最开心的莫过于自己可以做出这些如此生动美丽的花来,打动芳心无数 : )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微信公众号:漾漾美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漾漾美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很需要耐心,但是做起来却又并不觉得,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我也只是刚刚入门而已,等我继续操练成熟,会和大家分享心得 :D
漾漾美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喜欢做这些也正是因为它们会带来美好的心情 : )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太稀饭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喜欢。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这些美丽的蛋糕,就开心,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丽,比真花还好看。这要多大的耐心和技巧啊。赞赞赞。这技术怎么才能学会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花花做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